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岳飞传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读<岳飞传> 品报国情》。
“话说南宋年间,宋高宗腐败无能,骄奢淫逸,百姓赋税如山,饥寒交迫,真是民不聊生!就在此时,有一位民族英雄和一些有志之士用自己的双肩担负起了救国救难的重任。他,忠肝义胆,不畏权势;他,智勇双全,能征善战;他精忠报国,永世流传!”各位听众,听到此,您一定知道我要说的是谁了。他就是南宋著名爱国将领,民族英雄岳飞——岳鹏举。
最先,我是从收音机的评书中知道岳飞的。听妈妈说在上世纪末神州大地上,人们曾“万人空巷看兰芳”,一部百余回的长篇评书《岳飞传》,使刘兰芳的名字家喻户晓,并成为一个逝去年代的永久记忆。而我正是因为听了刘兰芳的长篇评书而爱上《岳飞传》,阅读《岳飞传》的。
提到岳飞,我的眼前立即会闪现出“精忠报国”四个大字,公元1126年,金兵大举入侵中原,岳飞再次投军,开始了他抗击金军,保家为国的戎马生涯。就在他走上战场的前夕,深明大义的母亲,特意在他的背上刺下“精忠报国”四个大字,嘱咐他一生一世都要为国家和民族的利益奋勇杀敌,决不吝惜自己的生命。这成为岳飞终生遵奉的信条。
从广德攻击金军,六战六捷。到常州率部驰援,四战四胜。从牛头山设伏,大破金兀术,收复建康,到剿灭李成、张用等“军贼游寇”,从郾城大破金军精锐铁骑兵“铁浮图”和“拐子马”,到乘胜进占朱先镇,迫使金兀术退守开封。金军士气沮丧,发出“撼山易,撼岳家军难”的哀叹,不敢出战。每战岳飞身先士卒,总把生死置之度外,所以得高宗“精忠岳飞”的锦旗毫不为过。
然而,树大招风,岳飞最终还是被奸臣秦桧以“莫须有”的罪名杀害。
如今,站在岳飞墓前,不禁让人热泪盈眶,他精忠报国的英雄主义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将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炎黄子孙拼搏进取、奋发向上!
爱上岳飞更是因为他是文武双全的名将,在中国几千年历史上屈指可数。纵观古今,文韬武略属岳飞!沙场上,他运筹帷幄、以少胜多,开创了世界战争史上的旷古奇观。而征战之余,他泼墨挥毫,填写出一首首悲壮激烈,荡气回肠的诗词。最著名的一首《满江红》气壮山河、光照日月!
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
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
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
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靖康耻,犹未雪。
臣子恨,何时灭?
架长车,踏破贺兰山阙!
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
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
好一句“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激励他自已,也鞭策着我们。
好一句“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慷慨明誓:等到失地收复、江山一统之后,再回京献捷!
诵一首《满江红》我热泪盈眶,唱一曲《精忠报国》我热血沸腾,读一本《岳飞传》我荡气回肠!
与书为舞,我感慨,一滴水就是一片海;与书为舞,我惊叹,整个世界就是一本书!淡淡书香,怡情盈理;镌刻历史,凝聚智慧。
亲爱的同学们,让我们一起读书吧!
我的>演讲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