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真幸福
三、开拓思路,进行片段训练。
师:中心明确了,我们想象起来就有了目标。我看哪些小朋友喜欢想象?在你们想象中,卖火柴的小女孩是什么时候来到我们中间的?这个时间不一定说成几月几日,可以从季节上说,也可以选定哪一个节日。比如是春天的早晨,还是大年三十的晚上?
生:她在大年夜的晚上来了。
生:她在我过生日的那天早上来了。
生:她在“六一”儿童节的下午来了。
生:她在我们快乐的秋游的时候来了。
生:她在鲜花盛开的春天来了。
生:她在大雪纷飞的时候来了。
生:想得很好。她来了以后,你准备怎么办呢?
生:我给她穿上厚厚的棉袄。
生:我和她一起去上学,带她到各地去玩玩。
生:我把自己心爱的衣服给她穿;把爸爸给我的生日蛋糕给她吃;带她到我们的濠河去游玩。
师:好,刚才同学们讲了许多,她来了,给她穿的、吃的,带她去游玩。因为小女孩想的就是没有寒冷,没有饥饿,没有痛苦的地方。你们给予她的,就是她所需要的。这样就做到了以课文为根据来思考。 你们还打算给她做哪些幸福的事呢?
生:如果那时候,我是汽车队长,我就举行一次大仪式,把她接到我们祖国来,让她坐上我的车,不,让她坐在我身边,带她到祖国各地去玩。
生:我让她坐在火炉前烘脚取暖。
生:要是她冬天来了,我给她棉衣穿;要是她夏天来了,我给她漂亮的裙子穿;要是她春天来了,我给她毛衣穿,我还要带她去人民公园玩电动飞机。
生:我要把妈妈买给我的新书包送给她,我自己用旧的,和她一起去上学。
生:不管她什么时候来,我都像对待亲妹妹一样对待她。
生:我还要把心爱的红领巾给她戴,让她参加我们的队日活动。
四、提出写作要求。
师:你们想得真好,真周到。那么,我们写这样的想象性作文要注意什么呢?老师提醒你们注意两点:第一点,因为是想象性的作文,想象要合理。(板书:想象要合理)刚才,你们说的都很合理,参加这些活动是你们的幸福,也正是她需要追求的快乐。活动中,涉及到很多人,有你,有卖火柴的小女孩和其他人。因为是大家,如果你把她接到你家里,家里有你妈妈,有你奶奶,隔壁邻居;如果把她带到学校,有李老师,有许多人。写这些任务的时候,要考虑好人物说的,做的,想的,都要符合人物的身份。 这里有两段话,你们看哪一段合理。
1、今天,我对小丽莎说:“我带你到少年之家去玩,好吗?”小丽莎高兴地说:“好。”一路上小丽莎像小鸟一样,又是唱,又是跳,快活极了。
(小丽莎是给卖火柴的小女孩取的名字。)
2、今天,我对小丽莎说:“我带你到少年之家去玩,好吗?”小丽莎睁大着那双蓝眼睛问:“少年之家,那是什么地方?我能去吗?”“怎么不能?这是我们少年儿童的家吗!每个小朋友都能去。”小丽莎显得有些胆怯:“真的吗?那些少爷小姐会欺负我吗?”“什么少爷小姐,在我们国家里,每个孩子都是祖国的花朵,你放心去吧!”
师:这两段话,哪一段描写符合人物的身份?
生:第二段。
生:因为小丽莎对我们这儿不熟悉,所以处处感到惊讶,显得胆怯。
生:我觉得不能像第一段那样,写小女孩又是唱又是跳,因为她刚到我们中国,对我们这儿还很生疏,不会那样毫无顾忌。
师:小女孩对我们这儿很陌生,不理解,开始还有胆怯。我们写时要考虑到这些具体情况与小女孩原来的生活环境。但是,她来了以后,我们大家热情地关心她,那么她也会从陌生到熟悉,由胆怯到活泼。这是第一点要求,想象要合理。
这是想象性的文章,实际上也是记事的文章。所以第二点要求是叙述要具体。(板书:叙述要具体)只有写具体了,人们读了你的文章才会感到社会主义国家的孩子真可爱,处处关心人,他们真幸福。 现在要看哪些小朋友为卖火柴的小女孩想得周到,想得周到就容易写具体。你们还有其他困难吗? 生:(提问)题目要统一吗?
师:题目可以不统一,可以根据时间、地点来定,如《又一个大年夜》;《卖火柴的小女孩来这里做客》;《远方的来客》;还可以用女孩说的话,如《“这儿真幸福”》为题。
生:用《她来了》呢?
师:也可以。先把内容考虑一下,如果你写一件事,可以具体一些;写几件事,要排一排先后,考虑好线索,根据事情的情节,有头有尾,下面请小朋友列好提纲再写。
学生列提纲,开始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