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一切繁华落尽时
一切繁华落尽时,音乐就是一直坚持下去的理由
芝加哥的那个冬天,大雪纷飞的街头,一个美丽的中国女孩追寻着音乐的梦想,把那一刻的乡愁融进了骨血,而脚步却越走越远??
在威尔士兰戈伦国际音乐节获金奖,更多的感觉是意外
许育燕是一个简单纯粹的女孩。她所带领的是一支由20人组成的全女子古筝乐团,许育燕说之所以取名叫“21弦筝乐团”是由于她们都用的同一种乐器——古筝,而古筝有21根弦。另外就是她不愿意花很多时间很多精力去想那些很文艺、很有诗意的名字,觉得太麻烦也不容易记。这个名字就简单多了,而且翻译成英文也容易,特别是在国外演出听老外报上“Twenty one chord”时更加觉得这个名字的妙用。其实这也正是许育燕的性格和品性——简单、明了、清澈、宁静。
乐团成立的时间不长,只有短短的两年,不过乐团的成员却是相互熟悉的好友。在成立之前,她们也经常会聚在一起举办沙龙或者是雅集,大家相互交流学习。因此,虽然成立时间不长,但是很有默契。2015年7月7日,乐团在英国威尔士兰戈伦国际音乐节开幕当天的夜间音乐会,向来自全世界的5000多个嘉宾演奏中国音乐,此次许育燕获音乐节音乐总监Eilir Owen Griffiths邀请参与了这个世界级水平的音乐会。而在七月11日的乐器团体比赛(Instrumental Ensemble competition) 中,21弦筝乐团以评委组全票最高分领先于来自世界各地的交响乐团,爵士乐团,摇滚乐团,民族乐团等所有种类的乐器团体,摘得乐器团体比赛冠军和赢得奖金。
谈起这次获奖,许育燕表现的很平静。虽然是专业音乐会的至高奖项,虽然被查尔斯王子亲切接见,但在她的身上看不到沾沾自喜的神情,也没有任何特别兴奋的表现。只是平静得告诉笔者,她们觉得获得这个奖其实是有些意外。因为当时参加的乐团都是来自世界各地的顶尖乐团。而且威尔士兰戈伦国际音乐节的比赛规则没有限定乐队的性质,和她们同台竞技的甚至有顶尖的交响乐团。而“21弦筝乐团”所用的是非常小众的中国传统乐器古筝。在参赛之前许育燕曾给乐团的姑娘们打气,说只要能进前三就是非
常奢侈的成绩了。但没想到她们居然得到这些老外的认可并博得头筹,还真是个意外之喜。许育燕觉得之所以能奖,是因为这个音乐节是二战时期就有的,它最早举办的初衷是为了提倡世界和平而设立的。它评奖的方式首先是看乐团演奏时投入的情感是否能打动听众,其次才是演奏的专业水准和演奏技巧的评估。她说当时评委给评分表上写的评语大部分写的都是“感悟真挚”,这个可能就是这次获奖的最大原因了。所以音乐一定是要发自内心地却演奏的。
古筝与摇滚的融合其实也是很美的音乐
许育燕是个标准的东方美女,身材纤细、眉目灵秀,安静的端着红茶杯轻轻啜饮的神态婉约而又雅致。但就是这样一个看似柔弱的女孩,却只身漂泊在异国它乡,与最潮流的现代音乐相融。“我从9岁开始学古筝,虽然学的是传统音乐,但我本人更喜欢现代音乐。而国外有很多很好的乐团,加入到他们的团队里,能够吸收很多很先进的演奏方法。”当笔者问到古筝这样的乐器如何与这些现代乐队甚至是摇滚乐队的演奏融为一体是,许育燕给出了很专业的答案:“对于古筝来说,与流行音乐相融合最大的问题就是调性的问题。专业的人都知道,古筝在转调上有很大的局限性。但跟即兴的摇滚乐团一起演奏的时候,不是说你演奏的是什么乐器,而是你所弹奏的音乐是不是他们喜欢的,他们就能接受。