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龙 暖男多面体
2011年凭借古装剧《后宫甄?传》温实初一角走红,获得安徽卫视国剧盛典最具突破艺人奖。
2014年主演《十月围城》突破自我,出演大反派。同年出演湖南卫视电视剧《董小姐》和《妻子的谎言》等剧。一直致力于推广中国古代礼仪传统。
张教授牌暖宝宝
“你似乎永远是照顾别人的那一个?”
几乎所有接触过张晓龙的人对他第一印象就是贴心,无论对方是谁,张晓龙都难改掉照顾别人的习惯。二十多岁便开始到北京打拼的张晓龙除了自己奋斗之外,还同时照顾着哥哥和姐姐的孩子。张晓龙笑自己不论二十几岁、三十几岁都是家长的身份,自然而然就变成了“小老头”。有的时候也搞不懂自己到底是混哪个年龄层的,可以像个五十岁的老头一样跟四十岁的朋友聊人生。有时候又像个二十岁的小伙子一样,想要什么事情都试试,什么都闯一下看。
看张晓龙忙活别人事情的时候,会忍不住问他,会不会负担太多,让自己累倒了。他却会笑着说,如果觉得累,一定就不能一直都这样保持下去了。自己感受到了家庭的温暖,感受到亲情的可贵,所以自己也会想要去照顾她们。每个人都会想去做一些让自己快乐的事情,帮助和照顾朋友家人,会是张晓龙一直以来的快乐和前进的动力,并不是因为得这样做,别人会反馈什么。任何的事情都相互的,我们站在这里,希望做一些事情,在这个偌大的城市,或者更大的空间,得到一些回音。从身边的家人、朋友做起,应该是不错的选择,能相互取暖的我们,能更接近自己的幸福。
张晓龙坦言自己本身也是个需要温暖和爱的人。所以想要温暖,先做个暖宝宝是不错的选择。“每个人都需要别人的照顾,不管他是否感受的到,毋庸置疑的每个人都需要温暖和别人的照顾。每个人的动力都是温暖、亲情和爱。”张晓龙说自己有的时候也挺矛盾的,有时候想着家人长大了,能是相对独立的人,但有的时候也会大男子主义发作,希望他们还是需要依赖你,总觉得自己的肩膀很宽。“别人依赖你的时候,就会有种成就感。人都是很矛盾的,想他们长大独立,又想他们还需要你。当然无论是独立还是依赖我,过程只要是快乐的,幸福的就够了。”
本分、爱挑战都是我
在《后宫甄?传》之前的张晓龙,应该说是非常本分的。笑言那时候别人如果拿个剧本来给他,张晓龙看也不看就会说好呀好呀。常常说起这段的时候,张晓龙虽然以半开玩笑的口气提及,但也能听出辛酸在里头。在这两年,张晓龙说自己总算有机会自己选剧本的时候,便有点完美主义就开始上身了。在接《十月围城》的时候,所有团队的人都反对他去演一个大反派,希望他保持暖男的风格。张晓龙说自己起初真是想着能有这样一个可以演到让人恨到骨子里的角色,会是一件很过瘾的事情。当然不顾所有人的反对接下反派角色的张晓龙也诉苦说这真是自虐的节奏。
回想起这段经历,张晓龙说生活中人们许多不愿意去经历,而其实经历过后会给你更多的成长和更多的承受力一样,生老病死,其实每个环节都有痛苦所在,疼痛过后总会带来成长。“这么一个角色我经历过了,也了解了这是什么一回事,当然因为情绪的伤害太大了。也自觉确实不是自己以后的戏路发展了。”谈到啃剧本、选剧本、选角色,张晓龙依然觉得整个戏很重要,戏成功才有角色的成功。
话唠中戏张教授
一直觉得之所以张晓龙如此有亲和感,一定是因为他有双漂亮的小眼睛。很喜欢他注视
着身边人的那种温暖的感觉,当被问及张晓龙是不是会特别在意别人。他老实交代自己确实是很在乎别人看法的人,说不上是能察言观色。但就是会在意别人的在意。“人应该都不能太自私了,懂得别人的在意,是为了不去别人。当然我也在意别人怎么看我。慢慢强大中,去学着接受别人对你有不一样的看待。不过大概能做到完全不介意得七八十岁了。”
交谈中的张晓龙总会不经意地爆出笑料,眉飞色舞地谈天说地,也难怪他说自己把做教授、做礼仪指导完全就是当成爱好。张教授说,不要嫌弃他叨叨,他完全可以聊一整天完全不觉得累。当采访现场恍然大悟记者极有可能是来踢场子之后,张晓龙便露出坏笑,一副斗智斗勇的表情,中戏张教授最擅长的模样。采访就是在如此恶搞和张教授高度配合下愉快地进行着,当然以下不乏毫不留情地抛出各种犀利问题。但是均被这位一脸少年样的张教授的话唠模式的循循善诱破得一肚子坏水的记者都觉得自己应该早点一心向善的。
虽然这几年,张晓龙的大部分精力都投入到礼仪指导上,希望在推广传统文化的范畴里,有自己的一些作为。张晓龙身上应该应验了那么一句话,“我必须万分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劲。”当然虽然张晓龙最后说关于自己的人生大事,还是顺其自然的好。并没有规定自己什么时候一定要完成什么事情。但我们也依然由衷地希望,张教授能一直地幸福下去。 正如他所说的,“现在就努力好好走好自己的路,不因为别人而停下脚步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