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凉山西昌湿地旅游最新攻略
邛海湿地旅游攻略
序言:在大家的印象中,四川是没有海的。如果你这样想,那么你就错了,因为在四川的凉山地区,在中国的卫星发射地----西昌有这么一个海——邛海。 我去过很地方,但都没有像邛(琼音)海一样让人一而再的想念,四川西昌的邛海便是。西昌作为中国卫星发射中心之一,已经伴随着中国卫星以及其他国家的卫星的多次升空而名闻遐迩,因了西昌,邛海也卫星一起扬名天下。邛海并非我们印象中的太平洋或者大西洋,它只是一地质构造运动时地层断裂而形成的大型湖泊,只是因为当地百姓的习惯,他们喜欢把湖泊叫海子,所以便有了“邛海”。
邛海之于西昌,好比西湖之于杭州,31平方公里的湖面差不多有5个西湖大,在青山绿水的映衬下,一片浩瀚的波光闪耀在苍山青野之间,状若蜗牛,犹如一颗璀璨的明珠翡翠般夺目。我刚到邛海湖边,便被那一泓湛绿的湖水和湖上出尘忘俗的幽静,深深地迷醉了。
意大利著名旅行家马可波罗在浏览邛海后对其景色大加赞叹,兴奋不已,并在其游记《马可波罗
游记》中写道:“碧水秀色,草茂鱼丰,珍珠硕大,美不胜收,其气候与恬静远胜地中海,真是东方之珠啊。”
湿地旅游景点介绍
观鸟岛湿地公园 观鸟岛湿地公园位于邛海西岸北端,占地面积112200
平方米,其中原建钓鱼台18000平方米,映月潭9000平方米,绿地面积446000平方米,仿木栈道2700平方米,退塘还湖28400平方米,驳岸2100米。公园主要由“亚热带风情区、海门桥渔人海湾区、生命之源区、祈福灵核心区、柳荫垂纶观鸟区”等5大主题游览区组成,充分体现了“自然、生态、和谐”的主题。
观鸟岛湿地公园共有5个雕塑,1个广场,2700平方米仿木栈道,2座小桥,3个亭子,25种水生植物,4个生态厕所,50亩菱角。其中,公园内的湿地是白鹭、灰鹤、海鸥等野生鸟类理想的栖息地。
10大特色景观详解
入口圆形标
观鸟岛湿地公园
志雕塑:在直径4米的巴西五彩玉中间镶嵌着千年乌木做成的“观鸟岛湿地公园”七个大字,整体显得气势磅礴。取自中国文化中一个重要的精神原型,即中国传统的圆柔思维模式和混沌的宇宙观,以对“圆”的亲和为源头,以阴阳五行时空观为核心,圆内包阴阳而外延无极,它既合乎于自然,又超越了自然,体现了自然及其合规律的运动与主体审美的密不可分的联系。
旁边的“家园雕塑”由荷花、白鹭与野鸭组成,喻意生态和谐家园的意思。
亚热带风情区:地处公园入口广场,地势平坦、疏朗。广场侧面的开阔地带,兀然站立众多高大壮实的棕榈科植物老人葵及原生乔木大叶杨,加上植于缓坡上的鱼尾葵、加拿利海枣等特色树种,烘托出本区域浓郁的亚热带风光。
石刻书卷
石刻书卷:上面雕刻着西昌清代举人李拔萃(西昌小前卫人,入盐源学,清乾隆二十七年(1762)壬午科举人,精医学,擅考据,亦善诗文,惜多散佚)所写的《西昌赋》,介绍了邛海泸山的成因。
观鸟岛 海门桥渔人海湾区:紧临小海,海门高9.9米,与延伸出来的“路桥”上的“5福”相映衬,喻意为九九长寿,五福临门,九五至尊。“海门”也就是邛海之门。相传很久以前,当地的渔民以捕鱼为生。他们有一个习惯,每逢出海打渔,都要从海门桥头乘船,从海门的右边出海,打渔归来之时,从海门桥的左边回来。在海门的右边雕刻的是风帆,寓意出去带着“一帆风顺、吉祥平安”,左边雕刻的是中国民间爱神“和合二仙”与民间财神“刘海戏金蟾”,寓意归来象征着家庭幸福美满,满载而归的幸福愉悦。
由于年代久远,海门桥原本只剩下了4个桥墩,现在经过原址重建,恢复了古遗址海门桥,再现当年的壮观气势。走在这“路桥”上,或可依稀体会一下当年渔民的心境?
