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轮回述变迁
生死轮回述变迁 毛国英 趁着暑假,拜读了莫言的《生死疲劳》。第一次读莫言的书,却被深深震撼。
小说叙述了1950年到2000年中国农村50年的历史,围绕土地这个沉重的话题,阐释农民与土地的种种关系。小说的叙述者,在六道轮回中,一世为人、一世为马、一世为牛……从不同的视角讲述他所看到的故事。在这部小说中,莫言暴露了他宏大叙事的野心和雄心,他所要完成的是对半个世纪以来中国乡村土地上发生的重述和思考,书写从西门闹、蓝脸等几代人的命运起伏,因此,这部《生死疲劳》要完成的是一卷中国农村世事变迁的重彩图谱。它注定要宏大,繁杂,雄厚,以至烦琐——要驾驭这一宏大有着让人恐惧的难度,而莫言通过转世的“六道轮回”使自己的叙事获得了间歇和喘息,使叙事掠过介绍的烦琐而得以集中在兴奋点上,也使自己获得了更多的自由与丰富。
西门闹,本书的主人公之一。其实他不是人,他一出场就被小鬼架着见了阎王。这是莫言的高明之处,没有按照记事或者其他角度进行故事叙述,而是整出这么个鬼来,呵呵,是鬼就要投胎,不过他投的是不同的牲畜。西门闹通过几次的轮回,从一个局外人的眼光注视我们的祖国从建国开始到如今这个漫长社会的发展历程。故事本身没——《生死疲劳》读后感
有对社会进行任何的评价,但是通过其中的人物演绎的故事,给我留下的是对这个社会的思考。
主人公上辈子地主,其实人品不错,出身不好,一出来赶上建国那会,直接枪毙,投胎为驴。那时正是土地改革时期,被压迫了半辈子的农民终于扬眉吐气,他们心中的情感是复杂的。尽管西门闹为人善良,不但从不鱼肉百姓,还经常做好事。但农民阶级和地主阶级这封建社会固有的矛盾依然是尖锐的。人们借枪毙西门闹来发泄心中的嫉妒、愤恨,也是可以理解的。西门驴在三年自然灾害时候被饿疯的人们消化了,这个时候已经是大跃进时期,听的最多的是口号,现在看来是多么不可思议,但当时全国上下的确是这样自欺欺人的现象,这样做的后果直接导致人们饿肚子。常常听父辈们说起那时吃草根、吃树皮,还有自家的兄弟姐妹被活活饿死。在生存受到威胁时,人性的弱点也就暴露无遗了,单干户的一头健壮的驴就这样被瓜分了。西门驴投胎为牛的时代,正好是文化大革命时期。看这部分,我们能充分的理解什么是现行反革命这类词,其实,如果你把毛主席像章掉茅坑里,OK,你就是反革命,还是现行的。读到这里,你会被当时那个年代很多荒唐事情逗笑。这个我和60多年前出生的老人有过交流,他不认为那是荒唐,当年他们做红卫兵,全国串连,还有一些派别斗争,以及下乡是美好的。这一时期的年轻人是疯狂的,盲目的,他们为了所谓的革命理想不惜舍弃自己的亲人,西门闹的儿子西门金龙就是典型代表。西门牛文革期间跟着单干主人死活不入社,被拉进去后宁可烧死自己也不背叛主人。这不,看他不爽的阎王让他这
次在改革春风中做了猪。这个时期我想我们这一代人应该有印象,那个时候,最可爱的人除了士兵还有劳模、先进。书中的村子也成了养猪模范村,西门猪就是猪王。西门猪在改革时期也是表现良好,为了救落水儿童奋不顾身牺牲。这会他成了条德国黑贝,时间是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它眼中看到的是九十年代这样一个中国各种矛盾凸现的时期。什么腐败、婚外恋、社会年轻小混混..... 曾经的汉子老了,目睹这些,举措只有关紧房门,躲避。人们在看到经济日渐发展的同时,社会风气的变味出现了。学生出现比吃比穿结帮结伙,年轻人人浮于事,年纪大的有权的开始贪污有钱的包养情人。社会的贫富差距凸现。我想很多人应该对九十年代中期有很深刻印象,那个时候物价突然飞涨,人们工资根本跟不上,还有就是八十年代建的果园,猪舍,纺织厂纷纷完蛋。那个时期的中国就像西方的经济危机一样,那些当年盲目投资的东西,只能强行毁掉,不然浪费更大。
西门狗最后走得很安详,和曾经的主人单干户分别躺在那片守护了一生的土地中走了。说到单干户蓝脸,是这部作品中我最喜欢的形象。他正直,善良,忠诚,尽心尽力照顾老东家的儿女;他执拗,固执,倔强,对自己认定的事坚持到底,不屈不挠与众多盲目顺从、逆来顺受的农民形成鲜明的对比。
小说透过生死轮回的艺术图像,展示了建国以来中国农民饱经患难的生活和他们顽强、乐观、坚韧的生命。全书从内涵到外延充满了作家的探索精神,充满了艺术灵气。令人惊异和叹服的是,如此的厚重繁复,莫言的叙述却始终轻逸幽默,带有浓重的狂欢色彩。西门闹
转世为驴之后,闹厅堂公驴跳墙、和狼搏斗等章节奇诡有趣,转世为猪后,猪王偷学问听莫言读《参考消息》和“大养其猪”现场会时“西门猪”杏枝上拿大顶等段落又让人捧腹,忍俊不禁。莫言的语感粗砺、浑厚、泥沙俱下,俗语俚语和成语的夸张活用,排比和反复使他一直带有深厚的民间色彩。
整体而言,《生死疲劳》是一场多幕的闹剧,叙事者游戏,反讽,夸张,信马由缰而又化险为夷。在这种狂欢的背后,从土改、四清、“文革”到改革开放各个时期的种种印迹,农民们由各自出身和性格而背负起的命运得以凸现,这里有控诉,有审视,有反思,有追问。在这部小说中,莫言有时故意不停滞,他不渲染那些本可大笔渲染的所谓悲剧意味和苦难,而是处处叉开,一经产生又马上冲淡,而这油滑和“不认真”的背后却是不油滑和大认真。他在幽默和欢快中写下“生死疲劳的磨砺和冤缠孽结”,使重变轻,也同时使重加重。与此同时,我们看到,《生死疲劳》中的人物本质上是“行动的人”而非“思考的人”,尽管也具有较强的象征性,但主体上是生活态的,故事的,莫言通过对原生活的夸张性再现而获得了深度和厚重,这与君特?格拉斯通过接续人或事件的前史和侧史而获得丰厚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究其所达到的艺术境界而言,这是一部划时代的史诗性作品,是中国文学终于跳出图解概念沼泽最辉煌的标志性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