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家庭,尽量帮助他解决问题。小陶到毕业时各方面表现都很好。
班主任的爱应当宽广,包含严厉、宽容和换位思考,如果老师不注意方式,一直用强硬手段,不从学生的角度思考问题,那么极有可能使了大力气,却做坏了事,将学生推向叛逆的洪流中,难以复返。爱学生,要讲究方法。
二、帮助学生正确化解竞争压力
家长望子成龙的迫切愿望使学生心理负担日益加重。频繁的测验、考试使学生经常处于一种高度紧张的状态,超负荷的学习强度使学生精神紧张,心情压抑。当他们考试成绩不佳时,往往会抱怨自己,失去学习信心。这些不健康的心理,与素质教育下的育人要求是格格不入的。教育工作者对初中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既是素质教育的有机组成部分,又是一项艰巨任务。
案例二:
2010年我们班有个女生小李成绩直线下滑。上课一改往常积极主动的状态,回答问题都懒洋洋的。有次课堂作业又错了很多,喊她订正时,她在我面前左顾右盼,我捏捏她的耳垂,提醒她专注些,哪知她竟然嬉皮赖脸地嚎叫起来,如同耳朵被割了一般,随即哭起来。等她不哭后,我问她怎么了,她抿着嘴,斜眼看着房顶。我摊开本子,问她最近作业为什么错得这么多?她嘟囔着说:“天天做,够了。”再问她具体情况,她又不吭声了。
看她在摸耳朵,估计有点疼。问她,她说不疼,是叫着玩的。我拉着她的手,说:“老师和爸妈一样关心你的成长,本来是因为特别关注你,所以对你要求高。捏你耳朵只是为了提醒你,没想到老师没有控制好自己,以爱你的名义伤害了你,老师向你道歉。但你做得也不对,反常地大呼小叫,有了想法不和老师交流。”话说到这里,小李解释:每天晚上作业写好了之后,妈妈还会安排各科卷子,每天十一点才休息。觉得累,不想做题了。原来过度的疲劳让她烦躁。在承诺帮她脱离题海之后,她的神情明显松弛了,答应恢
复以往的课堂表现,每次课堂作业都认真对待。
放学后,我和她的妈妈联系,在一番劝说之后,她妈妈同意停止题海战术。仅两天,小李课堂表现明显有好转。在接下来的两个月内,成绩慢慢回升,期末考试六门总分又是年级第一。
班主任常以爱的名义对学生提出要求,如果操作不慎,爱就会变成害。教育学生不要拿爱做借口,而是要以爱为责任,关注学生的内在变化与需求,为学生量身打造符合个体特征的爱的套餐。
三、引导学生走出脆弱、孤独的封闭心理
现在的学生大都是独生子女。父母因忙于事业,无暇顾及他们,有些孩子就会形成内向、敏感、孤僻的性格,不愿与老师与同学谈心里话,把自己的心理封闭起来。这些孩子不与他人交流,如果碰到不顺心的事,就会处于焦虑、抑郁的状态。这种脆弱封闭的心理承受不了挫折,一旦遇事就会惊慌失措,甚至精神崩溃。老师要关注这些敏感学生群体,用无痕的爱心感化学生,促使学生心理健康发展。
案例三:
2007年接新生时,女生小耿在嘈杂的教室里不和同学交流。开学的一周里没有主动回答过一次问题,下课时,她呆呆地独坐。通过和学生家长的交流,我得知她的父亲在她三岁时不辞而别,母亲要重新组织家庭,她坚决反对。母女俩整日处于冷战中。
在运动会期间,我有意识地和她聊聊学习、生活,和她讲单身母亲的艰难。尽管没有立即改变她的想法,但她回家后不再和母亲冷
战了。以后只要有机会,我就和她谈谈带孩子的经历,问生活细节,帮助她更全面地认识母亲。因为她身在单亲家庭,只要有补贴,我就会把名额留给她。考虑到她比一般学生敏感,我告诉她是奖金。几个回合之后,小耿开朗多了,课堂上回答问题主动积极,作业正确率有明显提高。初二下学期,她的妈妈顺利组建新的家庭,在2010年的中考中,她顺利考取了高中。
班主任的关爱对于敏感学生群体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除了要敏锐地观察这些学生的心理动态,找出对策之外,最重要的是要照顾好他们脆弱易受伤的心。无声地观察,无痕地引导,对这些学生有很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