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斯基摩人
爱斯基摩人(印第安语),3000多年前到北极地区,传说是蒙古族的后代。
“爱斯基摩(Eskimos)”一词出自印第安语,意思是“吃生肉的人”。因为历史上印第安人与爱斯基摩人有矛盾,所以这一名字含有贬意。因此,爱斯基摩人自称为“因纽特人”,在爱斯基摩语中即“真正的人”之意。多住在北极圈内的格陵兰岛(丹麦)、加拿大的北冰洋沿岸和美国的阿拉斯加州。
爱斯基摩人都是矮个子、黄皮肤、黑头发,这样的容貌特征和蒙古人种相当一致。
近年来的基因研究发现,他们更接近西藏人。爱斯基摩人是由从亚洲经两次大迁徙进入北极地区的。经历了4000多年的历史。由于气候恶劣,环境严酷,他们基本上是在死亡线上挣扎,能生存繁衍至今,实在是一大奇迹。在世界民族大家庭中,爱斯基摩人无疑是最强悍、最顽强、最勇敢和最为坚韧不拔的民族。 传统的爱斯基摩人过着近乎原始的生活,他们四处打猎,靠天吃饭,生产力水平非常低,每天为食物而奔波。与之相适应的是,爱斯基摩人有共享自然资源的传统,只有武器、日常生活用具和衣服归个人所有。虽然他们的社会生活简单,但是家庭生活却很复杂。爱斯基摩人的婚姻通常是一夫一妻制,但有的地区是一夫多妻制(2~3个妻子)。家庭是爱斯基摩人社会生活的重要基本单元,也是个人生存的重要依靠家庭规模一般固定在20几人到30几人的范围。
提起爱斯基摩人就联想到他们住在雪屋中,其实这是非常片面的。实际上有3/4的爱斯基摩人都没见过这种雪屋,常年住在雪屋的只是极地爱斯基摩人。由于没有木材、草泥,他们只能就地取材,用雪块建造房屋。建造圆顶雪屋需要一定的技术,要求力学上的稳定,外形要求也颇为严格。有经验的爱斯基摩人建成的雪屋堪称建筑上的杰作。
现在真正的爱斯基摩人大约只有15万人,他们的生活今非昔比,已经相当现代化了。在20年的时间里,从原始的传统生活一跃而进入了现代文明,其速度之快和变化之大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然而巨大的文化反差也同时打乱了爱斯基摩人固有的心理平衡,他们也面临了很多社会问题。
北极地区的其他居民除了因纽特人外,还有极少的涅涅茨人,楚科奇人、俄罗斯人和挪威人。
印第安人是五六千年前亚洲的黄种人迁移过去的,他们有着自己的爱斯基摩语言。请看下面的文章:
北极的土著居民,是在最后一个冰川期,慢慢地往北迁移到冰的边缘,冰边缘一带因为水多,草就多;草多,动物就多。那时候我们的祖先还是靠游猎追逐这些动物,
动物往北迁移,他们就往北迁移,最后他们就首先进入了北极圈,这些都是黄种人。黄种人在人类原始开拓地球的时候,是立下了汗马功劳,做出了不朽的贡献的。因为除了欧洲和非洲之外,其他地方都是黄种人发现的。
黄种人是一个非常古老的人种。在5万年之前,黄种人的祖先发明了船,然后就开始往南迁移,通过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巴布亚新几内亚到达澳大利亚。
到了2万多年前,我们的祖先就制造了皮衣服,然后用兽皮做帐篷,这样就开始往北走,进入北极圈。那时候的亚洲大陆跟美洲大陆还连在一起,有个陆桥,所以他们就越过这个陆桥进入美洲。美洲往南是加拿大,加拿大和美国非常美、非常漂亮,所
以他们很快地就往南迁移,只用了ll 00年,就从北美洲一直迁移到南美洲最南端。这些人就是现在我们说的印第安人的祖先。
到五六千年之前又有一些亚洲人,越过白令海峡迁移过去。因为南边被印第安人占领了,而印第安人人多,不让他们往南走,往北赶他们。所以这些人没办法只好沿着北冰洋边缘分布开了,这就是我们今天说的爱斯基摩人。
北极的土著居民分三部分,一个是在亚洲的北极,亚洲北极的土著居民统称西ffl利亚人,它里边还分好多不同的民族。当然这些人都是黄种人,跟我们是一个祖先。欧洲的北极人叫拉普人,他们是从中亚迁移进北极的,所以只有拉普人有白种人的血统,他们的头发是黄的。美洲的北极人就是爱斯基摩人,爱斯基摩人这个名字实际上是印第安语。
印第安人跟爱斯基摩人有矛盾,他们看不起爱斯基摩人,他们说爱斯基摩的意思就是吃生肉的人。尽管爱斯基摩人不喜欢这个名字,但是爱斯基摩人实际上真正是吃生肉。譬如说原来的爱斯基摩人,他要打猎,当他打到猎物的时候,他已经饿得不行了,非常饥饿。而北极没有树,草也很少,他上哪里找东西把猎物烧熟。所以得到东西马上就吃,恰恰是这一点,他们才得以在北极生存下来。不吃生肉,就不会生存下来,不吃生肉就不会有爱斯基摩人。因为在那个环境里面,没有蔬菜,没有水果,吃生肉,可以把动物身上的维生素C吸收到人身上。如果把肉煮熟了,维生素C就分解了,长期得不到维生素C,人就会得坏血病,他们就不可能在那儿生存下来。所以大家知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能在那儿生存下来,本身就是奇迹。吃生肉不仅摄取维生素C,而且消化得慢,热量又多。我们吃熟肉,就算你吃得再饱,四个小时也消化完了。而在外面打猎,爱斯基摩人是没有时间观念的,追逐一个猎物,可能十几个小时要跟着跑,找不到东西吃,他吃一顿生肉下去,七八个小时、十几个小时都没有问题,而且热量也比较多。所以吃生肉,对爱斯基摩人来说是它的文化之一。
