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当家
上海市 上海试验小学 四2班 虞文鑫
昨天,我在电视里看到那些小鬼们熟练地做这做那我不由感到手痒痒的.
今天,机会终于来了我大妈妈从菜场买回了一些韭菜我一看,心里可乐了于是我对大妈妈说:"大妈妈,今天也让我来试着做一道炒韭菜吧!"她一口答应了.
我从袋子里取出韭菜,先摘去老叶,然后放到水中洗干净接着,我小心翼翼地把韭菜切成一寸来长哎,谁让我平日里只有"舞文弄墨"的机会呢?现在操着把大菜刀,就运转不灵了足足切了五六分钟,还差点把手指也当韭菜给切了呢其次,我往锅中倒入一些油,打开煤气开关.
"嘿!"现在可以下锅了我把韭菜茎先倒入锅中只听"吱磂"一声,把我吓了一大跳,我马上拿起铲子."哗哗哗",连连翻炒几下,俨然是个小厨师啦!
突然,冷不丁地有一滴沸腾的油溅到我的手上."哎呦!"我立马疼地直叫真是"看人挑担不吃力,自上肩头嘴要歪".
看韭菜的颜色变深了我赶紧放了些盐糖,装盆前,我又放了点鸡精我尝了口,啊,味道真好。
我把炒好的韭菜端上桌,心里美滋滋的不信,你也来尝尝吧;看我这个小鬼当不当得了家?
今天可真是个特别开心的日子。你知道为什么吗?让我来告诉你吧:因为爸爸妈妈为了表扬我是个懂事的孩子,让我来当一次家!
清晨,太阳公公还在睡梦中没有醒来,我就早早起了床,刷好牙、洗好脸,然后从储蓄盒里拿出五块钱,高高兴兴地跑到楼下的小吃店买回早点。回到家,我敲开爸爸妈妈的门,大声说:“起床了,起床了!”爸爸捂着被子说:“让我再睡一会儿吧,让我再睡一会儿吧,再说今天是星期天。”我学着大人的样子,摇头晃脑地说:“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可不能偷懒哦!”爸爸听了,连声说“对,对,对”,赶紧爬起了床。
吃过早点,我对爸爸妈妈说:“今天是星期天,我们说好了要到外婆家去的。”爸爸说:“今天是你当家,你说了算!”就这样,我们来到了楼下,妈妈说:“路这么远,我们坐面的去吧。”我想起爸爸妈妈平时教导我要节约,就连忙摆摆手说:“不行不行,坐面的的三块钱我们可以攒起来买学习用品呢。”爸爸听了,竖起大拇指,笑咪咪地说:“看,我们的小当家还会理财呢!”说着,我们手拉手,谈笑风生地来到了外婆家。
中午,外婆准备做饭,我走上前去,对她说:“平时您辛苦了,今天您也休息一下,让我们来做!”说着,我喊来爸爸妈妈,我来分工,我和妈妈摘菜洗菜,爸爸炒菜,一会儿就把饭
弄好了。看着满桌的香喷喷的饭菜,外婆激动地对我说:“我们的小甜甜真的长大了!” 快乐的一天快结束了,晚上,我们回到家,妈妈摸着我的头说:“今天这个家你当得真好!”爸爸接着说:“是啊,学会了当好我们的小家长大了就一定能当好国家的主人!”
一大清早,妈妈来到我的床前,塞给我二十元钱,说是让我来当家。我非常高兴接过妈妈递过来的20元钱。
八点钟,我拉着弟弟来到菜场里,买了2斤粉干。弟弟撅起嘴,看见弟弟这副表情,我想了起来:弟弟平时最喜欢吃面包,而我却为了省钱,把这件事抛到了九霄云外去了。于是我又买了面包给弟弟。弟弟高兴地跳了起来,说:“姐姐真好,姐姐真好!”
回到家,我将弟弟领到客厅里看电视。我去厨房里,将开水和粉干都放进了锅里,又打进了3个鲜鸡蛋,盖上锅盖。又过了五六分钟,烧熟了,我打开了锅盖,顿时,一阵香气向我扑鼻而来。
我把面条盛在碗里,小心翼翼地端到弟弟
的面前,弟弟说:“真香,真香!”我又想
了起来:每当妈妈有什么好吃的,都给邻居
小妹妹送去一碗。于是,我跑向厨房,又盛
了一碗面条,给她送去。
一进门,就看见妹妹在吃泡面,我惊奇地
问:“你为什么又在吃泡面呀?”妹妹可怜
地说:“爸爸、妈妈去上班了,没人给我烧
吃的,我只好吃泡面了。”我将一碗面条端
到了小妹妹的面前。她高兴地说:“姐姐的
妈妈好,姐姐更好。”
到了晚上,妈妈回来以后,弟弟抢着告诉妈妈我的“丰功伟绩”,妈妈夸奖了我。
星期六的早上一睁开眼,家里空荡荡得。爸爸妈妈呢?我叫了几声没人应我。我急得一骨碌爬了起来,看到了桌上的留言条,才知道爸爸妈妈有急事来不及等我了。第一次一个人在家,真是害怕呀!
