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邛海以恬静著称,景色四季各异,春日天光水钯,上下一碧,一片浩翰波光闪耀在苍山碧野之中。‘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岸边柳眉桃腮,燕语呢喃。夏日湖水盈盈,彩霞耀眼,山寺渔村,相映生辉。秋日天高气爽,落霞孤鹜,秋水天长,使人流连忘返。冬季天净水明,红枫翠柏,倒映湖面。”妈妈看着邛海旅游攻略上的这段话,突然转过身对我和爸爸说:“走,我们全家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就准备好行李,坐了将近一个小时的飞机,终于到达了美丽迷人的西昌。下了飞机,我们便直奔主题:西昌著名的景点——邛海,我要一睹为快,感受这里夏日的美景。于是,兴奋的一路飞奔到了邛海边,映入眼帘的是一副无以伦比的美景。她像从碧蓝天际跌落的一角,横卧在松柏层叠的泸山一侧。洁净无比的白云游浮于两蓝之间,乎而高远,乎而近前,仿佛伸手就能触摸到。清澈见底的邛海海水被清风推着轻轻地拍打着脚边的岸桩,发出母亲轻抚睡婴般轻微的声响。阳光被远处的浪花折射,像一排排跳动的音符,犹如彝族人热情豪迈的歌喉,悠远而温暖!
正惬意间,妈妈走了过来说:“你看,那有一条渔船,我们让渔夫划船带我们去近距离感受一下邛海的风光。”这时,渔船慢慢地靠了过来,渔夫热情的招呼我们上了船。我坐在船上拿起了浆,学着渔夫的样子摇动着双桨,情不自禁的唱起了歌;“让我们荡起双桨,小船儿推开波浪·····”不知不觉划到了邛海中央,午后起风,海浪涌动,似白鹅嫱戏于波涛上,我忽然看见一大片美丽的荷花,每一朵荷花都娇艳欲滴。渔夫告诉我们:“那旁边还有海水养殖的菱角,你们这些远道而来的游客,可以自己摘一些来尝一下。”我们按着渔夫告诉我们的方法,摘了许多新鲜的菱角。红红绿绿的菱角像牛的角一样,剥开一个尝了一下,清甜中又带点涩涩的味道,让人回味无穷。
琼海的水产相当丰富,所以一回到岸边我们就选了一家靠海边的烧烤店坐下,一边品尝原汁原味的美食,一边吹着凉爽的海风和爸爸妈妈开心的聊着,诱人的邛海景色,与西昌夜幕中皎洁的明月,形成“月出邛池多诗意情怀。”
难怪意大利著名旅行家马可·波罗在浏览邛海后对其景色大加赞叹,兴奋不已,并在其游记《马可波罗游记》中写道:“碧水秀色,草茂鱼丰,珍珠硕大,美不胜收,其气候与恬静远胜地中海,真是东方之珠啊。”
我们这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