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s Liberation from Etiquette男人从繁文缛节中解放出来
1美国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经历了一场社会变革,通常称作妇女解放运动。这场运动的一个目的就是要让人们了解妇女几乎在任何一个行业的学习能力和工作能力都同男人旗鼓相当。这场运动使妇女在很多方面受益匪浅,尤其是在就业和晋升方面。但是在礼仪方面,它也带来了很多困惑。从前人们认为男性是强者,是统治者,因此社会礼节要求他们对所谓的弱势性别——女性采取保护姿态。于是男士要帮女士穿外套,帮她们脱外套,为她们点烟,给她们开门,让她们先下电梯等等。而今,美国女性的平均寿命比男人长七年,女性不再认为自己是弱者,也普遍感到不需要男士的保护。她们过于自信的态度使得男士们怀疑传统的礼节是否还合适,是否在事实上冒犯了独立、自信的美国妇女。尽管大多数男士仍然保持传统礼节,但是双方都对此越来越随意了。在餐馆里即使一位男士没有帮助他的女友入座或起身,也不会有人认为他缺乏礼貌。
2按照传统,当一位男士约会一位女士时,他都会去她家接她,为整晚的花销付账,最后再把她送回家。在妇女解放运动之前,女士们应该在家里守在电话机旁,等着心上人给她打电话。如今,妇女解放了,她们可以采取主动,向她喜欢的男士提议共度良宵,例如可以邀请他参加晚会,来家里吃便餐,或者到剧院看戏。如果是女士主动邀请,她就会至少支付那个晚上的部分开销。通常,如果双方仅仅是朋友关系而不是恋爱关系,外出会采取AA制,也就是说,两个人各付各的账。
3如今,在美国工作的很多男士有女老板。男士们如果是来自于那些女主内的国家,可能会觉得很难接受一个女人的命令。但是在美国,有44%的上班族是女性,很多女性成了法官、医生、公司总裁、大学校长或企业家。对于男士来说,尊重一个有职责和权威的人,不管是男人还是女人,都是很重要的。如果仅仅因为她是女性就认为她低人一等不仅有辱对方,而且和当今的美国文化也格格不入。
4根据女权杂志《女士》的说法,妇女解放运动给男士带来的一个好处是,男士们再也不必非得按照老规矩对待女士了。
5再见了,埃米莉,再见了,艾米,(再见了,你们的礼仪,)”简·特拉希在一篇关于新礼仪的文章中说。她再也不需要一位男士扶着她的胳膊肘为她引路,替她拉开椅子,开门,或者好像对待一个傻瓜一样来照料她。特拉希宣称,一个有能力的女人再也不用在公众场合表现出软弱无助的样子。
6特拉希女士指出,女士在上下车时不需要帮忙。“女士们每天都要带着孩子和狗上下车二十次。当然她们可以在晚上同样轻松地自己从车上下来。"
7她还说,男士在人行道上要走在妇女的外侧也是毫无道理的。“在过去,男士要走在里面,以挡住从窗子里扔出来的垃圾。如今人们却认为男士应该走在外侧。其实男士们应该想走哪侧就走哪侧,女士也一样。如果男士出于关爱和尊重,真正愿意抵挡袭击,那么就应该走在内侧——因为那正是抢劫者现今藏身的地方。”
8就礼仪而言,我认为自己一直是女权主义者。这些年来,我认为,出于天生的敬意,我从没把女士当作是需要保护的、脆弱的人。
9遵循社会的举止惯例一般总是要比依靠个人品味行事来得容易。当然惯例也会被那些拥有与生俱来的优雅风度的人轻松地打破。例如,在餐馆里,一位男士和一位女士被带到他们的餐桌旁,侍者拉出椅子,应该是女士先坐下。这是艾米·范德比尔特女士的观点。而在我妻子看来,我总是反其道而行之。
10事情就发生在某个晚上。我跟着女招待到了餐桌旁,当她把椅子拉出来的时候我便顺势坐下了,因为那刚好是我想坐的位置,是我欣赏船景的最佳方位。
11“哦,”当女招待员离去后,我妻子说,“你又这样。”
12“我怎么了?”我大惑不解地问道。
13“坐了那椅子。”
14实际情况是,因为在餐馆里我走在妻子前面,如果我不去坐那把椅子会显得很别扭。毕竟,是我先到那儿的。 15同时,我还有个自己先上车,再让女士自己上车的习惯。作为强壮的男性,也出于关爱和尊重,我坚持这一礼仪。如今这年月,周围存在着伺机待伏的抢劫者。如果让女士上车,然后替她关上车门,将她留给一个很可能就藏在后排座位上的坏蛋,那才是真正的鲁莽之举。
Who Pays the Check? 谁来付账?
