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少年儿童教育之忧
中国少年儿童的现状
我以个人对中国教育现状的一点浅薄了解写了我国教师队伍现状。在《教师队伍现状》中大家可以看到教师队伍问题多多,是我们无法回避的“硬伤”,需要全社会凝聚智慧通过改革改善提高。以下是我另一观察点——中国少年儿童,写此文是想分析一下中国少年儿童成长的各种现状。
中国少年儿童按照学习和成长阶段被分成小学生、中学生。我认为中国小学生并不是指一般意义的小学一年级至六年级学生,应该指幼儿园大班到小学六年级的学生,因为现在的幼儿园办学质量的优劣往往是以教给学生多少知识来评价的,大班的小朋友不就是学生吗?就他们的生活水平而言,今天的中国人民生活可以说是普遍地吃得好,有得穿(尽管穿得有好有赖,但都能穿暖和)。小学生普遍生活在无忧无虑之中,很多还是在娇生惯养中生活成长,少年儿童从懂事起主要接触的是电视机、游戏机、甚至手机和网络。但是电视节目时不时会播出一些少儿不宜的剧目,游戏机上要么是打打杀杀的游戏、要么是赌博类的游戏,网络上那些让人不期而遇的大量虚假广告、色色的图片,以及各种各样的大型网络游戏无一不把贪婪的目光盯准年幼无知的少年儿童。致使少年儿童时不时被它们魅惑,幼小的心灵受到侵袭,污染,今天的少年儿童就是这样地离不开又受不了现代电子娱乐环境。
有些少年儿童的家庭环境是物质极端富裕:富丽堂皇的住宅,高档汽车,名牌家居用品、生活用品,穿的一味追求高价位的所谓品牌服装,孩子吃得好、穿得好,花钱如流水。但是,家长常常很忙,只管为孩子创造优越的生活环境并给他们钱花,无暇陪伴孩子、教育他们,使得孩子在人生成长的关键时期缺乏“家庭营养”,他们的理想信念会是什么样的呢?引导通过勤奋努力为将来能够过上富裕的生活而奋斗,可他们已经过上富裕的生活了,要求他们掌握较高层次的知识、技能将来成为国家经济建设的有用人才,可这需要平时勤奋努力,这些少年儿童愿意付出汗水努力学习并准备将来努力工作吗?对于他们中大多数人而言恐怕有点儿难。令人痛心的现实是他们中很多人或多或少有“问题”:厌学、网瘾、抑郁,甚至吸毒,形成了一种特殊的少年儿童群体。
与富家子弟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另有许多少年儿童的家庭环境是物质极度匮乏,甚至有的孩子父母远离孩子在外打工,孩子想见父母是远不可及或者是音讯少有,孩子们独自留在家中,从而形成了一支庞大的“留守儿童”队伍,据统计,目前中国留守儿童数量约5800万人,他们中的一部分人生活在缺吃少穿、缺少亲情温暖,并且小小年纪不得不扛起操持家务甚至耕种土地养活自己的负担。他们与其他孩子相比容易营养不良、身体发育受到影响。由于亲情、情感和心理关怀较少,他们又处于成长发育的关键时期,无法享受到父母在思想认识及价值观念上的引导和帮助,长期缺乏规范的思想和行为养成教育,自我约束能力较差,极易产生认识、价值上的偏离和个性、心理发展的异常。又由于缺少倾诉和寻求帮助的对象,孤独感、自卑感和心理性格缺陷较为突出,很大一部分人表现出内心封闭、情感冷漠、自卑懦弱、行为孤僻、缺乏爱心和交流的主动性,还有的脾气暴躁、冲动易怒,常常将无端小事升级为打架斗殴,一些人甚至会因此而走上犯罪道路。
长期在外打工的父母很难对留守儿童进行直接教育。祖父母、外祖父母文化水平普遍偏低,只能维持他们的生活,无法教导学习,留守儿童学习得不到及时辅导和督促,成绩普遍偏差,有的甚至厌学、逃学。
最牵动人心的是安全问题。由于其临时监护人监管能力有限,留守儿童自救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缺乏,在遇到突发性事件时极易受到不法分子的侵害和利用。特别是低龄留守儿童因其防范意识和安全保护能力较差,遭遇危险侵害的几率更大,这些孩子的命运非常残酷,在一些地方农村,留守儿童聚集地成校园性侵“重灾区”。
从上幼儿园开始,中国的一些城市中的少年儿童就开始接受残酷的社会“检验”,想上
具有优质资源的幼儿园和学校必须首先被划在分区“片里”,其次,得有关系分入“好班”,再次,必须送礼给代课教师,得到他们的“关心”或“关照”等等。而且这种事从现在起就不可停下来,幼儿园、小学、初中直至高中。除非你家宝宝进入小学后很优秀,纪律上“规矩”,老师说话时会来事儿,每考必得高分,这样的话从第一次考试得高分后开始,你就会以子而“贵”了,不用送礼你的宝宝就会有人 “关心”或“关照”了。毕竟,那些“逼迫”家长们送礼的“剿使们”,更愿意的是因学生成绩优异而得到绩效和荣誉,从学生家长那儿“剿”来的电话费、水果、各类营养品以及衣物等诸如此类的东西只是他们想得到的额外收入,属于他们所谓的“不要白不要”、“人人都在要”、“有权不用过期作废”和“现在的人你不让他们送礼的话会觉得你架子大”,瞧瞧,这些整天把教书育人挂在嘴上,实际干着让学生和家长唾弃的下贱勾当的都是些什么人。使人气愤的是他们还将这么多要求家长给他们送礼的孩子影响“坏”了,使他们幼小的心灵上再也不会留下教师高尚的印象了,他们只知道送礼可以获得优质资源,社会上的所谓竞争就是谁的钱更多,只要多赚钱就是了,没有什么理想,没有什么叫做高尚的情操。
中国少年儿童恐怕是世界上最勤奋好学的孩子了,他们每天七点前必须起床,早早去学校,在学校不停地上课,做作业,很多儿童晚上还要完成大量作业,直至二十点才能睡觉。就作业量而言城里孩子的作业量比农村孩子多许多,看看城市小学附近,各类书店一家挨着一家,城里商铺租金那么贵,他们为什么长期兴旺发达,秘诀就是大量向小学生的代课教师推销各类辅导资料,使小学生的课业负担越减越重起来,而且,教师们以各种名义将一部分辅导、批改作业的任务推给学生家长,家长变成了学生的“校外”老师,随之也加重了家长负担。但学校和教师都说是为了学生成长。就是这样通过加重学生作业量,延长学生枯燥的重复性“学习”的时间,据说城里的孩子学习成绩很好,城里教师的教学水平很高,实际上这是在透支学生的学习潜力,是在吃干榨尽学生的“天赋能量”;其结果是学生应试能力上去了,活泼的天性减少了。不过据说城里学校的孩子不光学习成绩被“训练”得很高,而且城市学校毕业生高考录取率也很高。真是荒唐之至,中国的城市本来就大量集中了各种优质资源和优秀的人才,优秀的人才自然遗传产生优秀的后代,这些孩子读书时平均成绩高于农村农民的后代应该很自然,高考录取率也自然应高些。然而学校为了高分数将学生追求自我创造创新的自由剥夺了、追求自我创造创新的能量泯灭了,很多孩子长大后就不愿碰书本了,以致于有人“发现”同英国人每年的阅读量相比,中国人“懒于读书”得很厉害。
中国少年儿童是国家未来的建设者和主人,他们绝对不应该被当做考试的“机器”,我们应该让每个中国的孩子都在自由自在的状态中幸福地生活,快乐地成长,然后成人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