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 洪湖赤壁长江大桥
一条银龙雄跨鄂东大江之上,一个城市群的希冀由此升腾。
9月28日,位于黄石的鄂东长江大桥,将迎来四面八方的滚滚车流。 它是桥梁建设史上的里程碑。926米一跨飞江,一举揽回同类桥型世界第二大跨、中国内陆第一跨纪录。
它是地方经济的助推器。肩挑5条高速公路,跨黄石、鄂州、黄冈三市,推动武汉城市圈发展飞速融入东部走廊。
它还是钢混结构桥梁建设的全新序曲。一座座正待飞架的新桥上,闪耀着它多姿多彩的理念“灵光”。
融合创新,揽回“中国骄傲”
守卫法国北部塞纳河的诺曼底大桥,纤细典雅,令人神往。
轻拂日本濑户内海的多多罗大桥,抗风抗震,坚实无摧。
然而,两座顶级钢混斜拉桥先后创下的主跨纪录,却被东楚大地一道初生的靓丽彩虹一举打破。“国内一般认为,斜拉桥适合的跨度在500米至800米,而鄂东大桥则达到近千米的大跨径,这是我国建桥事业的又一个历史性的突破。”西南交大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李乔教授如是评价。 鄂东大桥曾做过多种桥型比选。悬索桥因地质原因被排除;钢箱梁斜拉桥则需设置长长的边跨,既耗费大量钢材,又受场地所限。基于钢混斜拉桥独特的受力特点,鄂东大桥的小边跨、大中跨布局成为首选。 可是,钢与混凝土“性情各异”,该如何“握手”才能坚实牢固?这向来是桥梁界的一道难题。
采用“承压式”结构,用粘合剂将承压板压得紧紧的,虽然看上去坚固,但结合处不能受弯。采用“传剪式”,将重达300吨的钢嵌入混凝土内作为“传递装置”,使其既可受压也能受弯,但费钢量大,造价昂贵。 鄂东大桥结合两者优点,创造性地采用带PBL剪力键的承压与传剪组合式构造,既保证结构刚度均匀过渡,又满足其结合强度和力的顺畅传递。
在结构稳定分析等一批实践中,鄂东大桥也通过融合创新,揽回一个个来之不易的“中国骄傲”。
一支序曲,一座熔炉
它首次引入“全寿命设计”概念,为中国桥梁设计史翻开新页。
它开湖北桥梁景观设计之先河,让鄂东明珠黄石再添一座宏伟靓丽的城市地标。
它是长江上由民营企业控股建造的“第一桥”,是推进交通项目多元
化投资管理模式的可贵“试水”。
知名桥梁设计大师李守善说,鄂东桥对斜拉桥向更大跨度发展提供了示范,值得进一步推广;
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周海涛说,钢混结合段施工和边跨的混凝土施工法在其他桥梁建设中具有可借鉴意义;
省交通规划设计院院长詹建辉说,鄂东大桥为大型钢混结构桥梁向主跨1200米至1500米的超大跨度进军提供了可能,为在桥位狭小处大江大河和山区深壑建设大跨径桥梁提供了范本。目前该院正在论证设计的嘉鱼长江大桥和赤壁长江大桥中,就融入了鄂东大桥的设计精髓。
它是一支序曲,引领未来的建桥理念;它又是一座熔炉,建桥大军在此茁壮成长。“鄂东大桥是我们的?黄埔军校?。几年间,10多位同志在这里大展身手后,走入中层干部行列。”中交二航局鄂东大桥项目部书记蔡建桥说。“它为我们今后承揽更大跨径的桥梁提供了成功经验。浙江象山港大桥运用了鄂东桥的深水基础技术,湖南郴州赤石大桥也将运用鄂东桥的钢混结合工艺。”
鄂东桥,正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国际桥梁与结构工程协会前主席伊藤学也表示浓厚兴趣,将在通车前到访。
东楚一跨贯通衢
工业重镇黄石,位居武黄、黄黄、大广北、大广南和汉鄂5条高速公路的交汇点,不堪重负的黄石长江大桥,已跟不上大交通、大城市群飞速腾跃的步伐。
轻鸿般一跨过江,担起5条高速公路,江心主航道不见一根塔柱。新生的鄂东长江大桥,将以更铿锵的足音、更曼妙的身姿,挥洒鄂东长江两岸城市群经济腾飞的纽带。它将尽情舞动区域大流通、大运输格局,也必将引发区内社会经济结构、产业布局的深刻变革。
在鄂东长江大桥撬动下,以黄石为核心的鄂东城市群,将迎来新的曙光。向东,它拥抱安徽、上海等华东经济大走廊;向西,串起武汉城市圈和鄂西生态旅游文化圈一路入川;向北,经大广北高速与邻省河南进行活跃的产业互动;向南,则一路直驱繁荣的沿海经济带。
东楚一跨贯通衢。让我们期待桥上的滚滚车流,让我们触摸城市群勃兴的强劲心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