1第一次约会时,莫琳和丹尼斯去了城里一家最受欢迎的意大利餐馆吃饭。他们是在健身俱乐部认识的。那晚他们共享了一顿愉快的晚餐,但是当侍者将账单放在他俩面前时,晚间轻松的气氛似乎消失了。由谁付账呢?是丹尼斯约莫琳出来的,但是是她提出到这家餐馆来吃饭的。他似乎犹豫了一下,然后伸手去拿账单。“哦,不,他想要我付账,”莫琳这样想,“已经太迟了吧——我该付多少呢?”
2过去都是由男士主动提出约会,而且女士晚上的开销也由男士埋单,现在这种做法已经越来越少了。可是当男女外出时,由谁为哪些东西埋单并无定规。相反,很多男士和女士往往都视情况而定,经常互相探察对方。例如,一位女士可能会想:“为了显示平等,我是不是该付一半的账,以免造成我欠了他什么的印象?”男士也许会想:“第一次约会是不是该我付账,而下次则由她掏钱呢?”
3约会的时候由谁付账能确立或者反映双方各自的角色。多伦多的心理学家凯瑟琳·吉尔德纳博士说,金钱能给人一定程度的权利。如果一位男士约女士出去并支付全部费用,那么他们扮演的仍然是传统的男女角色,而有些男女则认为这样的做法不合适。在某些情况下,男方如果认为,由他付账,他就有权选择餐厅、点菜,或者错误地认为在某种意义上她欠了他的情,女士会讨厌这种约会对象。或者,如果一位女士想当然地觉得男士就该支付全部费用,这种约会对象也有可能会使男士心生反感。
4吉尔德纳博士指出,在最初的几次约会中,各付各的账有助于建立平等的关系,同时也可以让你能更加客观地评价对方。例如,女士不会仅仅因为男士付账度过了一个高消费的夜晚,就觉得自己在某种程度上欠了他的情。这样也许会让他觉得你和他约会是为了和他在一起共度时光,而不是为了白吃一顿饭。这也许还意味着你们两个能够更经常地一起出去。
5多伦多的一位心理医生布鲁斯·巴恩斯认为,在可能的情况下,最好在开始约会时就处理好如何支付开销的问题。例如,假设你喜欢第一次约会时自己付账,那么,当一位男士邀请你到他最喜欢的那家餐厅去进餐,而你知道那家餐厅价格昂贵时,你也许可以这样应答,“我很想和你一起出去,但是那家餐厅对我来说太贵了。”然后,你可以建议去另一家餐厅。这样,“你们就可以轻轻松松地享受那顿饭,而用不着有任何后顾之忧了,” 巴恩斯说。
6分摊约会时的开销并不意味着用计算器分别计算谁喝多少酒、谁吃了甜点。如果你们想分摊开销,不管谁吃了什么,对半分也许是最好的办法。巴恩斯说,还有其他维护平等的约会方法,例如双方轮流付账,或者一方邀请到另一方自己家里吃顿家常便饭以示谢意,这些做法都有助于双方维持一种平等的关系。例如,有些男女觉得第一次约会时提出约会的那位——不管是男方还是女方——应该掏腰包,下一次则由另一方回请。
7巴恩斯说,如果是女士付账,有些自信心不足的男士会觉得自己的男子汉气概受到了威胁。如果你的约会对象总是坚持包揽全部费用,而你又希望至少有些时候能分担一部分支出,你也许可以这样说,“我想和你出来并愿意分担一半的费用,否则我就不会接受你的邀请。”
8另一方面,按照吉尔德纳博士看法,有些女士每次约会对任何开销都坚持支付一半,这可能说明她们自身缺少安全感:她们也许对于自己的自主独立缺乏自信,所以总是想要证明这一点。她说,半分的原则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双方关系的日益稳定,见面的次数越来越多,双方可以做出彼此感到合适的安排。
9实际上,对半付账有时候并不公平。例如,巴恩斯提示道,你以为对方主动邀请你,就会由他付账,而他没和你商量就选定了一家餐馆,点了一道昂贵的主菜,又要了一瓶与之相配的葡萄酒,但你在点菜时就比较适可而止。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对方看着账单说,“你该付的一半是……”,那他不是一位思想解放、平等待人的男士——他是一个纯粹的小气鬼,巴恩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