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写体验】
1、阅读下面的片段,分析作者是如何写“父爱”并做到内容充实的?
父爱(片段)
小时候,父亲对我很严厉,放学回家,我刚跨进大门,父亲就喊道:“作业!拿来!”,等我战战兢兢地候他看完作业,他又赶快把我赶进房间,摆好桌子、凳子,让我继续坐下写他要求的作业,他自己则也搬张凳子拿张报纸,远远地坐在房间门口,心不在焉地看,眼睛一会儿转我作业本上,一会儿转到报纸上。窗外,小朋友们欢笑着走过,我心乱如麻,回头看看父亲,他正严厉地看着我,什么也不说,我只好低下头,专心写起作业来。
答案:父爱是威严的,父爱是伟大的。作者通过语言(作业!拿来!)、动作(“赶”“摆好”“搬”“坐”)、神情(“心不在焉”“严厉”)等细节描写,写出父亲对自己的关爱。感情真挚。
2、请以对“亲人的思念”为中心,写一个内容充实的小片段。感情要真诚,描写要细腻。
例文:高一刚住校,我很想家,就打电话回家,“叮??叮??”电话通了,我仿佛看见妈妈正在洗衣,听到铃声,她立即放下衣服,跌跌撞撞地奔向电话,嘴里还不停地说:“别着急,我来了!”她哪里知道我根本听不到!“喂?秀,是你吗?”是妈妈的声音!我的眼泪一下子流了出来。“妈,我想你!我??”我说不下去。“我也想??想你!”我感受到妈妈的颤抖,她一定是一边笑着,一边流着泪!
课堂导写
1、文本借鉴
有谁不想荣华富贵、高官厚禄、光宗耀祖?但是中华民族向来奉行“百善孝为先”的传统,在“高官厚禄”与“孝”不能兼有时,李密毫不犹豫地舍弃高官厚禄,选择孝敬自己的亲人。由此可见,亲情是第一位的。《陈情表》一文是一篇讴歌亲情,写得非常充实的文章,那么本文是如何做到写得充实的?
《陈情表》一文情感真挚,感人肺腑。《古文观止》对《陈情表》这篇文章的评说:“历叙情事,俱从天真写出,无一字虚言驾饰??至性之言,自尔悲恻动人。”李密从小失去父母,是祖母刘氏一人抚养成人的,这种孝亲的关系自然不可分离,所以作者首先从这里写起。他先写自己,从小孤弱,多亏了刘氏的抚养,而且“少多疾病,九岁不行,零丁孤苦,至于成立”。这里可见刘氏的辛苦。这是作者直接抒发对祖母的感恩之情。(选取典型的材料,直接抒情)
再写刘氏“夙婴疾病,常在床蓐”的时候只有李密来服侍照应。刘氏与李密这不可分割的关系说到这里还不够,作者还补充特殊的具体情况,这就是他家“既无伯叔,终鲜兄弟”,处在“茕茕孑立,形影相吊”的环境里,和祖母的依傍关系是分离不得的。最后用“日薄西山,气息奄奄,人命危浅,朝不虑夕”形容刘氏晚年垂危的境况。这是写自己在特殊的情况下对祖母的感情。(描述具体形象,表达情感)
同时第二段作者表明自己感恩戴德,很想走马上任,“奉诏奔驰”。为什么不能去呢?因为“刘病日笃”,这就从另一方面反衬了他孝情的深厚。(运用反衬手法,深化情感)归结到这自然而然的情势:“臣无祖母,无以至今日;祖母无臣,无以终余年。母、孙二人,更相为命,是以区区不能废远。”最后,就可以水到渠成地提出这次上奏的目的“愿乞终养”——先尽孝后尽忠,而后再极其诚恳地说明自己的情况是天人共鉴的,表达了自己对朝廷“生当陨首,死当结草”的忠心。这样,全文满溢着充沛的感情,显得情真意切,李密对祖母的孝情也就更真实、更深切、更动人,而晋武帝自然也就无话可说。文章内容自然也就充实了。
2、写法总结
对亲情的表述,容易泛泛而谈,没有细节、没有事例,只表述自己对亲情的认识或对亲人的感谢之情。所以在讴歌亲情时,要注重事例的表述、注意细节的把握。那么如何才能做到内容充实呢?
(1).注重联想,把握情感
要把真情形象生动地表达出来,最重要的一点是要注重联想,通过联想回忆过去发生的故事,体验当时的情感和现在的思想等。
联想是指由某人、某事物引发想起相关的人或事物的一种思维活动。写作时,展开联想,就会有许多材料集中在大脑里。联想注意与眼前的人、事、物相关联,然后由实而虚,达到虚实相生的效果。 。
(2).注重细节,描摹真情
细节是指具有典型意义的生活事例或人物的神态、动作等。细节要经过精心的选择,要抓住人物的典型特征表现人物的性格,显示人物的思想,体现作者的思想感情。
(3).抒发真情实感
“不精不诚,不能动人。故强哭者,虽悲不哀;强怒者,虽严不威;强亲者,虽笑不和。”庄子的这句话放到写文章上就是说,文章要有真情实感,是发自肺腑之言,不虚假,不“伪情”,不表言不由衷的情,不说虚情假意的话。其实,一篇文章最重要的是要有真情实感,充满人文关怀,有活泼的个性特征。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来表现:
①.选取典型的材料,抒发真情实感。作文如做人,要朴实,要从现实生活中寻找典型的事例,挖掘出平凡生活中不平凡的意义学会关注生活,用生活的实际表现人物,表达自己的观点、态度。
②.描述具体形象,表达情感态度。文章应该是通过具体可感的描写、议论、叙述等手法,把抽象的感情具体化,把自己的情感准确表现出来。写人抒情、寓情于事、寓情于景、情景交融,借助人、事、物、景、理表现自己对亲情的理解。
③.写熟悉的生活,抒发真实的情感。生活的真实才是感人的,虽然文章不排除虚构,但虚构和虚假有着本质的区别,虚构事对真实生活的再创造,而不是胡编乱造。
(4).注重场景描写
场景指场面和景物。场面主要指叙事性文章中在一定时间、地点、场合下发生的与人物、情节有关的画面。场面描写是对一定场合出现的众多人物及周围环境的描写,包括自然景物、人物活动等静景和动景。景物描写是指对与人物发生直接关系的外界环境的描写,是文章的有机组成部分。景物描写的作用有创设环境气氛,渲染人物情感,推动故事情节发展,显示时代特征、季节特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