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兵家的老祖——姜尚
姜尚(字 子牙)——中国周朝开国重臣、军事统帅,齐国始祖
姜尚(此人名字极多,如吕尚、吕牙、姜太公、师尚父、太公望、姜子牙等)大概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的名将了,被后人尊为“兵家的老祖宗”。在神话小说《封神演义》中,他被描写成一个骑着麋鹿、拿着杏黄旗和打神鞭的精通魔法的“半神人”,成功地完成了“灭商”和“封神”两大艰巨的重任。
从一些史料记载看,姜尚的人生也很神奇,据说他早年穷困潦倒,做过好多生意但始终没混出名堂(如屠牛、卖饭),七八十岁时在渭水钓鱼遇到周文王,才走上了人生的发达之路,属于典型的老年得志。在西周,姜尚长期担任内阁第一军政长官(太师),协助周文王、周武王父子两代君主与著名暴君商纣王进行较量,是“兴周灭商”这一重大事件的总策划人。在公元前11世纪的商周牧野决战中,姜尚亲自指挥周军装甲兵团(古老的战车方阵)带头冲锋(可见这位老人家既是智者,又是猛士),大败商军。周军的全胜直接导致纣王自焚、商朝崩坍。周朝正式建立后,姜尚被封为齐侯,成为齐国第一代“国家领导人”,还被授予可以随便武力收拾其他诸侯国的特权,传说他活了100多岁。
《诗经》中有篇名为《大明》的诗就是描写牧野决战和夸赞姜子牙的,文笔一流——“牧野洋洋,檀车煌煌,驷騵彭彭。唯师尚父,时维鹰扬。涼彼武王,肆伐大商。会朝清明。”翻译成现代话就是“牧野战场宽又广,檀木战车好辉煌,高大战马真雄壮。还有太师是姜尚,好似雄鹰在翱翔。一心辅佐周武王,大举兴兵伐殷商。一朝天下都明亮。”
2.兵圣——孙武
孙武(字 长卿)——中国春秋时期吴国将军
戴有“中国兵圣”这一无比绚丽光环的孙武始终是一个神秘莫测的人物,他在担任吴国将军之前做过些什么事情,我们无从知晓;他的结局如何,我们也不知道;没有任何实战经验的他是如何写出那部绝世兵法的,也是一个谜团(孙武的13篇兵法早在他担任吴国将军、指挥吴楚之战前就完成了)。
孙武最让世人感兴趣的故事是通过杀死两位吴王美女宠妃的方式把一群婀娜娇柔的后宫佳丽训练成了一支严明的“军队”;他最大的战绩是协助吴王阖闾指挥3万吴军精锐部队(这可是孙武亲自调教出来的,绝对超强。美女们都能训练成功,何况真正的士兵?)攻破了强大的楚国,长驱千里疯狂挺进,一举倾覆楚国20万大军,最终胜利攻克楚国国都郢城(今湖北江陵西北)。所以后世兵家说“孙武手握3万兵马,就可天下无敌!”打完楚国后,孙武好像在世界上蒸发了(《史记》上说他在“北威齐晋”这个大事中也发挥了作用,但实在找不出他具体干啥了),大概是功成身去、退隐江湖了。
其实,孙武的“理论”远比他的“实践”影响深远,他的那部比欧洲兵学经典《战争论》(普鲁士将军-克劳塞维茨-著)还早两千多年的超级兵学经典不但给后世无数将帅(如曹操、李靖、岳飞、戚继光等,日本战国第一名将武田信玄更是《孙子兵法》的铁杆粉丝)带来“灵感”,也适用于商场战斗,号称“经营之神”的日本松下电器公司创始者松下幸之助就把《孙子兵法》作为制胜的宝典。即使不研究军事的人也能随口说上两句《兵法》里的名言,如“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出其不意,攻其不备”等。
在一部美国人写的《世界历史100位最具影响力军事统帅排行榜》中,孙武名列第23位,而一些欧美名将如朱可夫、隆美尔、古德里安、蒙哥马利、尼米兹、巴顿等统统名列孙武之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