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霸王别姬》.张国荣——观后感
这是一部老电影了,不过这是我第一次看完整个影片。没看它之前,感觉自己看不懂,影片时间又长,而且以为关于京剧的会很无聊,很没意思,就没有全部看完。我没看过它,不过它却从来没有离开过我的感知范围,它在我的旁边徘徊。很早并一直听身边的朋友说这部片子好,获得了很多奖,抱着尝试的态度,我决定耐着性子看一遍。
电影以一位母亲拉着儿子去拜师学艺(这小孩正是主人公小豆子,长大后名程蝶衣,张国荣饰)且上演血的一幕作开头。小豆子因为六指被师傅拒收,说是怕出场会吓到观众。其母马上把小豆子多余的手指头切掉,然后便抛下可怜的儿子离开了。看到这,真为小豆子感到可怜,感觉这母亲太狠了,可是想想当时的社会背景也是情有可原,小豆子也只能接受社会给他的不公的磨难了。之后小豆子便开始在戏院练习,他们的师傅非常严厉甚至用残酷来形容都不为过,出点错误就要严打。可不管对当时的社会还是人的认识来说,这就是人生,要想学有所成,出人头地,获得荣誉,他们无法选择。中间有一段小豆子和小痞子不堪忍受逃跑了,而之后在戏院里看到的一切让他回心转意决定要磨练自己,出人头地。小石头(长大后名段小楼,张丰毅饰)在小豆子刚来时最关心他的,总是帮着他,当然这在不知不觉中奠定了深厚的感情。小豆子唱青衣,小石头唱花脸,可是在各种消磨之下小豆子渐渐在生活中迷失了自己,必须在“女娇儿”和“男儿郎”之间做一个选择,而实际上他只有“女娇儿”这一选项。由于从小没
有人关心他, 还有“女娇儿”等诸多影响,在不知不觉中他爱上自己的师哥小石头。长大后其师哥和花满楼的妓女菊仙成婚,使程蝶衣感到很沮丧并且他由此恨上了菊仙。后来其师哥被日本人抓,为救师哥,他到日本人的堂会去唱戏。日本兵败,迎来国民党兵。国民党兵对他们不尊重,结果双方大打出手,程蝶衣因扣上汉奸的罪名被捕,段小楼和菊仙求得袁四爷帮忙。可是由于程蝶衣受到段小楼成婚和此时对艺术追求产生的怀疑,没有配合接受帮助。司令喜欢听戏,程蝶衣获得释放,重获自由。后来解放军代替了国民党军,他们为共产党唱戏,出错了不仅没有挨批反而获得了掌声,这是一件好事,却是暴风雨来临前的平静,这一平静为日后他们在文化大革命中受到残忍地迫害做了铺垫。就在文化大革命前夕,袁四爷定位反动派被枪毙,他们的生活也变了,变成“千篇一律”的中国公民。在程蝶衣和段小楼刚出来时,他们收养了一个遗孤小四,并教他唱戏。可是他是个不思进取的人,在文化革命期间走捷径,打着打倒反动派的旗帜,对自己的师傅和恩人大肆报复。程蝶衣对艺术有着严谨的态度,要求他脚踏实地,可是他认为程蝶衣对他太过严厉看不起他,反目成仇,恩将仇报。在文化革命的影响下,两人一直被小四牵着鼻子走。终于有一天,他们彻底的被小四打败。小四发动“人民的力量”,让程蝶衣和段小楼互相揭发,菊仙在批斗现场守候、关心着段小楼,却没想到妓女的身份被自己相依为命的丈夫段小楼揭发,召来当众批斗。大批斗结束后,菊仙对曾经以为可以一辈子依靠的丈夫段小楼彻底的心灰意冷,极大的失落和当时丑陋的社会让她感觉没有了活着意义,上吊自杀。
程蝶衣、段小楼在文革结束之后重逢,程蝶衣在上演最后的霸王别姬后自刎而别,故事一度悲凉、凄惨,并以让人极为痛惜的结局收场。 观看《霸王别姬》之后,我发现它一点都没有让我感觉不耐烦,反而从片头就开始深深地吸引着我。说起来也觉得可笑,但又不得不承认,起初认为让自己反感的片子却在片头就深深的吸引了我,还使我进入了沉思之中,感慨的同时对社会对自己进行反思。一个良好的社会是要靠每个人从自身做起,一个人的微不足道的言行可能就会改变整个社会,对别人产生不可估计的伤害。旧社会带给人的无限悲伤痛苦甚至延续到现在,可想而知对道德的践踏带来的破坏是那么的惊人。现在的人们都说讨厌这个缺乏道德的社会,面对这么肮脏的社会,有不少的人选择自杀。我可没有那么大的勇气去自杀。有勇气的人们为什么就没有改变自己的勇气呢,总想着自己改变不了社会,却不知道先改变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