看电影《少年犯》观后感
前一段时间,按学校要求看了四部有深刻教育意义的影片。其中,感受最深的就是看影片《少年犯》。那天晚上,我是和孩子一起看。我边看边趁机教育孩子,看完片子,我和孩子都受到很大的触动。影片主要是讲了一群因为年少无知而犯罪的少年,被抓入少年管教所后,在管教所发生的一系列故事。其中让我最难忘的是两个孩子,一个叫萧伟他因为小时候父母离婚,被抛弃了,而使他为了生存不惜偷和抢成为了少年犯;另一个叫方刚,应为犯了一次错,而父亲是名教师为了面子不肯认这个儿子,他在犯错后得不到父母的原谅与关爱,而越陷越深,走上了犯罪的道路,最后成为了一个少年犯。
看他们表面上的屈强、难管教、敢说敢做、无法无天的样子,其实内心很软弱。探监的那天,看见别人的父母来了而自己的父母没有时,情绪低落;以为被父母抛弃了。从此孩子们对人生失去了信心,想用吞剪刀极端的方式来结束自己的生命。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父母的爱是缺不可少的。我们做父母要多抽时间、关心孩子、都沟通、多开导孩子。当孩子犯错时,也不能用打、骂的方式来通孩子的范,甚至抛弃他们,不闻不问、自生自灭,这样做的话会让孩子在犯错的路上越走越远,到时候父母后悔也来不及了。不管孩子犯什么错,父母都要冷静下来,毕竟孩子还小,思想不够成熟,我们应该耐心引导孩子,心灵沟通让孩子明白那样做是在犯法,帮助孩子改正过来,打骂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同时也要感到父母疼爱,家庭的温暖。
镜头中的谢洁心阿姨,身为一个教育工作者,关心孩子,关爱孩子;可对自己的孩子也很关心,为了工作,经常出差,没有时间教育
孩子和相处,连自己的孩子成长过程都不知道。可想而知,我们身为父母,再忙、再累,工作,事业。在出色,金钱再多,也要从孩子为中心,多留些时间陪陪自己孩子。
看完这部电影,我深受感动,也让我更加了解孩子的需要。过分的宠爱,会令孩子自私任性,无法令孩子分辨是非和自暴弃坠落,目无法纪的恶劣行为。作为孩子父母的我们,应该和孩子走在同一条平行线上,他们年纪还小,分辨是非能力差,自制力弱,交友不当影响力也很多。仁心、爱心、耐心、谱导他们,引导他们,启发他们,千万不能用极端的打骂方式来解决问题。教育片,对大家有着很大的启示:再大的犯罪都是由小小的错误慢慢演化而来的,我们千万不可“不因善小而不为,不因恶小而为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