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件发展过程。写一大段(一步步、一面面、一曲折)。
写一大段(约200
-300
结尾(道理、感受、情感、启发)写一小段(约50
将作文的重点(核心)部分,围绕主题分几点,每一点写一段。然后连接成文。
经典例文:
(1)写植物密码(并列点)
大王椰(肖颖)
核心部分(中指):
点1
点2
点3
点4
快要探进我家的窗口。它的干呈圆台形,有的呈梭子形,上小下粗,还带优美的弧线,根部硕大,如巨型牛掌,官印。中部呈流线仿梭形。干的中下部是铁灰色、银灰色,如果你没看见树干顶部的叶,你一定误以为那不是树,那是一根高大的水泥电杆。可他的干可比电杆美千倍,他的干上还有一圈一圈的环,下部环节较大,隐隐可见,从下往上,一环一环逐渐变小。环节分明,挨挨济济,也许环节是他的年轮吧。由于南方空气潮湿,干上还泛出绿殷殷的苔藓。干的顶部像观音的玉净瓶,瓶身娇黄、银绿、翠绿。绿得心颤、绿得陶醉。
4-8片,呈放射状散开,像巨大超长的孔雀尾巴,中间的约1米长的绿剑,直刺蓝天,那是他刚抽出的嫩叶,;长针叶逐渐展开,美丽而富有力度,弹性。刚展开的叶像绿色的两把大梳子,又像长的凤凰尾巴。长大的叶就开始纷披、脱落。大王椰落叶,可不像其他树悄无声息,他一定要拿出大王的威风,大喝一声,突然塌下,哄的一声,惊天动地。
砸得大地震颤作响。下得下面的人抱头逃串,惊慌失措,又回过头来,冲大王揶一阵爽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