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健美
当初选健美的时候,我没有多排斥,倒是大家听说我选健美的时候个个都瞠目结舌。可能在很多人的概念里,健美始终是男生的专属。但是通过老师一学期的课堂教学和我自身的锻炼,我对健美尤其是女子健美有了新的认识。
什么是健美?百度百科上是这样解释的:健美指人的健康强壮的身体所显现出审美属性。是人们追求人体美的一个综合标准,指肌肉、骨骼、血液、肤色充满着生命的活力,无论其外部形式或内部结构都是匀称、协调、充满生机的。任何行动都能显示出全身各部分的协调和谐、自然舒展、生气盎然、神采奕奕。
从概念上看,我觉得健美的目的是锻炼身体,增强体质。男女皆可,老少皆宜。并没有强调说只有男生才适合健美。并且事实上女子健美也有自己的发展史。20世纪70年代,女子开始参加健美比赛,并风靡了一段时间。女性开始前所未有地加强力量锻炼以求更好的身材,防止骨质疏松。女子健美运动迄今只有20多年的历史,还是一项年轻的体育项目,但是短短几年就成为被人们喜爱的时尚运动,近几年来投入这项时髦运动的女性越来越多,不断追求体形美的实用价值。女子健美比赛对观众的吸引力大有超过男子健美比赛之势,女性通过健美形体和适度肌肉的展示,改变了人们的传统审美观念。走进健身房,女性练器械已经不是罕见的事情,这正是社会生活与社会观念向前进步的反映,是社会文明的又一体现。
女子健美有如下几个特点,一,既可美体,增进健康,又可陶冶情操。女子健美运动能塑造女子健美的人体形态,促使女性形成矫健的风姿、高雅的气质和动态的美感,对女子选美运动的开展也能起到促进作用。在练习中,女生不应该单纯准求局部肌肉的发展,而要注意改善自己的体态形态,使其匀称协调优美。另外,女生不仅要有优美的形态,而且要陶冶美好的情操,加强思想修养,注意行为美、心灵美,真正做到四肢匀称,仪态端庄举止文雅,风度飘逸,谈吐不俗,文化修养全面发展。二,能有效的锻炼肌肉。女子健美训练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发展全身各部位的肌肉,使体型均衡发展。为此,健美训练中应采用各种方式,进行反复多次的负重练习。三,设备简单,易于开展。女子健美运动可以徒手或依靠自抗力进行练习,也可以利用各种简单的轻重器械进行练习。四,健美练习方式多样,各种年龄段皆宜。女子健美的练习动作多种多样,有徒手和自抗力动
作,有利用轻重器械做各种动作,即使是重器械也可根据需要自由调节重量、次数等,所以深受广大女性同志的喜爱。
女子健美目前已发展成为以器械训练为主,徒手训练为辅的阶段。它与男子健美既相似又不相同,女子健美是一项有益身心健康的运动,但并非单纯地为了练肌肉块,应与男子健美有所区别,保持女性的特点,使健康和优美统一地结合起来。如果把女子健美单纯地理解为肌肉发达,并不遗余力地促使肌肉隆起,不仅曲解了女子健美运动的真正意义,而且也会对女子的生理、健康产生不良影响。国际健联女子委员会曾强调,女子健美比赛不能以肌肉发达的程度论输赢,评分时必须注意女性特征和女性自然线条的表现。自由造型、音乐选择也必须突出女性个性。不过,目前我国女子健美运动员的肌肉锻炼不是过头了,而是需要加强。女子健美运动的主要科目是器械锻炼和韵律操、健身舞等。要求的肌肉必须具有弹性,就是说肌肉既能放的松,又能收的紧,重点是匀称度和身体的表现力。大部分女性经过一段时间的健美锻炼,体力、耐力都大有增强,肺活量增加,精力也比以前旺盛,增强了她们的自信。所以大可不必担心训练而导致身体膨胀。
女子健美运动从广义上说,应分为健身和健力两种。健身是群众性的,可以通过力量训练使体态达到一种理想的程度。如果想向更高水平发展,要通过高强度的力量训练,而获得发达的肌肉,就成为健力比赛选手了。过去国内女子健美运动被分为两大流派,一派认为女性的健美应以线条柔和、能体现出女性美为标准,注重身材美;另一派则认为身体的肌肉越发达越健美,健美本身就是一项狂热的运动,其实质就是向人体的极限冲击,看看女子肌肉发达的极限程度究竟如何,注重的是肌肉美。但是,现在人们已经改变了这种看法,认为健身是健美运动的低级阶段,而健力是健美运动的高级阶段。女子身材美与肌肉美并不是互相对立、相互排斥的。身材美是肌肉美的外形轮廓;肌肉美则是身材美的丰富和充实。
