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躁人物分析
小说《浮躁》中的金狗形象分析
1988年,贾平凹的小说《浮躁》获得了第八届美孚飞马文学奖,获奖评价是:“站在时代的高度,把握住了当代改革中生活巨变的脉络,以及在经济、政治、文化、道德、心理等各方面所经历的复杂曲折的斗争,作品虽然描写的是偏远山区的农村生活,却相当典型地反映了具有传统文化氛围的中国现实。”
这是一部把写实性的具体描写和象征性的总体构思成功地统一起来的长篇巨著。它通过州河上小小的静虚村、两岔镇,写出了中国社会特定历史阶段的时代情绪,具有丰富的思想文化内涵。“浮躁”这个词,就是对时代情绪的总体概括。小说展示的是具有封闭性,背负着沉重的历史包袱、艰难而又不可逆转地发生某种深刻变化的乡镇社会生活图景。这个社会确实是很古老的,不静岗上的佛寺,渡口和渡船,矮子画匠的画笔,麻子铁匠的铁匠铺,小水对传统爱情方式的恪守等等,都是传统乡镇社会的生活面貌。20世纪80年代是一个旧体制向新体制转轨的大变革时代的开始,旧的体制逐渐松散,新的体制正悄悄萌生。传统道德与现代意识、历史文化与现实文明相互生发,相互摩擦,相互碰撞。在这种背景下,金狗诞生了。
贾平凹曾经说过:“怎样看待《浮躁》中这些人,比如金狗、雷大空、小水、石华等,要评价这些人物当然只能用现代意识,就是当代意识,当代意识严格讲里面也包括一种历史的眼光,不能就事论事来看这个东西。所以,不能仅仅用道德,尤其是过去的道德标准来评价,如果仅仅用道德来评价,只能导致黄世仁和白毛女的模式。”那么,金狗这个形象应该从哪些方面来解析呢?
金狗作为《浮躁》中的主要人物形象,从出生的那刻起就带有传奇色彩,母溺水而死,生下他在河上,且前胸有一状如当地神圣之鸟“看山狗”的青痣,这奇特的身世预示了他不平凡的人生之路。而他出生的时候正是他母亲去世的时候的这一背景,造成了他从一开始就缺乏恋母的感性基础,没有依附对象。他从小就不安份,丁点大就缠着大人要去闯世面,用假死吓得七、八个汉子下河捞他,他当兵盼打仗盼在打仗中当英雄,然而又遇上裁军只好回到家乡不静岗他回乡后吸烟、喝酒、买书、交友,拿乡里那位见多识广又生性旷达的韩文举的话来说他“这小子,把一帮人心都搅野了”。当责任制推行后,他首先在州河上造船组队,不到半年船队就有了25只梭子和36个木排组,他率领的这帮人还都是些要钱不要命的亡命徒。如果从小农经济角度讲,他狗确实“发”了,但他的心已经被新的经济环境更有力地激活了。他不满足于乡里称雄和几个钱,他要到州城闯天下了。可以说,这种闯荡是一种新的价值观确立相应的条件和实践,基本可以认为这是为了摆脱小农经济确立独立人生价值的开始和实施。
金狗是一个有时代精神和反叛意识的形象,接下来从几个方面具体探讨他的特别之处。
在感情上,金狗有着与很多人不同的经历,和常人相比显得有些叛逆的爱情。他和小水青梅竹马,但遭到小水的拒绝后,作品是这样描述的:“金狗坐在地上,发红的眼睛看着小水,慢慢,眼睛就青了,白了,褪了光芒,最后连眼皮也聋拉下来了,他感到一种不满足,一种遗憾,怅然若失,甚至在突然之间他似乎发觉他与小水之间有那么一层看不见的隔膜,为顺理成章的事她却退却而感到些微寒心。”这种隔阂感是在生命旅程上得不到心心相印的知音而产生的,是一种生命冲动得不到渲泄后产生的压抑和遗憾。一个还处在温饱线上的农民,一个有追求有梦想不甘屈服命运的年轻人在对待爱情时却不能够那样单纯。于是,在他得知
州城报社分给仙游川一名记者名额时,他混混沌沌地转向了英英。他并不爱她,只是为了填补感情的空白和事业追求的需要,他要通过得到田中正的侄女英英来实现他的抱负,并为他的失落的感情找到一个暂时的归宿。目的达到之后,他就毅然与英英断绝了关系。而后由于在州城日报得不到支持而备感苦闷,小水又于极度伤心之中嫁给了憨厚的福运, 这促使金狗接触了有夫之妇石华,并最终越过雷池。但他毕竟还是在州河的传统文化熏陶下长大,在爱情的道路上,他虽然一再违背自己的心意,为了权势或无聊走岔路。但他还是不断接受灵魂的考验,不断进行反省,并且最终选择了能够减轻悔恨之心的路。在经历了不喜欢,不忠贞的两个女子之后,金狗彻底明白了自己深爱的人是小水。回到白石寨后,他默默关爱被自己抛弃已经嫁人的小水当福运去世后,面临第二次守寡的有了孩子的小水,他依然能够接受爱护她,最终有情人终成眷属。从金狗和三个女人的关系的分析上,我们可以看出金狗经历了一个成长的过程,从不知道自己的爱情到为了前途舍掉爱情,从放纵自己的欲望到彻底醒悟与克制,最终看清了自己的内心,同时敢于直面自己的情感。面对善良的小水,世俗的英英,风流的石华,金狗经历了爱情、权利、欲望之间的艰难选择和考验。最终金狗战胜了世俗,战胜了欲望,也战胜了自己。