在小海里的12条鲤鱼象征着“鱼跃龙门、年年有余”。当时的渔民们也希望自己的儿孙们能功名成就。鱼的头向着海门,表示渔民们满载而归,连鱼都要和渔民们一起回家的场景。现在表现邛海保护得很好,拥有丰富的渔业水产。小海里自然生长的的这片菱角,邛海水质起到净化作用。也只有邛海的水质好了,才适宜菱角生长。
在海门桥桥头的渔人海湾区,屹立着的一尊沧桑老渔翁雕塑,他名字是“守
望”。喻意着守望这份生活,守望往昔的时光,守望这片家园,守望着美丽的邛海??
观鸟岛
生命之源功能区:生命之源区由数个宽敞而相互勾连的水池、池上曲桥和丰富的池岸木、石景观连片构成。池内广植菖蒲、睡莲、水葱、水竹、芦苇及邛海里已经绝迹而显得异常珍贵的鱼鲜草——当年渔民进城卖鱼,就是以此草覆盖保鲜。后来,海里草鱼繁殖太多,把此草吃光了,眼下所植,是人工培育的。 梦里水乡 [3] 梦里水乡湿地恢复工程位于邛海西岸北端,南接观鸟岛海门桥,北至海河,东连邛海,西至滨海绿道,三面环水,规模宏阔,环境清幽,气势非凡。 湿地总面积2600亩,总投资1.65亿元(其中建设资金3400万元)。共分为四区两带三入口。四区:百花洲锦绣区、芦花荡群岛区、闲云野鹤游览区、白鹭滩观鸟区。两带:陆上亲水观光带、苇间行船观光带。三入口:北端海河入口,中部瀛海亭主入口、西南面白鹭滩入口。梦里水乡湿地设计的主题就是十个字:“恢复、保护、自然、生态、和谐”。 梦里水乡湿地陆地绿化面积270亩,水生植物285亩,水面面积2045亩。湿地内保留原有树木806株,移植最适合绿化的本土树种,黄葛树、朴树、槐树、皂角树、黄连树等大树370株,蓝花楹、香樟、樱花、海棠等其他乔木1.5万株,场内苗木1399株,竹2.4万株。挺水植物有:芦苇2万株,菖蒲1.5万株,茅腊2000株。浮水植物有:睡莲、海白菜、黄花菜、菱角1.5万株,共13万平方米。沉水植物有:海草、鱼鲜草1万株。最珍贵的树种有“活化石”桫椤12株,首次引进运用于上海世博会的观赏草类植物共计176100株15个品种(品种有:大布尼狼尾草、新西兰亚麻、朱蕉、血草、小盼草、红知风、常绿蒲苇、花叶蒲苇、花叶芦竹、斑叶芒、金叶菖蒲、梭衣草、再力花、五彩鸢尾、旱伞草)。
湿地内,[4] 有中国当代著名书法家启功先生题词“邛海”巨石。
启功先生题词邛海 建有鹤舞鸥翔长廊1座(长66米,宽4米),茅草亭15座,长堤166米,台阶 66个,亲水栈道760米(2260平方米),小桥 8座,管理房 2座,米石滩 2处(8000平方米)。步道 4500米(5000平方米),汀步 490米(500平方米),行船水道1500米,岛屿81座,码头6个。占地共25亩。含水体面积,湿地绿化率达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