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1:信任大跌倒(信任背摔)
这是一个很小的身体活动游戏,但是它需要彼此有足够的信任才能完成。你信任你的同伴?你相信你有这个能力能接住对方吗?游戏说明:五人一组,一人向后倒,四人在后面接住,并用指导语相互交流以保证安全。
引导语:学生甲:~~~我遇到困难了!学生四人齐声:~~~我们支持你。 学生甲:准备好了吗?学生四人齐声:准备好了,倒。
学生甲倒下来,学生私人把他接住。互换角色。
游戏后教师采访:你在今后的人际交往中,是否也会这样相互信任和合作? 游戏2:《我是谁?》
1、“印指纹”的小游戏,让学生在纸上印下自己的指纹并观察每个人的指纹有什么不一样,从而让学生初步体会到世界上每一个人都是不同的。
2、“填写个人小档案”的活动,让学生根据问题大声地说出自己的个人小档案:我的姓名,我的样子,我的喜好,我的优点,我的不足,我认为老师和同学们是怎么看我的,我的愿望……通过这一步步活动让学生从外貌、喜好、优缺点、他人的评价等方面来比较全面地认识自我。
3、小品《小动物学本领》,由几名同学来扮演兔子学鸟飞,鱼儿学松鼠跳,鸟儿学马跑,松鼠学鱼游等。从而让学生明白每一个人都是有自身特点和优势的,我们应该更好地发扬优点,正视缺点,克服缺点,进而对自己有一个全面的评价。 4、班主任趁热打铁,组织交流“说说你对自己最满意是什么”,让学生
一只青蛙跳下水游戏
尝试学会自我肯定,自我鼓励,增强自信。最后,以班主任赠言结束本课。
游戏3:“口传句子”
1、班主任事先在纸板上写好一句话:嫂子带着孩子带着钩子上集市买果子。
2、学生轮流着口耳相传,传话的学生都以“我听到了……”开头。再让最后一名学生说出答案。会发现结果与纸板上写好一句话相差甚远。此游戏旨在让学生体验口耳相传会有偏差,领会对于“流言”应冷静相待。
3、此游戏有减少学生间摩擦的作用,是预防学生打架的教育活动之一。 游戏4:“我思念……”
热身活动后,学生围圈平坐。由四位学生合作说出一句话:“月弯下,沙滩上,我思念,我思念~~~”如:学生1:月弯下学生2:沙滩上学生3:我思念学生4:我思念~~~(同班同学姓名)
被学生4思念的同学上前两人拥抱(同性别)或握手(异性别)。
此游戏有审视群体,探讨学生间人际关系的作用。
没有想到自己被思念的学生十分激动,心想自己应该被谁思念而没有被思念的学生有点失落感。这样对学生养成理性对待人际关系的习惯有较大的帮助。 游戏5:“闯关突围”
8~10位学生手拉手,时而逆时针转,时而顺时针转。圈外有一人想方设法闯关(可跳可钻)到圈内,即“闯关”。圈内有一人想方设法突围(可跳可钻)到圈内,即“突围”。让学生在进不去或出不来的游戏过程中,体验人际关系不好的感觉。此游戏可以有训练班级学生间人际团队的作用。
游戏6:“蒙眼跟进”
让学生1蒙眼左右各转三圈后,再让学生1去找门的位置,在学生1最无助的时候,其他学生主动跟进帮助学生1找到门的位置。班主任适时采访,让学生分享其体验,感悟在学习和生活中人与人之间的互助是多么地重要。
游戏7:“课前热身活动————枪战和青蛙下水”
班主任发令开始后,学生接龙说词,谁说错了要被记点数,被记点数两点的学生要表演节目(可以唱几句歌、跳几下舞,讲个小故事,可以学小动物叫,可以尽力做俯卧撑等)。如:
学生1:“一支枪”学生2:“砰”学生3:“啊”;学生4:“两支枪”学生5:“两支枪”学生6:“砰”学生7:“砰”学生8:“啊”学生……
此游戏可以与游戏“青蛙下水”结合转换着进行。“一只青蛙跳下水”“咚”“两只青蛙跳下水”“两只青蛙跳下水”“咚”“咚”“三只青蛙跳下水”……
此游戏有活跃气氛的作用,深受学生喜欢。
游戏8:“撕思人生”
每个学生剪出长方形的纸条,这纸条名称叫做时间馅饼,代表人的一生时间。 然后请学生先后把代表以下时间的一定长度的纸条亲手撕掉:
25~60岁的工作时间、0~现在年龄的已经过去的时间、60岁以后的退休时间、以后继续读书的时间、每年寒暑假时间、每学年的几十个双休日时间、睡觉时间、吃饭时间、看电视时间。剩下了的短纸段是代表现在的初中(高中、小学)的学习时间。此游戏让学生体验感悟到学习时间的短暂,对激发学生发奋读书的紧迫感有一定的作用。
游戏9:“中指变长”
每一名学生双脚打开端坐在座位,呼吸自然,双手腕长皱纹对齐后合掌检验左右手的中指一样长。
根据班主任的引导语做动作:“呼吸自然,右手平放在桌面,左肘放在桌面举手,左手中指打开其余四指自然弯曲,闭上双眼,所有的注意力都转移到中指指尖上。我说三下?长?则你的中指就会变长,?长!??长!!??长!!!?(班主任此时会发现注意力比较集中学生的左手中指会一共轻轻跳动三下),睁开双眼,双手腕长皱纹对齐后合掌,检验左右手的中指是否还是一样长(此时学生一定会纷纷表示惊讶,因为左手中指确实比右手中指要长一些),从这个事实中明白,我们每个人的潜能是无限的,只要我们有明确的目标和恰当的方法。
好,我们把长一些的手指变正常,右手平放在桌面,左肘放在桌面举手,左手中指打开其余四指自然弯曲,闭上双眼,所有的注意力都转移到中指指尖上。我说
一下?短?则你的中指就会变正常,?短!!!?请用双手腕长皱纹对齐后合掌检验左右手的中指是否一样长(此时学生也一定会纷纷表示惊讶,因为双手中指一样长了)。”此游戏不是搞迷信,也不是搞气功,它的科学原理在于运用了学生自我暗示的力量。此游戏作用:让学生发现自我无穷的潜能,增强自信心。 游戏10:“鸡蛋、小鸡、凤凰”
整个班级学生都蹲在地上当鸡蛋,各自找对象用剪刀、石头、布的方法分出输赢,输的一方仍然当鸡蛋,赢的一方站起来当小鸡。第二轮鸡蛋和鸡蛋分出输赢,结果同上;小鸡和小鸡分出输赢,输的一方重新变成鸡蛋,赢的一方回自己座位成凤凰退出游戏。下几轮方法同上。这样,最后只剩下一个鸡蛋,班主任作适时的采访,让学生分享各自的验感受。在多次的游戏中让学生提高抗挫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