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Tell-Tale Heart泄密的心
1真的!我很紧张,非常紧张。难道我疯了?看我会如何平静地给你们讲述整个事情的经过吧。
2我无法说清楚最初我脑子里是怎么产生这个念头的,但这念头一旦产生,就日夜缠扰着我。我爱这个老人。他从来没有对不起我。对他的钱,我毫无欲望。我想是因为他的眼睛,他的一只眼睛很像秃鹫的眼睛——淡蓝色的,上面蒙着一层薄翳。每当那只眼睛看着我时,我周身的血就变得冰冷。因此我渐渐地下决心,要干掉这个老人,这样我就可以永远地摆脱那只眼睛。
3在干掉老人的前一周里,我对他超乎寻常地好。
每天晚上,午夜前后,我就会拧开他房门的门闩把门打开——哦,动作是那么轻!
然后,在把门开了一个刚好能把头伸进去的小缝后,我先把一盏遮得严严实实、密不透光的灯放进去,然后再把头伸进去。
当我的头完全伸进房间后,我会小心翼翼地把灯罩解开一点,刚好让一线灯光不偏不倚地照在那只像秃鹫的眼睛上。 我这样持续了七个晚上,但是我发现那只眼睛始终闭着。
因此,我无法下手,因为令我恼火的不是这个老人,而是他那只邪恶的眼睛。
每天早晨,天一亮,我就大胆地走进他的房间,勇敢地跟他说话,直呼其名套近乎,还问他夜里睡得怎样。
4第八天的晚上,我开门时比往常更加小心。
当我把头伸进去,正准备掀开灯罩时,我的拇指在镀锡的扣拴上碰了一下,老人一下子从床上坐了起来,大声喊道:“谁啊?”
5我一动不动,也没吱声。整整一个小时,我都纹丝不动。与此同时,我也没有听到他躺下去。他依旧坐在床上听着。不久,我听到了一声轻轻的呻吟,我知道这是因恐惧而呻吟。它不是痛苦或忧伤的呻吟——不是的!——这低沉的声音发自心灵的深处。我知道他此时的感觉,很可怜他,尽管我在心里暗自发笑。我知道他一直都醒着,而且他的恐惧在渐渐地加剧。他试图认为自己的恐惧是毫无理由的,但却做不到。他一直在对自己说:“只是烟囱里的风声吧;只是耗子在地板上跑的声音吧。”他企图用这些猜想安慰自己,但发现毫无作用。的确毫无作用,因为死神正在向他逼近。
6我非常耐心地等了很久,仍旧没有听见他躺下来,我决定把灯罩掀开一点点。所以,我打开灯罩,让一线像蛛丝一样昏暗的灯光落在那只秃鹫眼睛上。眼睛睁着,睁得大大的。当我看着它时,我感到怒不可遏。我看得很清楚,浅蓝色的眼睛,上面蒙着一层薄翳,令人毛骨悚然。但是我没能看见老人的面部或身体的其它部位,因为我把灯光直接对准了那只眼睛,好像是出自本能似的。
7接着我耳边传来了低沉的、节奏很快的声音,就像被裹在棉花里的手表发出的声音。我太熟悉这声音了。这是老人心脏跳动的声音。这声音增加了我的愤怒,正如鼓声会激励士兵的勇气一样。然而,即便如此,我依然一动不动。我屏声息气。与此同时,那心跳声却越来越响。它变得越来越急促,越来越响。老人的恐惧一定到了极点。但那心跳声却越来越响,越来越响!这时一阵新的恐惧向我袭来。这声音会被邻居听到的!我大喊一声,猛地把门推开,冲了进去。他惊叫了一声,但仅仅一声,我就把他拖到地板上,用厚厚的床罩蒙住他。在接下来的几分钟里他的心仍在跳动,但最后终于停止了。老人死了。我把床罩掀开,查看了尸体。是的,他死了。我把手放在他的胸口上,放了好几分钟。他是死了。他的眼睛再也不会折磨我了。
8在掩藏尸体时,我明智地采取了防范措施。我首先把脑袋割下来,再割掉四肢,然后在地板上掀开了三块木板,把一块块的尸体放进去,接着把掀起的地板重新铺好。没有留下一丝血迹,因为我很小心。谁也不会发现任何问题的。