爱斯基摩狗是过去爱斯基摩人不能离开的坐骑。我认为世界上最好的狗可能就是爱斯基摩狗,它们是真正的狗,索取的很少,付出的很多。在北极考察当中,如果没有它们是很难成功的,它们拉着我们的东西每天往前走,而且当有危险的时候,它们就把耳朵竖起来了,非常关注。到了生死存亡的时候,拼命地往前拉。而它们吃不饱,每天我们只能给它两茶缸的东西吃,早上一茶缸,晚上一茶缸,所以它们饿得很厉害,当我们到了北极点的时候,这些狗都已经瘦得皮包骨头。但它们知道要回家了,都非常高兴,排着队上飞机。爱斯基摩人能歌善舞。他们在寒冷的环境里面,跟外界没有接触,没有别的娱乐,他们可以跳舞,可以自娱自乐。他们还因地制宜,用兽皮做一些大人、小孩都可以玩的玩具。另外一种用狼、驯鹿、海豹等兽皮制作的面具成为现在的一种旅游纪念品,它是爱斯基摩人的工艺品,可卖到125美元。这个面具是他们的一种文化的反映。原来处在原始状态的爱斯基摩人,有了病以后没办法,找巫师,我们叫巫婆,巫婆是女的,巫师是男的,巫师就戴着这个面具跳舞给人治病,显然是迷信。现在的爱斯基摩人已进入现代化。他们有医院,有医生,所以不再相信巫师。爱斯基摩
人真正接触的外界的人,首先是西方那些捕鲸者。北极原来有大量的鲸,西方人在19世纪的时候就捕杀鲸,他们捕杀鲸主要是要鲸须。要鲸须做什么呢?我们从文学作品中看到19世纪西方的女性穿的长裙,下摆都是像鸡笼子一样支撑着,这个裙摆的撑子用的就是鲸须。鲸须柔韧性好,不易折损,而且又很轻,是当时做裙撑的首选。
鲸须可以到两三米那么长。下边宽,上面窄,上面还有毛。它主要是起过滤的作用,鲸没有牙齿,在水里面往前游的时候,它把嘴张开,像山洞一样,这时候水、鱼、虾都进来了,进来以后,水就从下边流出去,一个须鲸有600~800根须,须就像网一样把小鱼、小虾挡住,鲸有3吨重的大舌头,一卷就吃下去了。
爱斯基摩人已经有1000多年的捕鲸历史。但是他们从来没有威胁到鲸的生存。而当鲸须有昂贵的价格之后,捕鲸就变成疯狂的商业行为,好多西方捕鲸者涌到北极去捕杀鲸,他们几乎把鲸捕尽杀净。并且在这个过程当中,他们要雇佣当地的爱斯基摩人,于是爱斯基摩人的社会开始改变,他们原来是游猎的民族,他们不断地游动。当捕鲸者到来的时候,爱斯基摩人便集中到捕鲸船的地方,帮助他们捕鲸,开始跟西方接触。西方那些殖民主义者也试图来消灭爱斯基摩文化。首先是那些传教士不让他们讲自己的语言,不让他们跳爱斯基摩舞,想把他们的文化彻底同化掉。所以很长时间,爱斯基摩舞蹈没有了,爱斯基摩语言只能在家里面讲,在学校讲就会受到惩罚。现在已经好了,美国政府认识到了文化多样性的重要,也在保护他们的语言,所以他们现在两种文化里面。近100多年,爱斯基摩受到西方很大的影响。
现在的爱斯基摩人完全过着现代化的生活。但是有个问题,如果让爱斯基摩人面对外边这些人去竞争,让爱斯基摩人走出他那个地方,比如说到阿拉斯加,或者到纽约,或者到别的环境竞争,他竞争不过人家。为什么呢?他没有那么复杂的头脑,他不会勾心斗角,他对付不了那个环境,所以只能呆到他那个地方。反过来如果叫外界人进去到他那儿生活,也生活不了,生存不了。这样的话,爱斯基摩人现在处在一种非常关键的时刻。它是一个很小的民族,现在世界各地很多人到那个地方去找工作,包括白人,因为那地方工资高,然后就通婚,现在看爱斯基摩人聚会的时候,大概有1/3的人很明显有白人血统,混血统面l临一个问题,以后能不能保存自己的文化,能不能保存自己的传统,能不能让自己的民族生存下来,它既要享受现代化的文明,又要保存它优良的传统,这就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
到现在为止,爱斯基摩人虽然已经现代化,但他们主要面对的还是大自然。人自从来到这个星球上,就有两个关系必须处理;一个就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一个就是人与大自然的关系。爱斯基摩人因为人少,面对的主要是大自然,所以他们只能在大自然里求生存。因此我观察到爱斯基摩人很少流眼泪,很少哭,包括小孩子也很少哭闹,就是家里死了人,也没有号啕大哭的,最多人在下葬的时候,才流几滴眼泪。为什么呢?因为他面对的是大自然,大自然不相信眼泪,你碰到北极熊,哭有用吗?碰到暴风雪哭有用吗?都没用的,所以大自然的严酷造就了爱斯基摩人那种面对大自然去奋斗的坚强的性格,这种性格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