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中国第一风趣作家方英文作品的发现
福建省长汀县河田中心学校 刘中华
小 引
【三小时后,她将《太阳语》的阿拉伯文版本链接过来,发表于《新阿拉伯》2015年1月27日。她文字信息说:“不只是埃及读者,全阿拉伯读者都能看到。”
说实在话,与那些被多种文字不断翻译的作家相比,我这点事儿着实不值一提。但我依然深受感动。我感动于,在全人类的世俗化名利化的生态里,却仍有人因文学而痴迷,而牵挂万里之外。语言多样,互难理解;但是文学精神,那种破解与沟通,从而使得人类尽可能相知与相亲相爱的精神,如太阳般永不熄灭。
《太阳语》是我早期的一个小作品,不足一千三百字。但他已经扮演了,俨然我的长子的角色。父亲出门前,长子总要先行一步,为父亲探路巡视。】
【因文学痴迷 牵挂万里之外 文学精神 破解与沟通 使人类相知与相亲相爱 如太阳般永不熄灭】这是方英文《文学长子 ——《太阳语》的故事》最后三段的关键字,也是我痴迷方老师文章和人格的直接内因。
初 识
得知长安(“西安”古名)有个著名作家方英文,缘于一次意外的阅读。2015年5月底,在2014年第22期《读者》杂志第36页读到一篇文章《风雪夜缘》,短文记述了作者于1997年年关回家途中,在镇安县严寒的子夜里得到一个棺材铺老大爷的热情留宿,感悟到人性温暖一事。读罢此文,觉得写得很好,最后一句“到家时,傍晚的炊烟刚刚升上房顶,袅袅款款,如梦如花??”让我有身临其境之感,柔触思绪。一看末端括号中的出处——摘自方英文《短眠》一书,于是关注方老师的作品。先从网络看完他的《太阳语》《紫阳腰》《绝望》等美文。
购 书
随后立即网购《短眠》,6月18日购到,7月15日看完,妙笔生花,趣味无穷,篇篇锦绣,字字珠玑,很久没有这么专注、快速地看一本书了。
看完《短眠》,哪能过瘾,又于7月19日网购他的长篇小说《落红》(复印本)《后花园》、散文集《种瓜得豆》三本,其中的《种瓜得豆》17元(真是便宜极了!此书7月25日成了我福州旅行的随身物,伴我九天,到回家时已基本看完),关键令我惊奇的是,这本厚度不到2厘米的书,卖者竟然包装了四层,而且层层包装得细心精致,又兼包装的杂志废页中有《张秋歌的婚恋故事》等几篇美文,也许爱书及人吧,我顿时来了情感,根据最外层的快递信息用手机发短信给卖书者,以表感谢:
您好!你是吉林长春绿园快递包装员李亿男吗?前几天你为福建长汀寄发的《种瓜得豆》一书已收到。谢谢包装人员精细的包装,让我感动!祝你们工作顺利、生活开心!不过手机
号写得欠工整,我看不太请,不知我的信息发错了没?(2015.7.20 12:19)
李亿男(15043083923)回信给我:
您好!感谢你的回信,我是淘宝而立书斋的店主,真是不好意思,可能是发快递的时候着急字迹写得比较潦草,您对小店的肯定是对我们最大的支持,如果您觉得书还可以,别忘了给我们一个好评哦!期待再次合作,祝好!(2015.7.20 16:06)
我再次回李亿男:
书是我让我儿子帮买的——本人不会网购,只是对爱书卖书的人都有一种知音感!我网购过很多书,只是你们的包装真的很认真!一定给你一个好评!记住:无论做啥工作都要做得与众不同——哪怕是小小的包装!一句话——缘分呐!祝生意兴隆!(2015.7.20 16:23)
随后我特意打电话给远出福州旅游了的儿子,叫他务必帮我在淘宝网给而立书斋好评! 怀着对方老师的无限热爱,我开始了对其作品的网购大搜索,亚马逊、孔夫子旧书网、淘宝??我把书的信息图案截屏拼成文档,发到儿子QQ上,7月22日,大雨,墟天,我上午帮儿子填完志愿后,瞒妻到农行给儿子汇去200元(儿子卡上的银子不够买书了),结果回店与儿子上QQ时无意中还是被妻子发现了,一顿小责备后被罚午饭炒丝瓜。这次购买的是方英文最新小说集《米霞》、微型小说选《梅唐》、散文集《燕雀云泥》(复印本)、方英文书法小品文选集《风月年少》、散文集《情人夜宴》,最珍贵的是一本2001年版方英文签名钤印送给王步勤先生指正的《念奴娇》,此书王步勤先生没有读,还新,因为有好几处邻页顶部连在一起的未裁开。
集齐方老师的10本作品集,我的心满满的。想想这10本书在我一声声令下,儿子就在手机上左点右触,把它们从全国各地出仓下架,接受包装,再经物流乘火车、坐飞机、登汽车,躺摩托,几经快递员的分派接送,同往一个目的地——河田我的店中,顿时我有了种领袖调兵遣将的感觉。
我用毛笔把10本书的扉页都题上书名及购买信息,又盖上印章,整齐地平放在书桌上后,取出相机全体合拍照一张,各本扉页拍一张,然后的10多天,天天早晚看一眼,就像这暑天喝了几杯冰凉的菊花茶——爽到心里去了。
神 交
1、方老师:您好!我是福建长汀河田中心学校刘中华,由青年博览中《风雪夜缘》到网购《短眠》《种瓜得豆》,我读到了中国第一幽默作家的精彩文章,有相读恨晚之感,其后网上搜罗购买您的《落红后花园米霞梅唐燕雀云泥风月年少念奴娇》。我爱文学,百度文库有我《新居赋》《戒酒赋》《晨练赋》,望指导。QQ9160550(2015-08-11 12:22)
2、新粉丝刘中华(福建长汀河田中心学校教师)恭喜方老师喜得爱孙——方域清!【经网查全国无重名】,方老师,你有QQ吗?我的916055050,恳请加我,好日后求教。
(2015-08-11 12:42 )
没想到,尊敬可爱的方老师当天傍晚便回应了我:
(2015-08-11 17:34)
为示真实,截屏如下:
方老师真是一个实诚汉!——不摆大作家的架子。
我顿时来了勇气,为使他了解我的作品,我往我博客上发了10多篇文学作品,又发了100多张我的书画作品图片,因为喜爱他,我才对开通了两年多的博客进行了真正意义上的学习使用。随后,我又发了好多张纸条给方老师,希望关注和点评。次日,果然看到方老师对我的《县水土保持标语竞赛对联》及扉页书法的点赞、评论:
好联!书法于拙著们扉页,潇洒快意。谢谢。祝好!
