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一日游
可能从电视剧上看了太多的清代影视剧,因此,对故宫由始以来就充满了无限的向往与遐想。今年暑假,正赶上爸爸要去北京办事,因此,我强烈要求带我一向去,去圆我看故宫的美梦。爸爸竟然真的答应了。到北京爸爸办完事后,便专门带我去了故宫。
在进故宫之前得先从天安门进,所以一定要登上天安门城楼,在登上城楼时,眼前便是天安门广场鸟瞰,这个角度正是当年毛主席在开国大典致词时站过的地方,我也特意站在那感受一下当时宏伟场面。
下了天安门,经过端门,便来到了故宫的正门——午门。进了午门便真正进了紫禁城,迎面的便是太和门。穿过太和门,前面便是故宫里地位最高的宫殿——太和殿,俗称“金銮殿”,是皇上升朝的地方。太和殿果然气派,飞檐重脊,黄琉璃瓦覆顶,装饰雍容华贵,气势非凡。爸爸说故宫里最大的数字是九,而太和殿的殿檐上却设有十个走兽,这是为了表明太和殿的地位已经用九这个数字都不能代表了。我想这应该是封建社会最有权威性的建筑了。听说,太和殿是当时北京的最高建筑。在殿的底座汉白玉石阶上雕有1000多个龙头嘴通于地面,每逢下雨时,积水便通过这引起龙头流到地面上,形成“千龙吐水”的奇观。我真遗憾当时是晴天,无法看到那壮观的景象。站在高高的广场上,我心潮起伏,有关清代的零碎的记忆便似乎在我的眼前上演??
接着又往后走,依次参观了中和殿和保和殿,还去了乾清宫、养心殿等皇帝日常起居和处理政务的地方,参观了皇帝大婚仪式展、珠宝玉石等珍宝展。故宫里有很多展览是值得一看的,延禧宫有书画展览,几台先进的苹果机供游人免费使用。虽然只能在电脑屏幕上欣赏,但也是有一种看到宝物的感觉。欧阳修、赵佶、辛弃疾、唐寅??他们的作品跃然于眼前,虽然我看不太懂,但仍感到一种艺术的陶冶。
说起我最想去的地方,还是还珠格格上小燕子住过的漱芳斋,但因为时间有限,而故宫里的建筑又太多,因此,漱芳斋没去成,成为此行的一个小小的遗憾。
走出故宫,清代帝王的权威与奢侈,建筑的辉煌与气派,岁月变迁的怅惘与无奈,全都在我的脑中回旋、激荡。我突然对清史产生了浓厚兴趣,以后有时间一定要学学,仔细研究一下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