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辉杰的故事
上好开学第一课
——龚玉美
都说:“好的开始就等于成功了一半。”今年我接任了一(6)班的班主任工作和语文科教学。这个班的孩子看起来比以往的孩子调皮,一个个鬼灵精怪,在这一节课中,我特别记住了他——张辉杰。
张辉杰是我校一个英语老师的儿子。开学报名时,家长直接选择读我班。于情于理、于公于私我都应该尽力教育好他,要不就辜负人家家长的厚望了。 早在两年前,我在他家广告公司见过这个孩子。那时他给我的印象是:手快,眼快,嘴快,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想做什么就做什么,简直就是一只无拘无束的“跳蚤”。可现在这只“跳蚤”就交到我手上了,作为这群孩子的启蒙老师,我感到责任重大。
当我精心准备的“开学第一课”去给他们上课时,一切情况都非同我的想象。上课铃敲响了好久,同学们才稀稀拉拉地走进教室。可气的是没有一个孩子眼中有我的存在,有的在教室过道上继续玩着课间还没结束的游戏;有的在座位上高谈阔论。我只好把扩音器开到最大音量,喊孩子们入座。好不容易教室里的声音才渐渐变小,各自回到自己的座位。这时才发现张辉杰和唐裕熙的位置还是空着的。可是这种情况又不能抽身离开教室到外面去寻找,只好领着孩子们一遍又一遍地唱歌。将近过了五分钟,这两个家伙才你追我赶地推门闯入教室,无视老师和同学的存在,嘴里还不停地叫喊着。
对于一个长期在高年级教学的我,眼看着这群天真无知的孩子,认为对他们说一千道一万都等于零。目前还是让他们懂规矩,守纪律才是最重要的。 这节课我本来准备教学三个环节:一、了解我们的学校和班级;二、学习《小学生一日常规》;三、学习《小学生守则》。可是我发现这种情况讲什么
都没有用,他们的兴趣不在我这里,各自玩着各自的,就像花果山上的猴群一样。苦恼至极,我决定改变教学方式,用“兴趣驱动法”把孩子们的注意力集中到我的身上来。于是我说:“谁坐得最好,最听话我就带谁到外面去上课。”
听说要到外面去听课,一个个坐得端端正正,教室里顿时雅雀无声。我心中暗喜:花果山上的猴儿们,原来这么简单,还是这招儿有用。我趁机说出到外面上课的条件:一、要管住自己的嘴不大喊大叫,管住自己的手不打别人;二、要按照老师排好的队列出去,还按这个队形回来。这么一规定,孩子们心中有了规矩,真能按队形走好,而且能够安静地听老师介绍。特别是介绍到走廊、教师办公室和校长办公室时,我顺势就把“不许在走廊上追逐打闹”、“进老师办公室要喊报告”、“校长办公室有摄像图,可以看到同学们平时的一举一动”等一些常规知识告诉了他们。特别是说到校长办公室的摄像图时,孩子们出奇的安静。于是我趁机说了一句:“各班老师就是通过摄像图来观察同学们的表现情况,而选举班干的。只有能够管得住自己的孩子,才有本事去管别人。”
这时,队列中有个声音喊着:“老师,我要当班长。”我定睛一看,正是那个调皮鬼——张辉杰,随后有很多个这样的声音:“老师,我要当班长。”“老师,我也要当班长。”、、、、、、多么单纯的孩子们啊。我高兴地对他们说:“有出息,你们都是好样的。我太喜欢你们了!可是班长不是谁想当就能当得了的,他必须要能够管住自己。我们用一个星期的时间来观察大家,看谁能够管得住自己,谁就是班长好吗?”孩子们齐声回答:“好!”
反思:
这节课虽然没有按照我事先设计的思路去教学,但我认为我们的教学需要这种随机应变的能力,对于刚进入小学的孩子,不懂规矩,不守纪律是他们的年龄特点。说教对于这个阶段的孩子行不通,我这个临时的改变,对孩子们的教育十分奏效。我从中懂得:对于低年级孩子的教育,一个活动的教育效果,远远高于说教的一百次。正如荀子说的一句话:“不闻不若闻之,闻之不若见之,见之不若之知,之知不若行之。学至于行而止矣,行之,明也。”于是,我产生了一个想法:在低年级阶段培养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应该是最佳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