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秩事
童 年 秩 事
童年是美好的。童年,幼稚欢乐;童年,天真无邪;童年,有七彩的梦;童年,有欢乐的歌;孩童时发生的往事虽然多少带有童真,但每每想起多是令人怀念而难忘的。我的童年,虽不象现时孩童那样幸福,还算是美好的,有许多往事值得回忆??。
降生人世 公元1941年(农历)10月20日,在鸭绿江边辽宁省丹东市(原辽东省安东)崔氏家族中一个小小的肉蛋从他的母体里哇哇的降到了人世,虽然生俺的时候天上没有什么异像,老天爷也没弄几条金龙出来给咱耍耍,但当时我响亮的哭声却是向我们老崔家郑重宣布,我!来啦!。那年是蛇年,那我也就属小龙了。
出生后的我,从一个哇待哺的婴儿,到学说话,会走路,懂人事,在丹东市生活了7年,可以说我算是个宠儿,因为我妈姐妹5个,没有1个生男孩的,并相继去世了,只有我妈生了我这么个宝贝,也是我外祖父家的第一个外孙。那时二舅家也在丹东,外祖父常在二舅家住,经常带我到市面上去玩,不知道都给我买过什么好吃的,我只知道夏天一上街就让外祖父给我买冰棍,时间长了外祖父怕我吃坏了肚子,就说:你没听他说臭味臭味(冰棍的谐音)……。记得7 岁时上学了,也就是现在的幼儿园吧,每天要走很远的路,现在也忘了都学些什么。
险而丧命 当时在崔家我是个独苗,所有的人爱心地我都关爱倍致,好吃的、好穿的那就不用说了,白天晚上不准出门,后来听妈妈说,在我3岁那年有一天趁大人不备,我偷偷的跑上了大街,一辆3个头的大马车跑过来了,我被前面的马拌倒在地,幸好马没有踩着我,当车轮马上压到我的时候,跟我爸爸学裁缝的徒弟跑了出来急忙把我从车轮前拽了出来,险而丧命,让我活到了现在。
离城奔乡 当时,父亲(18岁时远离老家山东闯关东,在丹东学徒)是个缝衣匠,母亲是个纺织工人,一家人生活还算很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夕,1947年闹灾荒,吃粮紧张,记得当时我还和家人一起吃过豆饼面。为了生活,31岁的爸爸和27岁的妈妈放弃了工作,顾了一辆马车,拉了我和我身下的一个妹妹,一家四口人,投奔远离丹数百里的乡下,路上还讨过饭,并在一户善良的农户家住了一宿,一起吃了饭。经过两天的颠波,到了吉林省集安市头道镇西村(原辽东省辑安县第六区西翁圈村)外祖父家。。到了西村之后的数年中,外祖父家中的几个舅舅相继外出当了工人,家也搬走了。就这样,我们原本是城市里有工作的家庭,成为一户农民。从此,我们家在西村一住就是30几年。
那时,农村还是一家一户的单干形式,农民生产方式还十分落后,农民除了吃粮不缺之外,由于物资匮乏,群众生活亦相当困难。我的童年就是在这样的山旮旯里度过的,
回首那段艰苦的充满乡野色彩的童年生活,虽然没有今天的孩子吃香喝辣的优越条件,但也不失天真烂漫。
小小的山村是我人生的起点,那里锻练了我的意志,造就了我的性格。那里的山虽不险峻英姿,却也美丽葱绿;那里的水虽不雄涌澎湃,却也清香宜人。那个地方有我儿时的伙伴,有我儿时的记忆,更有那青年时代的彪悍的故事,还有那些忘不掉的人。当我现在再回到养育我这个小山村的时候,童年一起长大、青年一起在这黄土地里劳作,一生没离开小山村的伙伴已有多个不在了。
上 学 读 书 1949年9岁的我和其他几个同龄的十来个小伙伴上学了。那时小学没学汉语拼音,从1234567、一个人一只手、上、下、左、右、天、地、大、小??开始,跟着老师哼哼呀呀的学习认字了。小学四年以前,家境很困难,上学的铅笔和笔记本还是邻居家帮助的,铅笔使用的几乎手都握不住了,上面套个笔帽,笔记本正面写完了再用反面写。虽然这样,我从未影响过学习,在班级里,成绩始终是前几名,很受老师的喜爱。
每天清早,小伙伴们手拉着手儿儿,哼着小调准时集合,一起上学,有说有笑。放学回家,丢下书包,又三三两两地聚在一起,拣牛粪、掏鸟窝、打溜溜(当时是用黄泥做的圆球完烧成的)……终日以山水为伴,天作幕,地为席,一块草地,一片树荫,都是乐园,坐躺随意,去留顺便,这是多么惬意!
