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缘不变
外界之事物来,与自体以感触,谓之缘。应其缘而自体动作,谓之随缘。如水应风之缘而起波。真如之于诸法,佛陀之于教化,皆然。最胜王经五曰:“随缘所在觉群迷。”又随其机缘。不加勉强也。齐书陆法和传曰:文宣赐法和奴婢二百人,法和尽免之,曰:各随缘去。 《佛学常见辞汇》陈义孝
随着各种的因缘。 《俗语佛源》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
是佛教根本理论之一。“理即佛者,不思议理性也。如来之藏不变随缘,随缘不变,随拈一法,无非法界。心、佛、众生,三无差别,在凡不减,在圣不增。”(《教观纲宗》)理性不异不变名“如”,循业发现(随缘)为“来”(色法与心法)。“如来藏”是“一为无量,无量为一”的绝待统一体。“随缘”之义,谓“如来藏”中一切清净法,周遍法界;随众生心,循业发现。众生背觉合尘,故发尘劳,有世间相。诸佛灭尘合觉,故发真如妙觉明性(《楞严经》卷三、卷四)。后以“随缘”表示随其机缘,不加勉强。《北齐书·陆法和传》:“文宣赐法和奴婢二百人,法和尽免之。曰:各随缘去。”又表示听任环境安排,如言“随缘度日”。(禹振声) 有随缘动作之不变之意,真如者,其体虽为不变,然触缘则生起万有,故曰随缘不变。(参见:随缘真如)。
《佛学常见辞汇》陈义孝
虽随千差万别的机缘,但本体不变。二种真如之一(不变真如与随缘真如)。
《禅宗语录辞典》中华佛典宝库
解夏上堂云。妙净明心本无延促。金刚正眼岂有开遮。丝毫不移古今独露。理随事变事逐理融。随所作心应所知量。便有春夏秋冬生住异灭。从无住本立一切法。用无功用成一切事。且随缘不变一句作么生道。秋风吹八极。木落露千山。下座“随缘不变”《圆悟佛果禅师语录》 《佛学大辞典》丁福保“随缘真如”
(术语)如法相三论于权大乘,立真如凝然不作所法,谓万物之本体,真实如常,不变不动,此不变不动之真如为所依,而因缘之事相安立也。然则真如为体,万物为相,体与相,虽所依毕竟不离,然彼此本来各别,如合木与石也。如华严天台,为实大乘,于真如立二相,一为不变真如。二为随缘真如。不变真如之边,虽如彼权大乘所言,然谓真如不止于不变之一边,更有随缘之用,应外来之缘而现森罗万象,犹如不变之水,依外缘之风,而起千波万波也。其所起之波,犹不失水之性,森罗万象之事相,犹无变不变之真如性者,故万法即真如,真如即万法也。盖真如有随缘之德,故真如即万法也。而真如又具不变之性,故万法即真如也。起信论曰:“依一心法有二种门,云何为二?一者心真如门,二者心生灭门。”同义记中
本曰:“一如来藏心含于二义:一约体绝相义,即真如门也。(中略)二随缘起灭义,即生灭门也。”金錍论曰:“应知万法是真如,由不变故。真如是万法,由随缘故。”
《三藏法数》明·一如等
谓真如之性,本无生灭。然因无明熏动,起一切相。如水因风,妄波忽动,若风止息,动相元无,故名随缘真如。
《佛学大辞典》丁福保“缘真如之波”
(术语)不变真如比水,随缘真如较波。此波有二,根本无明为缘,搅乱平等一味之性海,而作善恶之业,感苦乐之果,升沉六道者,凡夫自身随缘真如之波也。又吹于大悲之风,现种种之境,化种种之身,布种种之教者,佛菩萨为他随缘真如之波也。
净空法师法语 什么叫随缘
1 佛在经典上,教给我们要随缘;随缘,你就自在。什么叫随缘?随顺经典上的道理、教训,依教奉行,这叫随缘。
2 要是随顺自己的意思、自己的习气、自己的想法、看法,那是攀缘。攀缘造业,不管是善业,或是恶业,你都要遭果报;随缘是净业,这里面没有三途六道的果报。
3 普贤菩萨教我们“随喜功德”,那是随缘,随缘是功德;攀缘,纵然是一些善行、善事,是福德,不是功德。
4 要怎样学佛才如法?身心世界一切放下,世出世间法再也不把它放在心上,那就如法。世出世间法摆在我们面前,我们是什么态度?随缘。佛教给我们要随缘,我们听从佛的教诲,一切随缘,这个多自在随缘不变!
