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里都有江湖——迈克尔.乔丹与伊塞亚.托马斯的恩仇故事
那里都有江湖——乔丹与微笑刺客托马斯的恩怨故事
公牛队在明智远虑的杰克逊的调教下迅速成为NBA的一流强队。那时候,阻挡乔丹一统天下的障碍就只有底特律活塞队和那个总是带着一脸轻蔑笑容的伊塞业·托马斯。而所有了解 NBA的人都明白飞人与刺客、公牛和活塞之间结了多么深的梁子。
80年代后期,波士顿塞尔特人队衰落,芝加哥公牛队以为在东部称王的机会已经来到,跃跃欲试。谁知公牛每次欲起时,都被底特律活塞队的人马给活生生地压住。
1988年赛季后,公牛队好不容易将克利夫兰骑士队摆脱,谁知在东大区半决赛上被活塞队收拾,而且输得很惨,公牛队在五场中只胜了一场。1989年,公牛队重整旗鼓,被誉为是最具王者相的队伍,乔丹的得分王已经拿得不耐烦了,但活塞队依然守在公牛队前面。以托马斯、罗德曼为首的活塞队打得极为凶狠,每场比赛都要令对手领伤回营,尤其公牛队和活塞队相遇,必是一场恶战,皮蓬身上至今仍有一块大疤,便是罗德曼肘击所赐,所以皮蓬对罗德曼恨之人骨,即使是多年以后两人成为公牛队队友,皮蓬也很少和罗德曼讲话。至于乔丹对活塞这些“恶人”更恨得咬牙切齿,若非托马斯这些打球中打架的人,乔丹早巳手棒冠军杯了。
活塞队虽然恶名远播,却也有自己用兵之法,尤其是该队防守之道,令擅长快攻的公牛队特别头大。复赛中,公牛队在与活塞队的连续7次交接中输掉了4场。除了活塞队,公牛队到处耀武扬威。乔丹更是势不可挡。进入1990年季后赛,公牛队以4比 I占胜了克利夫兰骑士队,尤其在第五节终场前,乔丹跳起投入其传奇一球,使公牛队反败为胜。这使怀旧的人想起1982年他为北卡大学征服乔治城大学而获得NCAA冠军的最后一击。
但机遇在1989年、1990年都属于底特律那帮“坏小子”们。1989年,公牛队打入东大区决战,结果被活塞以4比2淘汰。1990年公中队卷土重来,活塞队又以4比3胜利。公牛队就是胜不了活塞队,芝加哥就是克不了底特律,芝加哥人心中始终义愤难乎。
这两个城市在职业体育舞台上向来是一对冤家,抛却公牛、活塞的仇怨不谈,职业棒球也是如此。芝加哥人最爱的小熊队,40年来第一次以国家联盟盟主身份出战1984年世界系列赛,结果被底特律的老虎队击败,而小熊上一次在世界系列赛(1945年)上露面,也是被老虎队吞噬。至于冰球,底特律的红翼队更是芝加哥黑鹰队的天敌。现在,这两个城市的执怨又集中在这两位篮坛巨星身上。乔丹和托马斯从一开始便成为一对死敌,两人不仅在正式比赛场上毫不相让,在其他场合也针锋相对,托马斯出道比乔丹早三年,1981年以二年级学生在 NBA选秀会上被底特律活塞队选中,随后成为活塞队的中流砥柱,在NBA中甚有名头,也是NBA球员协会的主席。但自乔丹崛起后,两人始终合不来,托马斯看不惯乔丹的张扬:乔丹不喜欢托马斯的阴骛。
事情的起因可以追溯到乔丹刚刚出道的那年发生的一次对乔丹的“冻结”事件。1985一1986赛季全明星赛,作为该季最佳新秀人选东部明星队的乔丹仅上场打球22分钟,得分也仅有7分。当时,人们广泛认为,这是由于明星队中另两位明星,约翰逊——托马斯轴心排挤乔丹的结果,尽管约翰逊和托马斯都公开否认“排挤”之说。然而,此后不久,NBA一些老运动员声称,他们在一次灌篮比赛中受到了身穿耐克服装、项戴金链的乔丹的“威胁”;紧接着,约翰逊和托马斯的心理医生和顾问在接着的另一场比赛后又说,一些受到乔丹影响的运动员已在准备给乔丹“一次教训”。对此,愤怒的乔丹的回答是在两天后的一场比赛中,一人独得49分,率领公牛队将伊塞亚·托马斯领衔的底特律活塞队击败。