那时的我,和同龄的山村孩子一样,童年生活单纯而快乐。童年时期虽然没有机会走出山村,领略不到外面世界的丰富多彩,但我们每天都能与大自然亲密接触,观蓝天白云、听微风低语、闻蝉鸟鸣唱……从山水田园的青黄变换感受春夏秋冬之趣味。
春天,大人们整天忙着田里的活,没工夫在家看管我们,这正合我们这些小孩子的心意。摆脱了大人的管束,放学回家便可以为所欲为了。
到了夏秋两季,地里的苞米可以吃了,那时农村的孩子没啥可吃的,做完饭用灶坑里的火炭烤上几棒苞米,吃的好香,有时把苞米烤的黑黄,扒下粒子装在衣兜里,边玩边一个粒一个粒的吃着。满山成熟的野果子,山里红、小山梨、野草莓、山葡萄等数不胜数,沉甸甸的果实让人看得眼馋。这时,我们就会瞅时机结伴上山享用新鲜野果。
冬天,山村里的天气异常寒冷。由于生活贫困,农村一般家庭都没有钱为小孩添置厚衣服,所以整个冬天孩子们都穿得很单薄,个个冷得清鼻涕长流,到了学校,教室里的一个小火炉就是我们唯一的取暖宝贝。 春节回忆 现时每到春节,就有点头疼。这种感觉由来已久,现在回过头来想了一下,自中老年以后,春节就没有再给我留下儿时快乐的记忆。这种感觉,应该是非我独有。现今的春节与家人及亲朋小聚时,虽说桌子上的菜丰盛了,酒的档次高了,可除了一时的吃喝欢乐之外,让我回想最多的是童年的春节趣事。大概是因为我们已经没有了儿时那么单纯了,也没有了儿时的过节环境和心情。
我儿时的老家是群山环绕的农村,当时与外界沟通的通道除了翻山越岭以外,只有
一条窄窄的土路。我在那里的儿时,虽然不曾有过像现时儿童那样丰富多彩的玩具和种类繁多的故事书,却凝聚了到现在为止所有的快乐回忆。
儿时的春节,我及弟弟妹妹要穿上爸爸给我们做的新衣服。而每年不多的穿新衣服的机会,使我与儿时的小伙伴们对春节有着强烈的期盼。农村人虽然穷苦,但对春节还是非常重视的,不管一年的光景如何,春节让孩子们穿新衣被父母们当作头等的大事。大年三十晚上,在吃发纸饺子之前,大人小孩都要洗洗脚,穿上新袜子、换上新衣服。放完鞭炮,孩子们即给老人磕头、拜年,老人给孩子们压腰(岁)钱,虽说不多,却是很高兴的。吃完发纸饺子,就去给街坊四邻的的爷爷奶奶叔叔大伯大娘大婶拜年,领受他们对自己的夸奖和对新衣服的赞美。现在想想,这快乐是多么的傻气哦??。记的有一年30晚上我领着我3岁的妹妹打着灯笼去到了一位姓胡的大伯家拜年,妹妹左手提着个蜡烛灯笼,右手拿着个双响(二踢脚)鞭炮,当妹妹底头向胡大伯说:胡大伯好时,右手拿的炮捻子与蜡烛碰到了一起,二踢脚响了,第一响蹦在了妹妹的头上,第二响炸在了胡大伯的头上,妹妹的头发蹦掉了一撮,头皮也破了,我领着她哭着回家了。 在吃的方面,春节时比往常也是要好的很多。那时,不管穷富,忙活了一年的各家各户,几乎都要杀一口年猪,谁家杀猪时总要请亲朋好友聚到一起,吃上猪肉炖酸菜和血肠,喝上老白干,甚是高兴。大约从进入腊月开始,家家户户就开始准备过年的用品。过年时,虽说那时的吃喝没有现在的丰盛,却也尝心悦目。
放爆竹 春节不能不放爆竹,我们这里叫鞭爆。那时的放鞭爆,不像现在这样成百上千元的买,成串成堆的放,买个十元八元的(几百响)的小鞭和几个双响(二踢脚)炮就不错了。几乎很少有人把小鞭成盘的放,而是把鞭爆全部拆成零碎的一个个,然后拿着一枝上供用的香,一个一个的点着。有一年春节我和弟弟在家里放小鞭时,点燃了一个小鞭用茶碗扣上,结果把茶碗蹦碎了,让爸爸打了两巴掌。三十晚上发完纸留下的小鞭,分给我们十个八个的,在兜里揣着,出去和同村的小伙伴们一起,把斗里揣着的小鞭,走一路放一路,听它在山谷中清脆的响声。直到现在,还能在梦中听到那伴随着爆竹炸响而传遍山谷的“格格”的笑声。
看秧歌 过完年后的初二、三,村里早就组织好的秧歌(高跷)队,开始扭秧歌拜年了,窄窄的农村街道两旁挤满了人,路的中间是高跷队,做了各式各样打扮的人,随着喇叭声,踩着鼓点,仰着笑脸,一边转着圈子,一边极其缓慢地前进。道两旁周围观的人,也都仰着笑脸,露出一样兴奋的表情。秧歌队拜年时要到村里的书记、村长、队长、军烈属家拜年,每到一处,都要根据不同的人家,唱出不同的拜年曲调。在农村年龄还小时的我,穿梭在人群之中,秧歌队到哪我要跟随到哪,好不乐乎。
记忆犹新的童年秩事,让我难以忘怀。我常常为自己生长在农村却有机会跳出农门而庆幸,更为自己能亲历这种自由快乐的童年生活而欣慰。遗憾的是,这种无忧无虑的童年生活在当今孩子身上早已无影无踪,他们在巨大的学习生活压力面前,永远体会不到那种乡野童年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