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把握成功的交往原则
在人际交往的过程之中,除了要对人际交往有一个清醒的认识以外,还要掌握一些合理的交往原则:
(1)谦虚谨慎,摆正位置
要做到这一点的关键是正确认识和评估自己的过去,把过去的种种经历当作未来人生发展的基石,把医疗卫生人员合作作为人生的一个新起点,平静地看待周围的人和事,努力保持一种平和而理智的心态,谦虚待人,争取在自己的人生路上一路走好。
医疗卫生人员在现实生活中,如果不能清醒地认识自己,自我评价过髙或过低,就会产生心理负担。因为自我评价过高会产生盲目乐观、自以为是,这种自满心理不利于自身发展;自我评价过低,又会有自卑心理,埋没自己。所以必须唤醒医疗卫生人员的自我意识,帮助他们加深对自身的把握,认清自己的优势和不足,明确作为知识分子的价值和尊严。引导他们树立现代医疗卫生人员的形象,做到自尊、自信、自立、自强,以增强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2)平等相待,真诚相处
医疗卫生人员的性格特点决定了其人际交往的基础只能是人格平等,以诚相待。因此,在学习、生活、工作特别是困难面前,互帮互助。"善大,莫过于诚","人之相知,贵在知心"。热诚的赞许与诚恳的批评,都能使彼此间愿意了解、信任、倾诉、交心。
有社交问题的医疗卫生人员既害怕别人对自己的否定性评价, 为别人发现自己的缺点而焦虑不已,又可能夸大别人的缺点和不足, 不屑于与他人交往。因此,这些医疗卫生人员往往不能正确地评价自己和别人。家庭和社会有必要帮助有社交困难的医疗卫生人员重新客观、全面地审视自己和别人,从而能正确、客观地认识自己和他人,为克服社交问题奠定良好的心理基础。
(3)打开心窗,主动开放
每个人所隐藏的内心世界,正是别人希望发现的奧秘,一般来说,只有真诚开放了自己的内心,才能走进别人的心灵世界。当你对别人做出一个友好的行动来表示支持或接纳他时,他的心里就会产生一种压力,为保持自己的心理平衡,他便会对你报以相应的友好行为。善于与人交谈和一起娱乐、能恰当分配时间与人交往、参加集体活动等往往会取得思想上的沟通、感情上的融洽以及人际关系的稳固。
〔4〕心理互换与相容
两个人之间的心灵沟通在人际交往中十分重要。一方面,生活中常常由于种种原因而导致不能很好地理解别人。但当你站在别人的位置看问题时,就会了解别人的所言所行,获得许多从未有过的理解,便会觉得心理上的距离縮短了。另一方面,每个人都有保留自己意见和按照自己意愿去生活的权利,彼此只能用自己的思想去影响别人,而不可能强制改变别人。如果时时处处尊重和理解别人的选择,不过高要求别人,就可以减少误解。努力使自己心胸豁达,相互谅解,从而达到心理相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