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法律相关的“酒后那些事儿”
与法律相关的“酒后那些事儿”活着的法律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同学朋友聚会,联系感情;同行同事应酬,拓展业务,喝点 小酒可谓在所难免。喝酒本身没有过错,美酒配佳肴,何乐而不为。适量酌饮不仅 有利于增进感情,饮用得当还可以软化血管,延年益寿。但是,不可否认,饮酒也 给人们带来许多法律风险。 首先,喝酒为酒驾、醉驾等行为埋下伏笔,最终可能导致触犯危险驾驶罪、交通肇 事罪等广为人知的罪名。 其次, 喝酒还为妨害公务罪、 寻衅滋事罪埋下了“风险地雷”。 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分析“酒后这些事儿”可能引发的相关法律问题。【酒驾与醉驾】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办理醉酒驾驶机动车刑事案件 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酒驾和醉驾是以血液酒精含量为标准进行判断的。其 中,血液酒精含量超过 20mg/ml,但不足 80mg/ml,是为酒驾;而血液酒精含量达到 80mg/ml 以上,即为醉驾。【酒后或醉酒驾驶处罚标准】1.酒后驾驶,暂扣 6 个月驾驶证,并处 1000 元以上 2000 元以下罚款。此前曾因酒 驾被处罚,再次酒后驾驶的,处 10 日以下拘留,并处 1000 元以上 2000 元以下罚 款,吊销驾驶证。 2.醉酒驾驶,由公安机关约束至酒醒。吊销机驾驶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5 年内 不得重新取得驾驶证。 3.酒后驾驶营运车辆,处 15 日拘留,并处 5000 元罚款,吊销驾驶证,5 年内不得 重新取得驾驶证。 4.醉酒驾驶营运车辆,由公安机关约束至酒醒。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依法追究刑事 责任,10 年内不得重新取得驾驶证。重新取得驾驶证后,不得驾驶营运车辆。 5.酒后或醉酒驾驶,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吊销驾 驶证,终生不得重新取得驾驶证。【案例概述】案例一:醉酒后等红绿灯睡着,被叫醒竟追打警察 2014 年 6 月 26 日凌晨 3 时, 池某酒后驾车回家, 开到越秀区大沙头路等红绿灯时, 因为醉酒,池某竟然在车内酣睡起来。当天巡逻的两名民警看到一辆车停在红绿灯 前半天不动,便走进前查看。发现车未熄火,驾驶员睡着了。
民警上前叫醒池某,池某被叫醒后,竟然从车上冲下来追打民警,导致一名民警挫 伤,后池某被两名民警制服。 经鉴定,池某血液中检出乙醇(酒精)成分,含量为 165.5mg/200ml。后越秀区法 院对池某涉嫌危险驾驶罪、妨害公务罪公开审理,判决池某拘役 5 个月,罚金 4000 元。 案例二:醉后寻衅滋事,持刀砍伤路人 2014 年 8 月 7 日晚,23 岁的邓某与其表哥到新塘镇吃饭喝酒,饭后邓某醉醺醺的 由其表哥搀扶行走,行至西洲大道时,邓某发酒疯挣脱其表哥,冲进路边的超市拿 走一把长约一米的水果刀跑到西洲大道,见人驾驶摩托车经过就砍,砍伤两人后被 其表哥和警察制服。 增城市检察院以涉嫌寻衅滋事罪依法批准逮捕了邓某。尽管邓某在清醒后多次表示 他“就是喝多了,不受控制”,但其酒后的暴行已经导致一人轻伤二级,一人轻微伤, 已经触犯了刑法,只能在高墙内静思己过了。【律师分析】一、危险驾驶罪 2011 年 2 月 25 日刑法修正案(八)出台,醉酒驾车正式以“危险驾驶罪”被列入犯罪名 单进行刑事追究,修正案规定,“在道路上醉酒驾驶机动车的,处拘役,并处罚金”。这意 味着醉酒驾驶正式入刑。 在我国,危险驾驶罪是指在道路上醉酒驾驶机动车,或者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追逐 竞,情节恶劣的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在道路上驾 驶机动车追逐竞驶,情节恶劣的,或者在道路上醉酒驾驶机动车的,处拘役,并处 罚金。 在案例一中,池某的血液酒精含量已达到 165.5mg/200ml,无疑属于醉酒驾驶,构 成危险驾驶罪。 另外,如今许多年轻人热衷于半夜三更在马路飙车甚至漂移。年轻人追求刺激无可 厚非,但是,此类高危活动应在诸如赛车场等特定场所,由专人指导监督下进行。 抱着夜晚人少,不会撞伤行人的侥幸心理,选择在公共道路上飙车甚至追逐竞驶极 有可能构成危险驾驶罪,进而受到刑事处罚。
二、妨害公务罪 妨害公务罪是指以暴力、 威胁方法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 人大代表依法执行职务, 或者在自然灾害中和突发事件中,使用暴力、威胁方法阻碍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依法 履行职责,或故意阻碍国家安全机关、公安机关依法执行国家安全工作任务,虽未 使用暴力,但造成严重后果的行为。我国《刑法》第二百九十三条规定以上寻衅滋 事行为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罚金。 案例一中,民警在巡逻时发现昏睡的池某并将他叫醒,池某殴打警察,并导致警察 脸部胸部挫伤。池某以暴力方法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其行为已构 成妨害公务罪。 尽管池某事后表示:“我当时也没意识到是执法人员,后来他们将我制服之后我才彻 底清醒”。但根据我国《刑法》第十八条规定,醉酒的人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因 此池某“醉酒无意识”不能成为其免除处罚的理由。三、寻衅滋事罪 我国刑法规定的寻衅滋事罪是指以下四种行为:一、随意殴打他人,情节恶劣的; 二、追逐、拦截、辱骂、恐吓他人,情节恶劣的;三、强拿硬要或者任意损毁、占 用公私财物,情节严重的;四、在公共场所起哄闹事,造成公共场所秩序严重混乱 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九十三条,寻衅滋事罪处五年以下有期徒 刑、拘役或者管制。 在案例二中,邓某的行为造成了公共场所秩序的严重混乱,以寻衅滋事罪被逮捕在 所难免,但考虑到邓某是在酒后失去意识控制能力的情况下闹事,主观恶性不大, 如果邓某能够积极赔偿被害人损失,取得被害人谅解,加之其事后悔罪态度良好, 有机会获得法院的从轻处理。 总而言之,欢聚喝酒虽好,但应当量力而行,切勿贪杯。否则不仅损害身体健康, 更可能因为贪图一时之快而身陷囹圄。喝酒不是什么大事,然而却埋下了不少安全 隐患,喝醉酒发酒疯可能祸及无辜群众,醉酒驾驶更是危害了道路交通安全。一旦 触犯刑法,涉嫌危险驾驶、妨害公务、寻衅滋事等罪名,等待着行为人的就是法律 的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