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病例诊断
2、升格路径
注意确定一个主题,设计情节,场面,选取典型事例刻画人物。可把曾经有过的情景,有过的感情放到一个事情上来写,一定有真情。注意详略安排,注意何处用叙述,何处用描写。学会细节描写,如环境的烘托、语言描写、神态描写、动作描写、心理描写等。
①文章开门见山,作者先交代了故事的起因,如果换成题记方式开篇会更有吸引力。可仿用苏轼的词改为“晓来雨过,往昔何在?一池萍碎,春意三分,二分牵挂。细看来,不是杨花,点点是离人泪。”定下文章感情基调。创设环境,材料丰富。
②这段文字中的“呆呆”“凝重”“沉重”“目不转睛”等词语告诉读者,姨奶奶的去世让奶奶承受了巨大的打击和压力,这些词语也真实地反映了奶奶的状态,但总给人一种绘形、绘神不到位的感觉。可把“呆呆”改为“怔怔”, “沉重”改为“悲痛不已”;删去“凝重”一句。老年人的感情往往是内敛的,“失声痛哭”很明显和整段文字的风格不一致,可改为“她眼里始终噙着的泪水”。用词要准确精当,感情要真实。
③这段文字饱含深情,但部分语言表述不准确,如第一句给人非常生硬的感觉。姨奶奶应该是亲切的、病态的,对人充满关爱的。语言表述要柔和,话语里要充满对姨奶奶的敬重、思念。
④此处开始明确提出“牵挂”的主题,作者让“红枣”成了牵挂的媒介,借红枣传达出了浓浓的牵挂之情。但对故事的叙述比较平淡,此处可以通过更细腻的描写(语言、动作、肖像等)展现牵挂和温馨。
⑤此处作者仍在通过神态、动作和语言描写来刻画人物形象,我们似乎可以看见一个经过几番心理斗争最终决定去送送姐姐的肝肠寸断的老人的形象,但表述似乎有点夸张。 “奶奶不搭理我”一句可删去,“斩钉截铁”可改为“执拗”。人物形象刻画要真实。
⑥篇末再次点题好。但结尾要余韵悠长,豹尾的力度要显示出来。由牵挂可以想到风筝的线绳,想到瓜豆的藤曼。牵挂是无形的,把无形的转化为有形的;姨奶奶的离去,就像枣儿不再红润,不再饱满一样。虚有的感情具体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