我急得大脑急速的转着,突然想起了刚学习得一篇课文《登山》,列宁在登山时遇到危险是这样做的“不能让害怕征服自己,一定要战胜害怕心理”今天正是我实践的好机会。那就好好地当一回家吧!早餐就吃我最想吃康师傅方面,要是妈妈在我就没得吃了。带着满嘴得香辣味哼着学校里新学的歌曲《山谷里静悄悄》,翻开作业,开始做作业,一切顺利很快完成。看会少儿节目,打会游戏机。没有老妈和老爸的唠叨,原来是这么的爽呀!
哎呀!肚子又饿了,今天我换个口味,自己动手煮美味粥。我学着电视的样子准备着材料,有米、花生、桂圆、皮蛋……不知那红色的是什么东西就用红辣椒面代替吧!对,我爱吃甜的,放点糖,要多点才够甜。准备好后把他们放进了高压锅里,过了十几分钟就好了。我急切地等待着,因为老师说过,高压锅里面有压力,不能急着打开否则会伤人的。自己动手丰衣足食,该品尝自己的劳动成果了。我一大口喝了进去,顿时喷了出来,辣得我眼冒金花。急忙去淑口,做粥原来是这么不容易呀!
不管怎样,今天总算自己当了一回家,当家的滋味是乐和辣的。
今天我当家 “耶!太好了!妈妈终于答应让我当一天家了!”我高兴得手舞足蹈。虽然平时我是个“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小懒虫,但怎么会不想尝尝当家的滋味呢?正好这个星期,学校开展了“我当一天家”的活动,这可真是天赐良机啊!
“一天之计在于晨!”我就先解决一家人的早餐问题吧。
人家都说早饭要吃好,可得好好安排。家里有现成的牛奶,我就去买点小吃吧。我拿了五元钱,直奔楼下的小吃店。我很有礼貌地向店里的大妈要了三个菜包和一块汽糕,一共2元。一手交钱,一手交货,我仔细地清点了找回的钱,然后拎着小吃满心欢喜地回了家。请爸爸妈妈品尝女儿第一次为他们准备的早餐。 中午,我和妈妈来到了爸爸开的饭店。本来我想亲自下厨炒几个菜让爸爸妈妈尝尝,但店里有好多客人,我就没有机会露一手了,只好又吃了一顿现成的饭菜。由于前几天,店里的服务员外出打工了,爸爸没雇到新人,就又当老板,又当服务员,可忙了。我吃好午饭,就主动当起了临时服务员。挽起袖子,帮爸爸给客人端菜、收拾碗筷、打扫包厢等,一直忙到12 点多钟。
下午回到家,我想让妈妈休息半天。于是,把妈妈催回房间休息,悄悄地开始了我的“整理大行动”。我来到自己的小书房,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那房间乱得都不好意思说了,简直是摆地摊:看过的课外书横七竖八地躺在床上;桌上的书本、报纸、笔等早已堆成了小山;以前我找不到的本子正从床单下探出了脑袋??我一会儿整理文具,一会儿整理书,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杂乱无章的房间整理好。
傍晚,我征得了妈妈的同意,到菜市场买了8元钱的鸡爪,然后在厨师——汪师傅的帮助下,炒了一盘绿油油的青菜,一盘金灿灿的醋溜土豆丝,还烧了一个黑白相间的香菇豆腐汤。
据大家反映,味道还真不错!
开什么国际玩笑,你这个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女孩也会烧菜给我吃?”妈妈那不屑一顾的眼神和充满怀疑的口气无形中刺伤了我,没想到好不容易想出来的“ 小当家”的体验内容就这么被妈妈一句残酷的话无情地给“枪毙”了,实在心有不甘,“谁说我不行?明天就露一手给你看看。”
“铃、、、、、、”闹钟尽忠职守地在早晨5点半正点响了起来,驱散了我的美梦,为了实现自己的诺言,只得从热呼呼的被窝钻出来,揉了揉蓬松的眼睛,开始了一天的幸勤劳动。带着昏昏沉沉的脑袋,拖着两条无力的腿走进厨房。一看,眼珠子差点没掉下来。有篮无菜,有锅无米,最绝的是连冰箱里都空无一物。看来妈妈是存心要出我洋相。一刹那,我的雄心壮志荡然无存,有一股酸溜溜的感觉涌上鼻子。哎,自作自受呀!仔细一看,台子上却放着50元钱,于是很识相地拿起钱朝菜场跑去。
回到家后,我把刚买回来的黑鱼放在毡板上。准备黄酒、生姜、油、酱油、葱、糖等配料。下锅了,我兴奋地搓了搓手,准备大展身手。一阵叮叮当当的瓶罐撞击声,哗啦哗啦的油炸声,一股诱人的香味,顿时弥漫了整个厨房、、、、、、在厨房里折腾得天翻地覆的我,成了汗淋林的“水鸭子”。我忙把“杰作”端给妈妈品尝。只见妈妈偶而皱皱眉头,但最终还是露出满意的笑容。
回味这今天当家的滋味,我心里暗暗地想:今后一定要做更多的事,让妈妈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