9等我收拾完毕,已是凌晨四点,天依旧像午夜那样漆黑。这时响起了一阵敲门声。我心情轻松地下去开门,因为我知道没什么好害怕的。三位男士走了进来,自我介绍说是警察。夜里有位邻居听到了一声尖叫,报告了警察,于是他们前来搜查屋子。
10我笑了笑,因为我没什么好害怕的。我告诉他们那声惊叫是我做梦时发出的。老人,我说,在乡下。我带着三位来客在屋子四处走了一遍,告诉他们要仔细搜查。最后,我把他们领到了老人的房间,让他们看了老人的财宝,都原封不动地在那儿。带着自信的热情,我把椅子拿到房间里,请他们休息休息。我把自己的椅子正好摆在下面藏有尸体的地方。我感到很自在。他们坐着,聊那些老生常谈的事,我则高高兴兴地有问必答。但过了不久,我感到自己的脸色在渐渐变得苍白,我真希望他们已经离开了。可是他们仍旧坐在那里谈天说地。我听到耳边有声音在响。随着这声音变得越来越大,我说话也越来越无拘无束,以便摆脱那种感觉。
11此时我听到了一种低沉的声音,就像一只裹在棉花里的手表的滴答声。我大口喘着粗气,但是这几位警察却没有听见。我话说得更快了。我站了起来,和他们争论着一些无关紧要的事情,扯着嗓门,还不时地打着手势,但
那声音却变得越来越大。他们为什么还不走呢?我在地板上来回地走动,但那声音却越来越大。我摇晃着我刚才坐过的椅子,让它与地板发出摩擦声,但是那声音却超过了所有这些声音,而且变得越来越响,越来越响,越来越响!可是那几位男士依旧在谈笑风生。他们听见了!他们在怀疑!他们知道了真相!他们其实是在嘲笑我的恐惧。我当时是这样认为的,现在也是这样想的。但是,什么都比受这样的煎熬好。我觉得我非得喊叫不可或者干脆死掉。
12“混账!”我尖叫起来,“不要再装了。我承认干了这事。掀开这几块木板!这里,就在这里!那(声音)是他那讨厌的心跳声!”
Cleaning Up清理
1马特·罗杰斯把他的轻型货车停在一幢收拾得干净利落的房子前,他得再花半小时干自己并不乐意干的活。 他是前来给霍华德·马丁清理游泳池的,他知道这位72岁的退休老人正在等着他。
2六个月前,也就是卖掉了自己的抵押贷款公司退休后不久,马丁先生就在自家的后院建了一座很大的游泳池。 现在,马特每周一次来清理维护游泳池,同时还得忍受这位身体壮实的家伙一刻不停地吹嘘自己原先在生意场上的辉煌。
3马特自己债台高筑,所以这让他感到恼火。负债并不是因为马特挣钱不多,他挣得并不少,只是挣得还不够。他习惯于光顾豪华餐厅并在酒吧里消磨夜晚,而且晚上出门时总喜欢穿上高档服装。这些花费使他入不敷出。事实上,马特对信用卡上欠款总额增加得如此迅速感到很吃惊。现在他欠了这么多的钱,他无时无刻不为此感到忧心忡忡,不知道到哪里能弄到钱来还债。此时此刻他实在不知道怎么办。
4马特从货车里出来,把亚特兰大勇士队的棒球帽扶正,便向马丁家的后院走去。他看见马丁先生在环绕游泳池的奢华露台上,坐在躺椅里。
5“早安,马特,”老人说。“早安,马丁先生。”马特走到储藏箱前,打开箱盖,取出清理游泳池的用具。他希望能在马丁先生开始跟他唠叨前就干起来。
6“我刚才还在回忆过去的好日子,”马丁先生说。“你知道,马特,生意场可是个残酷无情的地方,但从没有人比我更胜一筹。”这只是一个开场白,接下来的又将是一个没完没了的乏味故事。马特全神贯注地将游泳池水面上的树叶捞出,而马丁先生则讲述着他是如何智胜生意场上的一位对手的。故事讲完后,他说道:“马特,我看你带着一顶勇士队的帽子,你是棒球迷吗?”
