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勺子》的存在主文
44岁的陈建斌令无数熟悉或陌生的人震惊,他以一部自编自导自演的存在主义喜剧《一个勺子》征服本届金马奖评委,取得最佳新导演奖和最佳男演员奖,同时凭借在《军中乐园》的表演拿F最佳男配角奖
所谓“勺子”,是陈建斌老家新疆说“傻子”的意思。《一个勺子》言说他眼中的世界,这个故事犹如人生的思考,人的良心、价值和存在的意义,让他成为这届金马奖上最具冲击力的登堂入室者。
陈建斌,一个并不是那么帅的演员,一个众所不周知的编剧,一个以导演处女作技惊四座的导演。他是衬托甄?肿呱仙裉车乃囊?,他是《将爱情进行到底》的命名者,他也曾经因为在京生活压力而与老搭档孟京辉分开,他是戏疯子,终究要在自己的电影里完全做主。
2014年11月22日晚间,44岁的陈建斌令无数熟悉或陌生的人震惊,他以一部自编自导自演的存在主义喜剧《一个勺子》征服本届金马奖评委,取得最佳新导演奖和最佳男演员奖,同时凭借在《军中乐园》的表演拿下最佳男配角奖。很多人纷纷打听,陈建斌何德何能?嗜好在暗夜中读书的陈建斌,如同他的偶像姜文,从中戏毕业做演员成名,终究用作者电影来向现实发出不一样的声音。
《一个勺子》让陈建斌一人获得五个提名,超过了《最爱》时代的张艾嘉(也是本届金马奖主席),陈建斌最终连中三元。
红到发紫的《甄?执?》之后,不声不响的“雍正”,先是参演了钮承泽导演的《军中乐园》,出演一个来自大陆、驻扎金门岛的老兵,与新兵蛋子以及特约茶室的妹妹们展开了特殊环境下的纠葛。再之后,萦绕在心头多年的对当下中国的思考,被胡学文的中篇小说《奔跑的月光》激荡开来,便是终于拿起导筒,与美女老婆蒋勤勤、中戏同学王学兵等一起联袂演出《一个勺子》。 所谓“勺子”,是陈建斌老家新疆一带说“傻子”的意思。勺子不请自到,令本就在困境中的拉条子夫妇的生活更加混乱不堪,他们一次次甩不掉这个尾巴,终于认命一般接受了他的存在。拉条子终究还是尝试让勺子找到家人,然而勺子被所谓家人领走之后的他们,更是陷进一拨拨上门要人的麻烦之中。陈建斌的“勺子”,恍惚落到卡夫卡笔下《城堡》和《审判》的境地,行为的反复、目的的不明确、意义的含混,都让局中人的言语、动作,呈现出荒诞感十足的喜感、愤怒和荒凉。
开启艺术梦想的钥匙
十年前的深秋,798还很荒凉。陈建斌回想起《红高粱》和姜文是开启他艺术梦想的钥匙。少年时期,父母期待他成为专业运动员,也操练过田径、游泳和球类等项目。中学时代,陈建斌养成了看电影的嗜好,他自诩是演艺圈中看电影最多的人。高三的某一天,陈建斌看了张艺谋导演的《红高粱》,电影的力量和姜文的面貌普通,陈建斌觉得原来电影可以这么拍,演员也可以这样。必须说明的是在那个年代演员一般都是传统意义上的美人帅哥,这让陈建斌爱上表演。
爱表演的陈建斌,于1990年考入中央戏剧学院,1994年分配回新疆话剧团。由于乌鲁木齐没有话剧的生存空间,陈建斌感到无所事事,虽然不想做“北漂”,但一年后他还是再度回到中戏,读了研究生,28岁正式开始话剧生
涯。在与孟京辉合作的几部先锋戏剧中,陈建斌对《一个无政府主义者的意外死亡》最是满意,他说没有丝毫的遗憾,可以用完满来形容,他和孟京辉将原剧移植到北京的语境中,陈建斌饰演的疯子出纳员达到了一种哲学上本真的境界:“事情就是这样发生着;生命就是这样疼痛着。”
多年以来,陈建斌从危机婚姻专业户到非典型帝王形象的转变,再到充满情怀的作者导演之路。黄昏时,站在马路边上告别,陈建斌说:“黄昏是我一天中视力最差的时候,一眼望去满街都是美女,高楼和街道也变幻了通常的形状,像在电影里。”《恋爱中的犀牛》马路在开幕的这句话,是他写出来送给孟京辉的。现在的陈建斌,在金马奖的领奖台上说,“已找到爱你的秘诀,永远当作第一次。”
《一个勺子》到底是部什么片
看到提名名单,好多人的一大疑惑是,这个《一个勺子》到底是神马片? 要知道,作为陈建斌的导演处女作,《一个勺子》摘得最佳剧情片、最佳男主角(陈建斌)、最佳新导演(陈建斌)、最佳男配角(王学兵)、最佳改编剧本(陈建斌)5项提名,可谓一鸣惊人、威风八面。
陈建斌究竟是什么时候当了导演,还当得这么好,让金马执委会执行长闻天祥都摸不着头脑,“他完全不是演戏演多了想当导演,而是非常有电影视野,很有两把刷子。”
话说,《一个勺子》的拍摄,那是相当低调。
《一个勺子》在甘肃景泰县悄悄开机。陈建斌自导自演,与他搭档的是太太蒋勤勤以及中央戏剧学院同班同学王学兵。
《一个勺子》聚焦打拐,讲述了一段农村寻人记。
为什么片名叫《一个勺子》呢?据了解,在甘肃方言里,“傻子”就念成“勺子”。也和该片的英文名《A Fool》(一个傻子)契合。
陈建斌和太太蒋勤勤身在韩国,为《军中乐园》在釜山国际电影节放映做准备。说到金马奖,他保持冷静,不好意思说太多感想:“特别感谢金马奖评审给我的肯定,将我参与的两部电影都能提名,让我有信心继续做好电影。”他还强调说,自己最希望的就是参与的电影能有好的机会跟好平台。
谈到钮承泽无缘金马奖最佳导演提名,陈建斌则说:“豆导(钮承泽的昵称)是我心目中的最佳导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