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电影《冠军》的评价
近日,一部讲述泰森、霍利菲尔德、霍普金斯等拳王真实故事的电影《冠军》在美国上映。
大家都说拳击代表着努力的“美国梦”,但这90分钟的影片,你看到的却只有辛酸与悲怆。
整部影片,泰森只笑了10帧
史无前例4次获得重量级拳王的霍利菲尔德、49岁高龄赢得金腰带的霍普金斯、妇孺皆知的“野兽”泰森都参与了这部电影的拍摄。
无论是泰森出生的纽约布鲁克林还是霍普金斯居住的费城,都充斥着无休止的暴力与毒品。当镜头里泰森讲述自己童年的生活时,你分明可以从他拥有可怕刺青的脸上读出深深的痛苦。
“我的母亲相当淫乱,而一个又一个的男人也和我姐姐上床,然后殴打我,我知道我的妈妈有很多男朋友,但却不知道我的父亲到底是谁。”
这不是属于泰森一个人的故事,在他出生的街区,有超过3成的孩子都是单亲家庭。“贫穷会伤害你并一直对你产生深深的影响,那个时候,你就不管你的钱到底是挣来的还是赌博赢来的,无所谓。”
影片中泰森难得的一次笑容,大约只短短持续了10帧(每秒25帧),他在讲述童年跟着年长一些的小混混们一起抢劫后的分赃。
“他们并没有给我很多钱,但给我买了新衣服。”对于这个一无所有、缺乏关爱的孩子,一件新衣服当时带给他的慰籍,或许是多年后91秒击倒斯平克斯拿到上千万美元的奖金都无法比拟的。
我的目标就是成为最坏的人
在影片中,霍普金斯很诚实地告诉你,那些游荡在街头的孩子心里的价值观,“我们迷失了,我的目标从来不是当美国总统,我的目标就是成为我所能做的最坏的人。”
霍利菲尔德很幸运拥有一个好妈妈,她的母亲为了养活家里的9个孩子,所有的钱都用来购买维持一家人温饱的食物。
“拳击吸引人的地方在于为很多美国老百姓提供了逃离贫困和暴力的机会。很多人都不是主动去选择拳击,而是被拳击选中。
一如泰森与霍普金斯,他们都是年少时在监狱里偶然与拳击邂逅。
一贫如洗?但这是最踏实的生活
如果影片仅仅讲述职业拳击可以改变生活,实现穷人孩子的美国梦,那么其价值会流于平庸,毕竟那种用拳头打出一片天的故事已经太多太多。
而《冠军》涉及了一个过去拳击题材电影并不常触及的话题,“拳击吸引并掠夺着贫困地区年轻人的天赋,他们无法避免沉沦,最终远离人们的视野。” 从世界范围来看,霍普金斯并不如泰森、霍利菲尔德那样出名,但当退役后的泰森与霍利菲尔德为债务所困之际,年近50岁的霍普金斯却以一个拳手兼拳击推广人的身份致力于一件事情:
让每个拳手拥有自己的银行账户,有自己的律师,知道拳击比赛是如何运作的。
“当有一天你不再能够带来金钱时,你会被像垃圾一样扔掉。”尽管退役后一贫如洗,泰森却说,“我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活得那么踏实、有安全感。”
这曾是美国梦,却也是美国噩梦
在美国,NBA和NFL(橄榄球联盟)的选手即使拿着联盟底薪也足够养家糊口,但当拳手的奖金被经纪公司层层盘剥之后,他的账户依然处于赤字。 “这些吸血鬼为自己贴上法律的标签,从布鲁克林、费城以及其他地方招募没有受过教育的拳击手。拳击在美国没有统一的规则,这让推广公司有了更多的空子可钻,而过去一年拳击产生的票房税收就达到5500万美元。”内华达运动委员会主席阿奎乐说。
根据数据显示,有90%的拳手退役后有脑部损伤,脑震荡、脑出血、中风……甚至猝死。
美国著名黑人影星丹泽尔·华盛顿在片中眼含泪光说,“拳击像是某种预感,伴随着你每一次有力的出拳。拳击允许任何原本一无所有的人取得伟大的成功。”
但对于泰森和霍利菲尔德们来说,经过艰苦奋斗,最终在退休时依然一无
所有,“这曾是美国梦,却也是美国噩梦”。
而在电影《冠军》的海报上,一个拳击手被处理成了干裂的油画效果,色块龟裂,一点点的剥落。似乎在说,即便是冠军也会随风而去。
在影片结尾,运用了导演狄波拉的独白:“这是一个王者的运动,它更大地提高了公民的权利,从乔·路易斯再到阿里,这个运动深深地根植于这个国家,我认为它会再次复兴,但这需要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