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危机中的重大机遇
世界经济动荡中的巨大机遇
全球金融危机阴霾并未远去,二次探底即将到来,全球货币体系面临巨大挑战,2011年世界经济又将是多事之秋,巨大动荡中同样蕴藏着巨大机遇,也许我们能从中一夜暴富,不过更多的人将更加贫穷。
当听到美国又推出量化宽松政策的时候我知道这一天必将到来,表面上美联储说要通过宽松政策刺激美国经济,实际目的真是如此吗?项庄舞剑,意在沛公!美国在下一盘很大的棋,世界经济将进入动荡期。美国将如何下呢?
美国棋路如下:
首先美国会将全球热钱逼出美国流向经济回暖较好的国家,特别是新兴国家(这些国家外汇储备,抗风险能力弱),吹大当地泡沫;同时贬值美元,造成大宗商品价格飞涨,造成经济虚假繁荣,同时带动美国国内经济向好发展。当美国经济真正恢复时,再通过提高利率等手段收回流动性,让新兴国家泡沫破裂,美元重回升值通道,美元地位更加稳固。
美国收获如下:
初期热钱横扫金融市场,通过热炒大宗商品和新兴国家快速升值的货币或金融资产赚钱(如中国)。中期通过金融市场做空各国货币和金融资产进行第二轮获利。晚期通过国际援助或金融机构(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再打扫各国战场,购买廉价资产或实现政治目的。如此一来,美国经济霸主地位更无可动摇,各金融大鳄也乐于冲锋赚个盆满钵满。
所以未来两年的世界经济状况将会呈现如下走势:
未来的2011-2012年,世界经济将呈现过山车格局。具体运行路线图如下:
1.从今年下半年到2011年,美元将贬值,美国利率将在低位运行,大宗商品价格将暴涨,新兴国家(中国、印度、巴西等)将会产生新的泡沫。不要问我具体泡沫破灭的时间点,没有人能够说的清楚,时间点取决于以下因素:
美国国内是否出现较大通货膨胀?如果出现,拐点出现。美元宽松的极限是美国国内通货膨胀的极限,与其他因素关联不大(当然如果美国经济全面向好的话美元宽松政策也将取消)。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是美国最妙的一步棋,量化宽松不但给世界一个美元贬值的明确预期,贬值多少还牢牢掌握在美联储手中。注意:量化宽松政策(回购国债)并不是直接增发6000亿美元,这和中国直接印钞票是完全不同的,美联储可以用现金购买,也可以出售资产购买或者增发货币购买,具体如何操作由美联储决定,这就意味着美国完全可以根据当时市场环境进行适当的美元注水(所以我个人认为伯南科是非常有水平的,别人说他愚蠢只是没有看懂他走这步的真实目的)。美元贬值预期和低利率与各国加息升值相比必将造成一个后果,大量热钱涌入新兴市场,造成各国货币和资产升值,而美国自己的通货膨胀却微乎其微。
所以回过头来看中国,幸亏中国政府正在进行房地产调控,否则未来后果更加不堪设想,但是也造成了另一局面,中国股市必将上涨!所以身在中国的第一个机会就在股市,今年下半年到明年上半年市场行情都是不错的,特别是资源类股票。这轮牛市(是牛市,非反弹)的起点是2319,终点不确定,但是终点的时点可以确定,就是在2011年美国经济向好收紧银根(当然也可能在这之前出现,如果确认美国要收集银根,坚决抛掉所有股票)。第二个机会在期货市场,大
宗商品到明年上半年都会震荡上行,把握好的话将会大赚一笔。不幸的是新兴市场国家将面临巨大的通货膨胀风险,中国现下正是如此,这种情况至少持续到明年上半年。
2.从2011年下半年到2012年,美国经济将随着世界各国经济的虚假繁荣逐步恢复,同时低利率的长期运行必将使美国国内通货膨胀逐步出现,所以美国会采取加息和其他紧缩政策,引导热钱回流美国。如无意外,各个经济专家必将适时唱衰新兴市场经济,金融大鳄将会适时狙击各国货币或金融市场,加速美元回流,美元回流使美国经济更加健康,美元逐步走入上升通道,大宗商品急转直下。
这中间蕴藏的第二次机会是大宗商品暴跌,美元升值,针对国内来看就是股市暴跌,这段时间只要做空大宗商品,做空股指和做多美元即可。
3.2012年后新兴国家经济触底(这是真正的底部,而不是2008年),各项经济刺激政策会出来。此时再购买房地产和股票吧,这是这轮经济周期的最后一次赚钱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