惨烈的失去,辉煌的获得。为什么得到与失去会同时存在于这个世界,我一直认为,在冥冥天地间,有一种轮回,在得与失之间运转,周而复始,永不停息。我不懂,我翻开历史的长卷,想从中寻找答案。
失去的背后,是得到么?屈子高声吟唱,试图从沧浪的翻涌中读出转机。他如同一只白鹤,拍水而起,啼血长鸣,试图划亮暮霭沉沉的楚天,亡国的伤痛却在他的羽翼上锁上了带刺的铁链。他的心在滴血,他失去了飞翔的机会,只有沉于一江沧浪,自己的灵魂才能平静。
他的确失去了,甚至失去了自己的生命。但他却获得了心中的满足,没有陷于楚国混沌腐败的旋涡。我从沧浪中一双明澈的眼里读懂了屈子的得失。汩罗江畔,腾起的水雾浸湿了后来者的衣襟。
得到的背后,亦是失去么?阳光虽媚,但也残忍地注视着一条条消亡的生命。嵇康行于黑夜,孤守着自己清高的灵魂。在静静地打铁声里,在迸出的火星中,他获得了不被尘世喧嚣掩盖的超然。他的意志,得到天地精华的浸润,不算明亮,照亮不了昏暗的国土,却也在黑暗中发出璨灿的光辉。他得到了飘然于芸芸众生之上的魂魄,但他的哀愁,他的悲愤,他的苦痛,你懂吗?
在肃杀的秋风中,他终于失去了生命。我从萧索的广陵散中读懂了嵇康的得失。他的背影,如同一条纤绳,将历史的疼痛拉得很远,很长。
得到与失去的反复间,有共同点么?东坡说过:“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情。”在扑面而来的惊涛骇浪中,在席卷而来的漫天冷雨中,他失去了很多,但仍能含笑徐行。风雪激荡,风云沧桑,他可以包容所有的苦难,乘风破浪而去,化劫难的失去为获得的洒脱。
东坡是旷达的。从他徐行的脚步中,我读懂了他的得失。凤凰浴火重生,他包容了一切,在得与失之间飞翔,终升华了自己,将他人生的意义表现得淋漓尽致。
在生活中,有着太多的得与失,我从三代历史名人中读懂了它们。
或得?或失?就看你用怎样的方式将自己生命的轮回演绎出独特的辉煌。
3.我读懂了门
门是一种在墙上掏个洞,供人进出的木制物体。无论在哪儿,总有形形色色的门,有实有虚,但在我印象中,却总有两扇门。
第一扇门是奶奶家中的。这门虽说材料挺好,但终究抵不住乡下的风,当年的红漆抽象得只剩一层膜,每次回乡总发现门前掉了许多红片,朽得让人感觉岁月痕迹的沧桑。若是奶奶在,或许门就不会如此旧了??
这扇门是智者也是强者。看着这门,我仿佛看到了当年挺拔的一棵树,屹立山头,历经风吹雨打,毫无怨言。沉默得如现在这般,只可惜当年强壮的身躯有了缝,夜里似有寒风来袭。唉,默默无闻地坚持到现在,实在让人心疼,不过在心中,它从来是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