什么叫攀缘
攀缘是你有意愿,有目的,或者是为名,或者是为利,你想去做一桩什么事情,这是攀缘,就是你要去找。佛法,佛教我们随缘,随缘跟攀缘不一样,随缘是别人来找你。人家找到我们,我们看到人家有苦难需要帮忙,不能不去帮助,要尽心尽力去帮助他,这是随缘。如果随缘当中我们有目的,有名利夹杂在里面,也变成攀缘,这是我们一定要晓得。攀缘心不清净,随缘心是清净的。为别人做事,事情做好了,他有福报;事情没有做好,我们已经尽心
尽力,功德圆满。所以,绝不妨碍自己的清净心,这是随缘;与自己清净心有妨碍,这是攀缘。
随缘不变,不变随缘
一切随缘但不执著,普通人随缘即变,而得道者随缘不变!
佛法当中常说的两句话,“随缘不变,不变随缘”;我们又加了两句,加这两句是说明四种不同的境界。“不变随缘”是佛境界,真如随缘是菩萨心,这个菩萨不是别的菩萨,是倒驾慈航的观世音菩萨,也就是他早就成了佛,现在以菩萨身分出现在世间,他是不变随缘。 第二种是“随缘不变”,这是真的是菩萨,不是倒驾慈航;菩萨在学佛,在随缘当中学不变,我们今天要在这个上努力,随缘当中去学不变。怎么个学法?譬如你看东西你要会看,你听你要会听。会看、会听的人怎么样?他看到不变,在变化里头看到不变;听,在变化音声里面听到不变;那你才是真的在学佛,会看、会听,这是菩萨。
第三种是“不变也不随缘”,那是什么人呢?阿罗汉,堕偏真涅盘,他不变不随缘,他也不度化众生,灰身灭智;这是第三种,佛不赞成,佛常常喝斥他们。
第四种是“随缘随着变”,那就是我们凡夫了,你既不会看、你也不会听,你的六根在六尘境界里全用错了。菩萨是会看会听,六根用得很恰当,他在尘缘当中见性;尘缘是缘,随缘见性,这是真本事哦,所以他开智慧。而我们的心是随缘随着变,心被外头境界时时打转,随缘随变的心就容易生烦恼。随缘不变的心就容易生智慧,禅宗六祖惠能跟五祖说:“弟子心中常生智慧。”而我们如果要见到五祖的话一定想说:“弟子心中常生烦恼”。为什么常生烦恼呢?那就是我们的心随缘随变;菩萨为什么不生烦恼而生智慧呢?随缘不变。看到境界里头不变,变中有不变,自己也不变,自己的根身在变,刹那刹那在变,根中之性决不变。 摘自净空法师《地藏菩萨本愿经玄义讲记》
随缘随分,不强求
1 在这个世间,每个人都有欲望。欲望是没有止尽的,欲望愈多,你的生活就愈苦,所谓是“欲海难填,回头是岸”。
2 佛叫我们断一切欲望,为什么?名闻利养、五欲六尘不是好东西,一点都沾不得,沾了就是生死轮回,就搞这一套。
3 学佛的人,在日常生活当中,随缘随分,不强求,不攀缘,得过且过就够了,换句话说,把我们天天心里面攀缘五欲六尘的念头,换成阿弥陀佛,念念都是阿弥陀佛,这就行了。
4 世间人有欲望,我们也有欲望,我们的欲望跟世间人不同——我们希望生西方极乐世界,希望见阿弥陀佛。我们有这个欲望,我们要努力去追求。怎样去追求?忆佛念佛,不间断、不夹杂。
随缘而不攀缘,这个多快乐
1 学佛的初步,是教你要看得开,要放得下!无论善事恶事都不要计较——恶事恶缘要放下,善事善缘也不可以攀,攀着还是错了。
2 所以佛教给我们,“随缘消旧业,莫更造新殃”。随缘是什么?在一切境缘里头,不起心不动念、不分别不执着。一切随缘,随缘就自在,随缘就不起烦恼。
3 攀缘就烦恼,攀缘是什么?我一定要这样,我一定要那样。你这个一定,就是分别,就是执着,就是造业。
4 佛法第一个大目标,是要求一心不乱,要求心不颠倒,换句话说,就是修定、修慧。如果常常攀缘,你怎么能得到定?你那个心怎么会清净?不可能!所以,佛教给我们随缘而不攀缘。随缘而不攀缘,身心清净,没有负担,没有牵挂,这个多快乐!
