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我们一起来学习第九课《我的信念》。
(板书课题)
师:这篇课文我们已经学过了,对吗?
生:对!
(反思:开场白有激情但语言不够简练)
师:已经学过了!哪位同学能介绍一下玛丽居里?
生:她是一个有信心有坚忍不拔精神的人,执着勤奋的为一个目标努力的人,对科学研究专心致志的人,甘于寂寞为科学献身的人------
生:波兰物理学家,化学家,两次获诺贝尔奖------
师: 介绍得很全面,下面大家大声地朗读课文进一步认识玛丽居里。
(反思:环节过渡应更自然)
(生大声读,师巡视)
师:同学们读得非常认真,那么玛丽居里是个怎样的人?请同学们概括并从文中找出根据。
生:39页第二段看出她是一个为一个目标而奋斗的人。
生:39页第一段“生活对于任何人都非易事,我们必须有坚韧不拔的精神。”看出她是一个有信心坚韧不拔的人。
生:40页第五段“当皮埃尔居里和我考虑要不要在我们的发现上取得经济利益时,我们都认为不能违背我们纯粹的研究的观念。因而我们没有申请镭的专利,也就抛弃了一笔财富。我坚信我们是对的。”看出她是一个淡泊名利的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