7马特点了点头。“我也是,”马丁先生说。“你有没有收集过棒球卡?”
8“我本来收集了很多卡,但我离家后,都被我母亲给扔了,”马特答道。
9“嗯,我小时候也收集棒球卡,但我很有头脑,把他们保存了下来。我一直没怎么去想它们,直到上星期我在阁楼上看到了那本年代已久的收藏册。我准备过几天请人估个价,然后将它卖掉,我想这本册子会值很多钱。想看看吗?”
10“当然,”马特说。这是唯一一次他对马丁先生的话感兴趣。
11马特跟着马丁先生走进屋里。马丁夫人正坐在起居室里看杂志,她身材修长,满头白发。马特从没有见她去过露台。有一次,马丁先生告诉他,还是个小姑娘的时候,她差点给淹死,从那以后她就一直害怕水,因此从来不敢走近游泳池。
12马特跟着马丁先生上楼到了他的办公室里。他眼光掠向窗外,落在了下面碧波晶莹、清澈见底的游泳池上;此时马丁先生从壁橱里拿出来一本厚厚的册子,小心翼翼地递给了马特。马特花了好几分钟浏览这本册子。里面有一些三十年代的棒球卡,马特知道这些是稀世珍宝。马特把册子还给马丁,他知道这本册子值一大笔钱,比他一年清理游泳池所挣的报酬多了去了。他多么希望这是他的呀!
13两周后,马特接到了马丁夫人的一个电话。她悲伤地告诉他,她的丈夫因心脏病发作突然去世了,目前他不必去清理游泳池了,需要时会通知他的。还没等马特说什么,她已经把电话挂了。
14马特并不想念马丁先生,但却想念为他干活所挣的钱。此时他突然想到也许马丁夫人对她丈夫办公室里的那本棒球卡册子还一无所知。倘若马特能把那本收藏册子偷走,马丁夫人决不会发现,而且他就有足够的钱来付清他的账单了。但他必须赶快行动!
15次日凌晨两点,马特将他那辆轻型货车停在了距离马丁夫人家一街之遥的地方,然后绕过那个街区来到这位孀妇的屋前。是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正是行窃的好时机,马特这样想。屋子里一片漆黑,静悄悄的。此刻,这位伤心的孀妇肯定已经入睡了。
16马特悄悄地走到屋子旁边,戴上手套,试着推了推窗子。他发现有一扇窗没关紧,便用螺丝刀把它撬开了。他轻轻地从窗子爬了进去,进入厨房后,他便停下来小心地听了听动静。四周静悄悄的。
17他径直向那座宽阔而堂皇的楼梯走去。他悄悄地拾级而上,朝二楼走去,接着他找到了那间办公室,走了进
去。他从口袋里取出一只小电筒。马特高兴地发现那本册子仍在壁橱里。当他从橱格子上把它拿下来时,厚重的册子从他手指间滑落,掉在了地上。
18马特迅速拾起册子,但没过一会儿就听到门厅里传来了脚步声。“上面有人吗?”马丁夫人喊道。“我手上有枪。”
19马特感到一阵恐慌。该怎么办呢?这时他想起游泳池的深水端几乎就在办公室窗子的正下方。他用力拉开窗子,将册子垂直扔下,好让它落在露台上。然后他爬到窗台上面,准备一跃而下跳入池中,游到露台,抓起册子,然后跑回他的货车。这应该是轻而易举的事。
20马特深深吸了一口气,跳了下去。
21没过一会儿,露台上灯光闪耀,灯光下两名警察站在马丁夫人的身边。马丁夫人穿着睡袍,胸前紧紧地抱着那本棒球卡册子。三人都凝视着趴在游泳池底上的年轻人,他的足踝已粉碎性骨折,他正在痛苦地呻吟着。
22“那是我们游泳池的清理工,”马丁夫人说。“他一定是破门而入来偷霍华德收集的棒球卡的。要不是我因为怕水在霍华德过世后的第二天就叫人把游泳池的水排光的话,他一定已经把册子给偷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