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的力量3:比喻
前天晚上和两个老朋友沟通。张总说到作为好领导必须掌握的三个重要技巧:搞形式、讲故事、树标杆。我深以为然。其中的讲故事里面蕴含了高明的语言艺术——比喻法。
比喻法是一种非常有力量的语言方法。七步诗都很熟悉: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运用的就是比喻法的一种术——隐喻法。从头到尾都没有说到兄弟情感的事情,但是曹丕因为这首诗没有杀掉曹植。
在佛教的典籍里面,有个《百喻经》,从头到尾都是故事,都是比喻,通过故事引出佛的思想。既不乏趣味性,又有很好的实际效果,更有利于传播。
《道德经》里面也有很多地方运用到比喻。例如: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 “道”是什么,说不清道不明,看不见摸不着,很难描述,老子用比喻法就说明了问题。孟子的母亲也是一样,她“断机杼”的比喻来教育孩子不能半途而废。
比喻法包含四种:明喻、暗喻、借喻和博喻。暗喻又称隐喻。明喻很好理解,通常用“像”、“比喻”、“譬如”、“例如”等词语;暗喻通常都没有这些词语。而借喻是指不出现本体,直接叙述喻体。例如“放下包袱、开动机器”;博喻有称为连比,是指从不的侧面,运用不同的相似点对同一个事情进行比喻。例如:雨是最寻常的,一下就是三两天。可别恼。看,像牛毛,像花针,像细丝,密密地斜织着,人家屋顶上全笼着一层薄烟。(《春》)
隐喻法常用的有三种常用语式。第一种是A是B,例如毛主席是灯塔,指引着我们前进的方向;毛主席是舵手,把握着我们前进的航向。第二种是“当?的时候(A),想到(B);例如,当你说你很软弱的时候,你让我想到了水。水是最柔弱的,也是最博大最强大的。第三种是直接讲故事。如,你刚才说的,我都明白。我来给你讲过故事吧。然后透过故事来说明一些问题。甚至扭转其想法。
为什么比喻法是有力量的语言,有如此强大的作用呢?人的大脑如同一部计算机。从人还没有出世的时候开始,就在开始接受、感受信息。还有一些从祖先那里遗传下来的本能信息。大脑并将这些信息存储起来。有些信息是能感受到的,有些已经存储了自己都感受不到。姑且称之为意识和潜意识吧,这个定义不是很准确。输入和存储的信息的表达形式就是语言(这里的语言包括口头语言、书面语言、肢体语言、图像、声音等)。当外界的语言大脑能够对接读懂的时候,就会引起意识或者行为的共鸣和变化。
看看这段歌词:大海航行靠舵手, 万物生长靠太阳。 雨露滋润禾苗壮, 干革命靠的是毛泽东思想。 鱼儿离不开水呀, 瓜儿离不开秧。 革命群众离不开gcd党。 毛泽东思想是不落的太阳。
比喻法就是找到对方内在的、大脑能够读懂的语言。用对方能懂的语言和对方沟通,当然事半功倍。
你会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小孩子胆子特别大。一些成年人很恐惧的东西比喻蛇、猛兽等,小孩子都不害怕。这就是因为小孩子的大脑里面还没有这样的经验语言。所谓无知者无畏!
比喻法的作用非常强大。用比喻法描写事物,可使事物形象鲜明生动,印象深刻;用来说明道理,能使道理通俗易懂,使人易于理解。运用它可以化陌生为熟悉,化腐朽为神奇。把深奥的道理浅显化,把抽象的事理具体化、形象化。
比喻法通常用来描述场景和事物,启发对方的思维,表达自己的情感和意志。运用比喻法有几点要注意:一是比喻要恰当,本体和喻体之间要有关联性或者相似性。二是喻体一定要是对方能读懂并且接受的东西。三是在运用博喻的时候要注意整体的关联性。四是当事物或者道理非常复杂的时候,应该分层分解比喻。
有位进京赶考的秀才,在考试前两天做了三个梦,第一个梦是自己在墙上种白菜,第二个是下雨天,他戴了斗笠还打伞,第三个是梦中情人擦肩而过,失之交臂。 秀才感到这三个梦颇有深意,就赶紧去找算命先生解梦。算命的一听,连拍大腿说:你还是趁早回家吧!你想想。。。。。。
秀才一听,心灰意冷,回店收拾包袱准备回家。店老板非常奇怪,问“明天不是要考试吗?今天怎么就回乡了?”
秀才把算命先生的话如此这般一说,店老板乐呵呵地说:“我也会解梦的,你想想。。。。。。!”
秀才一听,觉得很有道理,于是精神振奋,信心十足,在考场上更是文思泉涌,最后果然金榜提名。
才思敏捷的你来猜猜: 算命先生和店老板各是怎么跟秀才解释的?分别比喻什么?整个这个故事又能隐喻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