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常州博物馆
习惯了平时的学习生活,乍一放假难免会感觉百无聊赖。午后的阳光更是让人烦躁不安,不过幸好还有风掠过这城市,闷热过后还能感受丝缕凉意。除了看书和打球,我再想不出在这偌大的校园里还能有其他什么有意义的事可以做。下午三点,无聊的太阳依然恶毒的炙烤着大地,我也无聊的在网上浏览信息,刚回家的同学跟我视频聊天,最后的结论是回家的无聊程度不亚于在学校,或许在学校会比在家还要有意思一点。有其他同学提议去常州博物馆参观,本想一道而行,但是碍于跟他聊天,便让其他同学们先行出发。也不久功夫,同学要去睡觉,便罢了视频。也好,如此我还可以赶去博物馆。跟同学通了电话,预约好见面地点,我便速速出发。
天气虽然很热,但是借着些微风,我的速度不算太慢。但是去博物馆这一路我却像到了一个陌生的城市,感觉曾未谋面。或许是我在学校呆太久,少了接近它的缘故。道路两旁的楼幢还算整齐,花草树木也可谓生机勃勃,好似不甘败于那焦阳。另外我惊奇的发现这里竟还有一片水域,虽然被树林挡住,不知是运河还是湖泊,但是作为半个常州人的我,依然应该深感羞愧。很快就与同学在约好的地点和同学见面了。由于我们去的并不早,加上我又拖累同学们等我,走进博物馆时离闭馆仅仅只有一个小时左右时间。
从外面看起来常州博物馆并不大,共有五层。一楼,书画展厅;二楼历史文物展厅;三楼少儿自然薄雾展厅;四楼,库房和办公区域,外加地下库。不过其大厅却是大气宏伟,让人感觉和在外面看的效果实在大为不同。从验票口进去就是一堵屏风,上面刻有《延陵赋》,意为延陵之概况。屏风而后,有类似万年松的浮雕贴于墙上,“万年松”自下而上按照时间顺序附着代表各个历史时期或者朝代的象征性标志。其下为博物馆纪念品销售点,再此便不详细介绍。
屏风背后左拐便可进入一楼书画展厅,但此展厅将书画和书法分隔开来。第一部分为书法展厅,其名为羿耿庵“守望经典,弘扬国粹”的临创书法展。羿老受业著名书法家沙曼翁先生,擅长篆、隶、楷、行书法及篆刻,尤精甲骨文、草篆、草隶。其在此博物馆中的作品全都封在琉璃柜中,可分为甲骨文、篆书、隶书、铁线书、汉书、楷书、行书等等。羿老的作品苍劲有力、随意洒脱,此行堪称美之欣赏。虽然我对古体书法有些研究,但还是无法识全作品上的字,所差深远,实乃憾矣。其他一些作家的作品亦有展列于此者,但数量甚少。 绘画展厅与书法展厅毗邻,又名“谢稚柳艺术馆”,左转便至。有一尊铜像伫立于该展厅门口正中央,此人乃谢稚柳。右转便有一堵浮雕墙,以论谢老生平。可概括为:谢稚柳,生于一九一零年,名稚,字稚柳,晚号壮暮翁,擅长诗、书、画、考证等,晚岁更创“落墨法”,曾多次举办书画展,创立多个书画陈列馆,卒于一九九七年,曾担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上海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上海书法家协会主席、上海博物馆顾问、上海市文物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及顾问等。展馆中多为谢老之山水画作品,其水墨画,墨彩交融,潇洒出尘,可谓别具一格。谢老的画集,书法作品也有陈列。此外还有张大千先生等著名画家的画集,各位书画家的合影,形形色色,琳琅满目。
于此,一楼展厅业已欣赏完毕,要想到二楼,还须返回书画展厅主道口。楼梯很长,升到很高的二楼,才不至于给人楼梯很陡很悬的感觉。二楼展馆被叫做“龙腾中吴”,我想常州自古被称作“龙城”,恰恰这里又处于中吴地带,才得此名吧。此馆与一楼布局截然不同,一楼四四方方、工工整整,二楼婉转曲折,给人“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就像历史的发展,战乱与和平,交替纠缠不清。二楼全部是与历史相关之物,远古人类的骨头,各朝各代的货币、铜镜、陶瓷、碗罐、兵器等等,还专门制造了各种具体的实物故事场景和多媒体让参观者更加最真切的了解历史,品读历史。不过尚未仔细欣赏全部珍宝就已接近闭馆时间,唯有遗殇谢幕。
进馆过于匆忙,甚至忘记欣赏博物馆周围的景色。几十米长十几米宽的水池,被通向博
物馆大楼的干道一分为二,水之海拔高于干道,由两堵一米高的墙将水挡住,给人以危机之感。下午五点的广场,夕阳斜照,坐在那墙上还有日光的余温。此时已有不少人在广场休息嬉乐,天空还出现三三两两的风筝,高的似乎隐匿消失。
忽然想意识到已经很久没有这样惬意的在这个熟悉又陌生的城市里逛过了,也好久没这样放松过了。到底是生活太忙,还是我们让自己活得太累?我不知道。迎着夕阳,我注视博物馆良久,那里面记载了数千年之史,却道不清明天之源,我们可以记忆过去,去无法预测未来。生活还在进行,吾辈当倍惜之,寥寥数年,不见明天矣。
游常州博物馆有感,为斯文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