金狗也生活在一个权力挤压下的空间,田家和巩家把持着乡、镇和州城,他能够充分利用他们各自的权力为己所用当田中正利用手中的权力收编河运队,七老汉及众船户疑惑不解时,是金狗帮助大家分析形势,拨开了云雾。他认为田中正利用河运队捞政绩,自己也利用
他手中的权力,这种统购统销对船户是有益的。对到州城报社的事,他刚开始并无多大把握,他对小水说:“我虽然不了解国家大事,但对现行的政策我双手欢呼,中国是急需要改革了,否则真是不得了! 可怎么改革? 两岔乡完全是田中正的势力,一个河运队,倒成全了他的政绩。让他更能继续往上爬了!想到这,我一腔子黑血都在翻,永远不愿去见他,给他说软话。但是,气又有什么办法,他有的是权呀??形势逼得我去奋斗,去出人头地呀!”金狗分明感到了权力空间挤压下生存的无奈,幻想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力,他说:“我如果有月亮那么大一枚印章,在那天幕上一按,这天就该属于我了。”他千方百计地争取到了进州城报社当记者的机会,以实现自己改造社会的宏图。于是他亲自深入到东阳县最偏僻穷困的地方去采访,去了解当地农民的真实的生活状态。他惊诧于事实与当局者所吹嘘的政绩之间的鸿沟,面对现实,面对良知,金狗勇敢地把所见所闻写了出来。但是参与了一桩桩揭露不正之风的报道而受到重重阻挠和打击之后,强烈的自醒意识使他知道了在中国,官僚主义不是仅仅靠几个运动几篇文章所能根绝得了的。于是他取消了那些不着边际的想入非非,又回到州河上来,要实实在在在州河上实施能耐,干出个样儿来,使全州河的人都真正富起来,也文明起来。虽然这条与社会和权力的战斗十分艰难,并且最终以失败告终,但金狗从来没有放弃过,一直在探索正确的适合的方式,最后回归家乡,他换了目的,既然改革失效,那就让所有人都富起来。经过这样的起起伏伏, 金狗成熟了, 他的理智, 他的乡土情感, 他的良知再一次地战胜了权与利的诱惑,战胜了世俗社会,此时的金狗形象更加鲜明生动。
金狗是一个机智、聪明的人,可以说是胆识与智谋并重, 情感与理智并行。“金狗为目的而认真选择手段, 大空为目的而不择手段。”他利用法律,利用智谋来貌似团结两个集团,实质却是各个击破。开始在河运队上,他知道蔡大安和田一申两个人都不是好人,两人互相猜忌互相拆台,金狗处在其间,不讨好谁,
不得罪谁,目的就是利用二人互相的牵制,互相的监督来稳定河运队保护大多数人的利益。在争取去报社名额的时候,他也能利用英英妈,陆翠翠两个女人和田中正之间的不正常关系来让他们内部起火,自己轻松取胜。在为福运申冤时也是利用了巩家与田家的不和进行的。最后从监狱出来后,拿着雷大空的账本告到省上,最终将田巩两家的势力大大削弱,而他自己也脱离了这个污浊的环境。在这个过程中,他的灵魂也进行了一番痛苦的蜕变:由浮躁走向现实,由盲目走向清醒,由对自我尊严的维护走向对自我改造的自觉。
由于社会大变革,使沉寂封闭的社会出现了动荡和活力。而在这变革的社会和文化背景前,由于整体刺激效应,让金狗作为个体力量得以释放。从这一角度入手,我们便发现这种背景造就了一代新的农民形象。这种农民形象也不同于陈奂生式入城时的惶恐和单纯报复,而是作为一个敢于接受城市挑战的新形象。这儿我们似乎还看见这样一个事实,中国历史告诉我们,中国的先进分子是知识分子和工人,但这两者均与农民有着千丝万缕万缕的联系,因而农民自身一种独立人生价值观的觉醒和形成,也折射了社会前进的总趋势。换句话说,金狗出现的必然就是中国社会自己内部寻求活力开始骚动的必然。他的形象塑造是十分成功的,是特殊的存在,反叛与智慧、传统与抗争的很好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