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做了十四年的班主任,在工作中发现:在初中这个转折点,由于心理不成熟,以及来自社会家庭各种不良因素的影响,有些学生形成了不健康的因素。这些不良因素影响了学生的生活和学习。如果家庭、学校、社会不加以正确的引导,就很容易使其心理失衡、性格怪异。
针对几种初中学生在心理上的常见不良因素,我引用案例谈谈自己是如何以“爱”为拐杖,引导学生跨越青春期心理障碍的。
一、指导学生面对青春期的冲动
初中学生自我意识逐渐增强,服从长辈的意识逐渐淡薄。有些青少年过于强调自我,唯我独尊,对于老师与家长善意的批评、帮助不愿接受,有意反其道而行之。他们经常用反抗的行为表达自己的想法,长此以往,就会形成偏激固执的不良心态。如果及时加以引导,就可以激发他们求异的思维,激起创新的火花,使不良情绪转化为一种积极的因素。
案例一:
2009年的9月4日,下午第一节课,小陶又迟到了,他没有喊报告,坐到位置上后动静很大,全教室都能听到他的声音。我问他为什么这么晚,他不仅没有回答,而且把书摔得更重了。再问第二遍时,他竟然反问我:“为什么要准时来学校?”说完就趴着了。这句反问让我“火星直冒”,下课后我把他喊到了办公室。
本来我想训斥他,再问究竟,但想到站在面前的是个未成年的学
生,平时表现不错,今天反常的举动或许有其他原因。现在我用严师的姿态暂时可以将他压制住,让他无话可说,但有可能对他造成伤害,让他从此变得更叛逆。想到这,我让他先坐下。沉默了五分钟,小陶愤怒的眼神柔和了,紧握的拳头松开了,面目表情也恢复往日的自然,只是什么也不说。
我估计他心里藏着什么事,便打算让他开口说出纠结的事。我先问了他和同学相处的情况,他答得很是配合。我突然想到他爸爸在非洲打工的事,就问他爸爸什么时候回来。他的眼泪立刻无声地落下。我知道出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