自在随缘,什么都好
1 学佛的人没有烦恼,学佛的人没有分别、没有执着。学佛的人,自在随缘,什么都好!学佛的人处处退让,愈退,路子愈宽,退到后面,金色光明的大道,成佛之道。
2 真正学佛的人,心决定是清净平等。心清净平等,般若智慧就会现前,无论你是生活、工作,你都会得到圆满。圆满是身心安乐,自在随缘,那是真圆满。
3 在日常生活当中,最重要的是修什么?清净心。心清净,你有智慧随缘,你就过佛菩萨的生活,你就超凡入圣。
4 我们的心清净,世出世法真正做到一尘不染,生活当中真正做到看破放下、自在随缘,纵然是大灾大难降临,也能从容不迫、见佛往生。
能把“缘”这个字解开,你就会很自在
1 我们做事,就是弘法利生,这个不是普通的慈善事业,修的是大福报,也要随缘,不能攀缘;稍有一点攀缘,我们心不清净,清净心失掉了,这个不得了!心不清净,纵然弘法利生,也是世间有漏的善法,也是有漏的福报,这一点一定要认识清楚。
2 有许多人听说佛门修福,得福最快,而且最大,一本万利,舍一得万报,大家都到佛门捐钱。捐了之后,自己也没有发财,也没有升官,这个钱财白白地丢到水里去了,那是什么?用不善的心去修善事,所以他的果报很小,微不足道。
3 心量大,修善决不求果报,果报来得特别快,也特别大,其实这里头有大道理,我们一般凡夫愚痴,参不透。你深入经藏之后,你就会渐渐明白。明白之后,你信心就坚定,依照佛的教诲去做,愈做愈自在,愈做愈幸福,愈做愈美满。现前的生活,无论是富裕、或者是贫贱,你都会过得非常自在、非常幸福!
4 你对生活的需求,会愈来愈少。物质生活需求少,你没有负担,没有累赘;有多余的,随缘随分帮助别人,你会非常自在。有多余的东西,不必天天拿到外头去问谁要,那也是攀缘,那很累人。佛法告诉我们,总在一个缘字,你能把“缘”这个字解开了,悟入了,你就会很自在。
随缘随变,这就苦了
1 佛门常说,“随缘不变,不变随缘”,这就得自在。我们凡夫不行,凡夫是随缘随变,这个东西很麻烦!
2 随缘不变,不变随缘,佛法上这两句,我在早年讲经的时候,我把这两句说成四句,来看四种不同的境界。
3 佛究竟果地不变随缘,他能够随十法界众生的缘,应以什么身得度,他就现什么身,这是佛;随缘不变是菩萨,菩萨在随缘当中学不变;不变不随缘是阿罗汉,小乘,他自己证得偏真涅盘,他怕麻烦,他不度众生。
4 我们六道凡夫,心不清净,随缘随变——顺境里面欢喜,逆境里面痛苦,这个心自己做不了主,被外境所转,这就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