那么女子应该怎样进行健美的锻炼?从发达肌肉的锻炼方法来说,男女之间没有太大的区别,动作要求基本一致,只是重量轻一点,主要区别在于对胸部肌肉的锻炼。男子锻炼胸大肌,要对整块肌肉(上、中、下部)进行锻炼,如卧推动作,应采用平卧、上斜卧和下斜卧的方法进行锻炼;而女子对胸大肌的锻炼,应重点锻炼上部和中部,如卧推动作,最好采用上斜式卧推。另外,女子练习哑
铃划船动作,多采用俯卧在上斜板上来训练背阔肌。
健美锻炼中,恢复和休息与锻炼一样重要。许多初练者和有一定水平的健美爱好者,误认为肌肉练的时间越长、次数越多,就长的越快。于是每天挥汗苦练,“超额完成”训练计划。这种精神确实可嘉,但方法实不可取。有些人盲目地参照国外健美明星的训练计划;也有的人跟有一定训练基础的人进行大重量训练。结果是体重急剧下降,肌肉反而萎缩。结果适得其反,这只会事倍功半,甚至徒劳无益,白白辛苦一番。这是因为肌肉不是在锻炼过程中生长的,而是在休息和恢复中增长的。运动生理学实验与健美运动员的实践证明,一次大运动量的锻炼后,需经过48-72小时,才能使肌肉得到恢复,否则肌肉就会疲劳,停止生长。这就是为什么锻炼每一部位肌肉群必须隔天或隔两天的道理。每一块肌肉经过锻炼后,至少有24小时的休息时间,如果每天练同一块肌肉群,反而会使该肌肉群得不到恢复而出现肌肉退缩想象。所以锻炼后,人体需要得到足够的营养和必要的休息,肌肉的体积才能增大。
健美训练时,肌体会充分利用身体内贮存的糖、脂肪等做为燃料提供锻炼所需的能量。如果训练过度,就会动用蛋白质做为补充的燃料,这样对肌肉增长极为不利。训练中应该避免训练过度。一般来说,训练过度后会出现不良反映比如一,呼吸不能在几分钟内恢复正常。运动后五分钟左右,呼吸应恢复正常,心脏也不再剧烈地跳动,也不会有精疲力竭的感觉。适当的运动应使人感到精神振作,而精疲力尽之感。二,训练情绪不高,体力下降,疲乏无力,训练时肌肉无饱和的发胀感,以前可以坚持训练,现在却深感力不从心。三,训练后,持续疲劳,无精打彩,体力恢复很慢。四,肌肉群的酸疼长期不消失。五,过大的运动量会令人难于入睡,使疲劳持续到第二天,常常耳鸣、失眠,睡眠深度不够,常有轻微的头痛。六,食欲不振,饭量下降。七,体重突然下降或持续性消瘦。如果出现上述训练过度的征兆,应立即调整训练计划,减小运动量或休息2-3天或更长的时间。也可以采取在运动前、运动中和运动后补充含糖运动饮料,或运动后服用谷氨酰胺来预防和促进恢复。否则,不仅锻炼效果极差,甚至使肌肉萎缩,使自己长期处于一种难于恢复的状态。
要想通过健美有好的身材,还有一点至关重要——坚持。如果你是三分钟热
度,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最终你会发现你什么也没有得到,只是在浪费你的时间。而且女生和男生的身体素质不同,训练的效果可能更难显现,通常需要花费更长的时间,付出更多的努力。所以为自己定一个适合自己的训练计划,循序渐进,持之以恒很重要。必要的时候也可以向老师寻求帮助,适时调整自己的训练计划,可以少走弯路,事半功倍。
本学期的健美课上,老师对哪些器材锻炼身体哪部分区域都做了详细介绍,学期末我已学会了不少器械的使用和调试方法,虽然身体外形上没有什么改变,但是我感觉到我的力量上去了,身体素质也有了明显提高,主要体现在立定跳远和100米较上学期有了明显进步。但是和其他同学还是有差距,不过我相信只要坚持,就会收到好的效果。虽然这学期的健美课已经结束了,大三也不会再有体育课了,但是我们仍然可以用在课上学到的理论知识来给自己锻炼,给自己放松,或是减掉身体上多余的脂肪。这就是古人说的“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用这些“渔”,我们在没有老师监督的日子里也能锻炼好身体,以更加充沛的精力和更加饱满的状态投入到学习和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