(2015-08-12 15:57:51)
截屏如下:
(附:我的对联作品)
2012年2月26日刘中华作
1、【此对联获县评选一等奖】
无知乱砍伐,青山片片黄,泥沙积厚平河田
——昔日山瘠人穷;
有识齐环保,黄岭寸寸绿,瓜果飘香漫柳村
——今朝水美民富。
2、乱砍伐,青山无奈露黄土;
齐环保,绿水有意泛清波。
看到方老师的点赞——我的心里注入了一杯蜂蜜,甜透了!(虽然点赞中之“们”绝对是“的”)。方老师说过《吹捧使人进步》,至少他现在对我的吹捧让我很高兴。我儿听到这个消息后甚至说了一句话:“方英文对你的这句表扬可能会使你10年后崛起成作家!”——行文此句,心虚发毛。我忽然想起方老师在《缩水》一文中的一句话:
一块干巴巴的石头,扔他进清水里,他立刻美观起来,这是水给了它生气,荡漾的波纹又让它显出别样的虚幻情致。
此刻我觉得我就是那块干巴巴的石头,被幸运地扔进了方老师那点赞的“清水”里,显出了别样的虚幻情致。哈哈哈!!!
痴 想
其实,此刻看方老师的书,就像1995年夏天我在艰辛的农忙空闲痴读路遥《平凡的世界》。我想:路遥的文章像满汉全席,偶尔才能吃到,常吃也不行,要拉肚子的,现在忙碌的生活也没那么多闲功夫啊。而方老师的文章像纯净水,一天不喝都不行,几天不喝要死人——生活缺少风趣是没有活头的,干耗着也是行尸走肉。
方老师《闲话《方韵》》里写他儿子小时想与贾平凹打官司以出名的做法,让我来了灵感:能不能请方老师也把我们的交流写成一文,发表出来,我不是也大发了吗?折中一下,实在不能发表,如把我的此文转贴到他的博客中,让别人了解一下一个中年粉丝的“纠缠”,虽然不能成为啥“文坛佳话”,至少也够我下半辈子得意的了!——我是不是一下子又显得俗了。唉!方老师那么忙,他智慧的思绪是用来创造出更多美文佳句以启迪万人的,能理解我这无名粉丝的小小要求吗?何况只是个男粉丝(可我长得并不磕碜啊!看我年轻时博客的头像,该有个80分吧——求“点头”!!!)
勘 误
今晨再找出最初知道方老师的《风雪夜缘》源头杂志,大吃一惊,原来不是《青年博览》,而是2014年第22期《读者》,我第一张发给方老师的纸条提到的是《青年博览》,我想起了记误的原因是:在县邮局报亭买《青年博览》的同时顺便也买了一本《读者》,而我平时较喜欢看的是《青年博览》,此次冤了《读者》,喜了《青年博览》,《读》功《青》戴。废话少说,最重要的是赶快发张纸条给方老师,免得他找《青年博览》要稿费,那不是便宜了《读者》杂志社吗?——方老师如果不要这小钱那是他的事!
余 音
其实我与方老师素未谋面,题目说“遥识”有点勉强,想改“遥知”又觉得对不起自己这段时间在作品和网络上对他的追寻、探究,有个词语叫“神交”,我就算是心灵深处认识了方老师吧!
想想书桌上的8本方老师的书等着我读,(另注:趁爱妻出去闲逛,赶紧叫儿子在孔夫子旧书网上网购了中国当代实力派作家大系之一,太白文艺出版社1995年版《方英文小说精选》,可别声张哦——最近买书太多,爱妻心疼银子了),生活顿时鲜艳如花??
附1:方老师博客“向晚采南台”有奖续诗
“风尘桃花”刘中华试改段路晨诗作(窃以为原文不押韵)
向晚采南台,初冬暖阳斜【向晚采南台,余光残照来】
轻霭山失色,妙笔墨含霞【轻霭山失色,妙笔霞染彩】
广厦交叠秀,高峰绵亘佳【广厦交叠耸,高峰如屏开】
遥思知暮近,夜半梦芦花【渐暗知暮近,夜梦芦花白】
刘中华再胡诌一首: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向晚临台立,陶思接千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