另外,约翰逊和托马斯,以及他们在达拉斯小牛队的好朋友克·阿奎利(Mark Aguirre)很少与乔丹讲话。据说,约翰逊曾想用他在湖人队的搭挡詹姆斯·袄西(乔丹从前的队友、伙伴)去达拉斯小牛队交换阿奎利。虽然“魔术师’’并不承认有这回事。而乔丹也仅说:“詹姆斯对约翰逊很好。‘魔术师’曾在洛杉矾举办过一次明星慈善义赛,他邀请了所有明星球员,也邀请了我,但我没有去。”乔丹和约翰逊的过结很快就平息了。
但接下来的一件事却令托马斯觉得很没面子。《球场就是天堂》的制片人曾策划制作镶有乔丹头像的小徽章、允许付给乔丹5万美元肖像权费。体育市场经营公司对此不屑地说,如果付5万美元,他们可以请名气更大的托马斯,做一种包括6位明星的头像徽章。他们真请了托马斯,但最后与制片人签订合同的仍是乔丹,而且合同金额增至40万美元。托马斯怀恨在心,很快就报复了一下乔丹。
乔丹成名后,影响扩大,有电视台准备搞一个他和约翰逊单打独斗的表演赛,出资不薄。万事惧备,却在球员协会被卡住。在役球员任何商业比赛,都需经过球员协会特许,托马斯身为协会主席绝不允许乔丹出风头。
乔丹也以牙还牙。1992年夏季奥运会,NBA选手首次可以参加,美国篮协希望以当时NBA最有名的选手组军。当时伯德肩伤难忍,根本不想去;约翰逊是HIV呈阳性;乔丹如日中天,自是第一人选。他二话没说,伸出一个手指:我去可以,但有一个条件,底特律那家伙不能去。美国篮协好生为难, NBA除了伯德、约翰逊和乔丹,托马斯就得算第四号人物,况且在NBA的势力也非同小可。但乔丹的条件根本无可商量,最后美国篮协向乔丹低头:你说了算。满心希望参加奥运会的托马斯只好回家看电视。
托马斯于1994年5月2日宣布退休,后来成了NBA新军多伦多猛龙队的副总裁兼总经理。但让乔丹高兴的是,在托马斯压制他多年以后,又在他退休之前,公牛队终于将活塞队打翻。
1991年,公牛队在正规赛季上领先活塞队11场;东大区决赛上,公牛更是摧枯拉朽,四战放平活塞队。从此,活塞队一直摔倒在公牛脚下,后五年三次没能打入季后赛,两次到季后赛首轮便被淘汰。
也许乔丹在1996年凤凰城夺魁时向人们证明了他是天下最勇者,但熟悉他过去的人都知道,乔丹平生最开心的却是第一次称王,因为拜倒在他足前的有托马斯和活塞队。这一点豪情恐怕连他的教练杰克逊都
难以完全体会,相信乔丹在1993年10月当众宣布他已征服世界时,他内心深处还有一句潜台词:我还征服了底特律那个小子。
除了伊塞亚·托马斯低估了他的这个对手的能力和前途之外,再也没有人想与乔丹作对了。不过,时常有些高估自己力量的人由于一时出言不逊而得罪了乔丹,而乔丹决不允许有人向他的地位叫板,他逢“怨”必报。
一些眼光独到的美国记者因此发现,乔丹是个报复心极强的人。而许多球星也都同意这个说法,他们说对乔丹一定要客气一点,否则他对你微笑时意味的不是宽容,而是一场报复开始酝酿的信号。这个酝酿期可长可短,但你千万别以为乔丹会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