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诚浇开友谊花
庄稼需要雨露滋润,友谊需用真诚浇灌。――题记
相遇
和她相遇是在一个星期天的中午,那天我在***店里帮忙。她刚从这买了两袋盐,可不一会儿,她又回来了,还大声嚷嚷着:“找错了,找错了!”我心想,找错了活该,谁叫你刚才不数的。虽然我强忍着没说出来,但我的脸色一定很难看。只见她把钱放在柜台上说:“两袋盐是一元六角,我总共才给了你五元钱,可你却找了我八元四角。要都向你这样做生意,不就亏大了。” 啊!原来是这样,我多找了她五元钱,她竟然是来退钱的。我为自己刚才的想法感到羞愧,便真诚地说了句谢谢。她说,没什么好谢的,做人最重要的就是要诚实,不能贪小便宜。在和她的闲聊中,我知道她和我在同一所学校,同一个年级,只是不同班而已。望着她渐渐远去的背影,我知道有一粒种子已悄然落进了我的心田。
相处
初二分班时,我俩分到了同一个班级。有一次上体育课,我不小心把胳膊摔折了,医生建议卧床休息,这怎么行呢?落下功课怎么办?一向争强好胜的我坚决不同意。这时,她走来了,主动承包了我所有的活计:买水买饭、涮碗洗碟、铺床叠被,上课还帮我记笔记,俨然成了我的保姆,把我照顾得无微不至。那段时间,妈妈忙着做生意,没有时间给我做好吃的,她就经常给我带蒸饺,肉馅的,特好吃。如果没有她真诚的帮助,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和她相处,所有的烦恼都会随风而去,感觉特别轻松愉快。我知道,那粒种子已经开始生根、发芽了。
相知
从那以后,我们就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有了烦恼我们会找对方倾诉;遇到难题我们会共同解决;获得成功我们会让对方分享。我们成天形影不离,好得就像亲姐妹一样,同学们都戏称我们俩是“连体人”。 可进入初三以后,我发现她的话少了,精神也不怎么好,学习成绩直线下降。问她原因,她也不说。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我才知道,她和一男生暗暗好上了,可最近,那男生又喜欢上了另一个女孩。我真想把那男生痛打一顿,可理智告诉我:不能鲁莽行事。我必须多陪伴她,多安慰她,尽早把她从那泥潭中拉出来。我对她说:“这样一个薄情寡义的人有什
么好留恋的,为他浪费那么多时间简直太可惜了。要是换了我,早就把他忘得一干二净了,我可不愿做傻瓜。”“什么,你说我是傻瓜?”“对,你就是个十足的大傻瓜!”盯着她的眼睛,我一字一顿的说。真是一语惊醒梦中人,她一改往日的萎靡不振,重又变得爱说爱笑,爱唱爱跳了。看着她活泼开朗的样子,我知道我们俩用真诚浇灌的友谊之花终于开放了。
包容孕育友谊之花
禅语云:前世的五百次回眸换得今生的一次相遇。在这芸芸众生中、茫茫人海里,两个人的相遇相识原本是一种缘分。然而,世间万物以息相吹也,没有脉络相同的两片树叶,没有完全一致的两个掌纹,也不存在性情完全相投的一段友谊。因此,友谊之花的绚烂绽放需要用一颗包容的心去孕育。唯有尊重差异,包容不完美,才能使友谊绽放。
友谊之花始于同学关系,也许是冬日里一句温暖的“多穿点”,也许是考试前那声发自内心的“祝你成功!”然而某机构就“同学关系”的调查引发了我们的深思:60%的人表示满意,36%认为一般,4%觉得不满意。究竟是什么让最纯朴真实的同学情谊镀上了一层沉重的色彩?究竟是什么让没有心机杂质的友谊之花负上了一声无奈的叹息? 敢于承认并包容别人身上的不完美,才能使友谊之花褪去不和谐的色泽,无悠无虑地绽放出最鲜活的缤纷!
包容孕育友谊之花,退一步方能海阔天空!
试想,假如复旦大学那名男生有所退让,那么还会发生年轻的灵魂如流星般黯然陨落的悲剧吗?一声叹息,几句惋惜之后,随着舆论的冷却,我们应该深刻自我反省。在同学交往过程中,是否我们都强求于满足自我意识的释放,而丝毫没有考
虑过隐忍退让。让步不是怯懦的表现,而是强大成熟心智的选择;让步不是屈服的示弱,而是萌发友谊的初始源泉。退一步吧,迎接你的是友谊之花盛开的美丽景致!
包容孕育友谊之花,理解差异的可贵,绽放尊重之美!
近期在昆明举行的南博会的“微笑墙”粘贴着不同国籍、不同肤色、不同信仰的人的笑脸,那不仅是一座通往和谐的桥梁,更是一条汇聚着尊重与包容的河流。习近平总书记访问南美某个国家时,刚下飞机便冒雨品尝了当地的迎宾传统红枣,这位两国人民的友谊提前吹响了包容的号角,谱写出一曲友谊的赞歌!差异总是存在的,但正因为对差异性的尊重,友谊之花可以萌芽于寒冬的悬崖之巅,友谊之花可以绽放于沙漠的胡杨树旁,友谊之花可以盛开在任何充满包容和尊重的地方。
河蚌包容了沙砾的尖锐,最终孕育出精美绝伦的珍珠;新芽包容了春雨的洗礼,最终长成浓郁的绿阴。唯有包容,可以孕育友谊之花;唯有包容,可以让情谊褪去繁华。
包容孕育友谊之花,使之历久弥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