如果跟经验很好的乐队在一起,他们会让音,会刻意的留一些主旋律给我,不会让重金属的强音盖过古筝的音乐,这样强弱的对比和音质差异的表现,其实也是很美的。而且在演奏的时候,感觉是很重要的,要把自己完全地融入现代的元素里,只是用古筝去表现音符的高低和乐意,这样的气场是很强大的。我在这个过程中非常的享受,并乐此不彼地去追逐。而且就从我自己演奏的经历来说,感觉很多西方人其实也是很喜欢中国乐器的,就看我们怎么去演奏更多更好听的音乐,特别是怎样去融入更多的现代人喜欢的元素,让大家都对中国乐器特别是我喜欢的古筝有更多的了解和认知。”
音乐,是梦想的起点也是人生的旅途
许育燕毕业于广州星海音乐学院,主修古筝,三次摘取中国古筝比赛的金奖桂冠及在美国国际杰出音乐家比赛中也荣获金奖及最佳演奏家奖。在多个国家和地区举办个人独奏音乐会与讲座,宣传与推广中国古筝艺术,并尝试多种风格演奏古筝,多次与爵士乐团,摇滚乐团,管弦乐团,流行乐团跨界合作,获邀在新西兰花园音乐节,新西兰毛利文化节,英国兰格伦艺术节,美国波士顿早期音乐节等多个国际音乐节演出,以及在伦敦大学,美国芝加哥电视台,纽约卡内基音乐厅等国际舞台表演与介绍中国古筝,曾为美国默声电影《the riddle of red raven》担任古筝配乐,并在美国七个州进行巡回演出为所到之处带来天籁般的古筝之韵。
但不论走过多少地方,获得过多少荣誉,许育燕仍就是那个云淡风轻的女子。“我生长在商人的家庭,没有像很多音乐世家那样所闻所见都是音乐界的高大上的人物。我周围的人形形色色的什么样的都有。他们给了我不一样的认知和感受,也带给我不一样的欢乐和忧伤,让我能更加真切地感悟人生在世的气息,再把这些气息汇集到音乐的演奏之中,这时候音乐和人生是一体的,不可分割的。而音乐会散场之后,观众离席,人群走远,那一刻会感觉繁华落尽之后,一切都会归为平静。有时也会觉得很孤单,也会因为孤身走在陌生的大街上黯然落泪,但是不能总是那么矫情吧,所以大部时间还是会觉得很幸福,而且路还是要继续走的。然后我又开始设定下一个目的地,开始另一段不一样的旅途。”许育燕行走在不同的国度之间,用她那颗敏感的心去认识不同地域的文化和音乐,哪怕脚下是游子繁花纵情生长的绚烂,也只是怀着一颗追寻音乐梦想的心,希望用自己手中的古筝能够更多的把民族音乐与世界音乐融合归一,让音乐的美流向更遥远的地方。
在音乐之外的许育燕和所有的女孩一样,喜欢逛街、喜欢美食、喜欢旅行。许育燕很纤瘦,但演奏是非常消耗体力的。所以她不得不去锻炼身体。但是健身房的枯燥很难让人坚持,后来她发现逛街其实是很好的健身方法。选择一条美丽的街道,在林荫树下漫步,看橱窗里的衣饰精品、看擦肩而过的行人,看夕阳留下的碎影,在美丽情怀的驱使下,会走很远很远。走得多了慢慢发现自己体力比以前好了,所以就把逛街当成了健
身。“我们要弹琴,有时候专场音乐会都会在2个小时左右,看起来是做着弹弹琴,但其实是需要消耗大量体力的。所以这种用逛街的方式来健身,应该会是女孩子都喜欢的健身方式吧。”
其实生活在城市中的许多人,因为工作的繁忙而不停地奔波,为了生计或者为了梦想而沉浸在两点一线的轨迹之中。很多人感叹没有时间没有精力去生活,但是生活是人过出来的,不一样的思想观念会造就不一样的生活方式。不论有多繁忙,给自己一个空间一点时间,让生活多一些亮丽的色彩,才不会失去生活的本真。就如同许育燕的古筝,单纯舒缓,似流水宗宗,似林风咽咽,有叶落的微响,有花谢的梵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