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斯基摩人生存之谜
他们居住在冰屋里,在冰原上猎杀动物,在冰天雪地中生生不息。
他们对现代文明一无所知,把生肉视为人间最美的食物。
在那个不适宜于人类生存的地方为什么会出现这样一个族群……
位梦华,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报专家。他是第一个深入北极地区,对爱斯基摩人做过全面研究的人,在过去的十年里,他八次进出了北极,写了大量的专著。今天我们通过他的视角来看一看,生活在北极地区的爱斯基摩人到底是什么样的人?
如果不能找到合适的住处,我在几天之后内就得打道回府,中国科学家的第一次北极之行也许就这样草草收场了。不过我还是希望能够用照相机记录下他所看见的一切。不料生性温和的我在这里遭遇上平生第一次剧烈冲突。
那天因为天气很好,我就拍印第安海边的照片,巴洛的照片。结果我注意到那两个人,一个男一个女的在草地上聊天,我就这样拍。那个男的怒气冲冲地找我,一开始我还不知道怎么回事,我还跟他打招呼,挺好的。他一把就揪住我的相机。他说你拍我的相片了,你必须把相机给我,我把你的相机扔到北冰洋里去,我就死死地抱着我的相机,他夺不去,后来说把胶卷倒出来给我,我说我没有拍你的照片,我拍的是风景,他说不是,你拍我的照片了,那时候我也没办法。
突然一枪子弹从我脑子这儿飞过去了,怎么回事,其实不是,他们打海里的海豹。我那时候觉得非常困难,跟他们沟通非常困难。
这些长着与中国人极为相似面孔的人,为什么如此难于接近?地震专家位梦华对爱斯基摩人的来历发生了兴趣。他们来自哪里?他们为什么出现在这个地方?
皮肤、头发,还有骨骼、结构很像我们的这些爱斯基摩人,他们是从哪儿来的?是什么样的情况下到了这块大陆?
这个要追溯我们人类历史。两万多年之前,那时候在地球上最后一个冰山期开始融化,往北推,主要是游牧,冰往后退他们就往前走,因为冰的边缘上水很多,冰化成水,水多草就多,草多动物就多,游牧民族追着动物往北走。那时候的北美大陆跟亚洲大陆还是连在一块的,有一个陆桥,有一部分人,沿着西伯利亚分布开来,有一部分人就越过了陆桥进入了北美洲。北美洲那时候没有人,茫茫一片,像现在的加拿大、美国都是非常美丽的土地,又没有人,动物又很多,所以他们很快往南迁移,大概用了1100年到了南美洲的最南端,这些人就是现在我们说的印第安人,有印加人、玛雅人,不同的部落。
又过去了四五千年,来自中亚地区的另外一支游牧部落穿过白令海峡的冰原,进入了北美大陆,前方就是一片广阔的大平原,但是先于他们到达的印第安人挡住了去路。后来人们想象,在两支蒙古人的后裔之间肯定发生过不止一场战争。当战争最后平息,后来的那支游牧部落被驱赶到北美洲最北部的北冰洋沿岸。这些无家可归的人成为了这里的土著居民。
人类是一种永远也不会满足的动物,只要有可能就会往外扩散,不可能再走回头路。
爱斯基摩人生活在北极里面,他们最大的灾难就是饥饿,饥荒,打不到一个猎物,一个村子,一个部落都会消失掉。
几千年过去了,他们在这个与世隔绝的冰原上艰难地繁衍着。他们将人类抗击严寒的极限提高到一种常人无法想象的程度。同时也形成了一种与外部世界截然不同的民族文化。
直接食用生肉是外界对爱斯基摩人最直观的印象,其实这是人类早期生活的共同特征。奇怪的是为什么人类文明演化至今日,爱斯基摩人仍然还保留着这种古老的习俗,难道他们真的如此野蛮与原始,还是其中另有奥妙?
爱斯基摩人在印第安语的意思就是吃生肉的人,爱斯基摩人听了挺不高兴,它是个贬义词。
在那个环境里面,没有树,草也很少,没有什么可烧的,另外,追逐几个小时,十几个小时才能打到一个猎物,打到这个猎物已经非常饥饿了,也没有时间再去找木头,找草,弄火来烧,打了以后赶快就吃。
如果不是这样的话,不会有今天的爱斯基摩人。为什么呢?就是因为那个地方吃不到任何水果,吃不到蔬菜,就没有维生素C,如果没有维生素C就会得坏血病,流血,掉牙齿。吃了动物生的肉,正好把动物的维生素C吸收到身上了。
如果煮熟了,维生素C反倒没有了,所以大自然也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那时候尽管他们不了解这个科学知识,但是实际上就是这样一个环境造就了他们,他们才能生存下来,如果不吃生肉,今天世界上不会有爱斯基摩人。
虽然这里有着最为恶劣的生存环境,但是大自然并没有完全抛弃这些无家可归的人。
在北极地区生活着大量的动物,他们为爱斯基摩人提供了重要的衣食来源。在所有的狩猎活动中,捕猎鲸鱼具有至高无上的重要意义。
爱斯基摩人捕弓头鲸,这种鲸鱼大概长度有20米左右,重量差不多有50到60吨那么重,爱斯基摩人为什么喜欢它?这种鲸鱼很大,但是很温和,很善良,捕的时候比较容易捕,它的皮肤是黑的,大概有五六厘米那么厚,但是很松软,一煮以后就可以吃,是非常好的食物,吃起来很香。
历经苦难的爱斯基摩人再次得到大自然的恩赐,二十世纪60年代在这里发现了巨大的石油矿藏,通过对石油的开发,一个延续了几千年的民族一下子从狩猎时代跨入了现代文明。
当一切都在发生变化,只有捕鲸维系着爱斯基摩人与历史的联系。当禁止捕鲸的浪潮在世界范围兴起,当这最后的一条精神血脉也要被割断的时候,所有的爱斯基摩人似乎都面临着一场灭顶之灾。
虽然相隔万里之遥,但是在爱斯基摩人捍卫传统文化的斗争中,中国人也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1996年的国际捕鲸会议上,双方争执得非常激烈,而且票数不相上下,中国的这一票非常重要,中国官员站起来支持爱斯基摩人为生存捕鲸。
1995年,位梦华作为总领队,率领中国科考队将五星红旗插上北极点。中国由此开始全面进入了北极科学考察。
2002年在位梦华的邀请下,爱斯基摩人的代表来到北京,向孩子们介绍奇特的爱斯基摩文化。一项少年儿童的互访计划也正在紧密的酝酿之中。两支古老悠远而又相隔万里的民族,从此不再遥远。
(据《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