⑴ ,并怡然自乐。(陶渊明《桃花源记》)
【海淀】“明月几时有? ① 。”(《水调歌头 明月几时有》) 中秋之际,苏轼对月怀人,浮想联翩,“ ② ,似曾相识燕归来。”(《浣溪沙 一曲新词酒一杯》)暮春时节,晏殊睹物伤时,感叹年华的流逝。中国诗人对时间的流逝特别敏感,时间也成为了中国文学的永恒主题。有一种时间叫追求,范仲淹在《岳阳楼记》中以 “③ , ”揭示出古仁人与迁客骚人“览物之情”的不同,进而表达自己“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伟大抱负。有一种时间叫经典,《诗经》作为我国最早的一部诗歌总集,收录了 ④ 时期的诗篇,其内容的丰富、思想和艺术上的高度成就,至今仍在滋养着我们;有一种时间叫记忆,鲁迅在散文集《 ⑤ 》中以细腻的笔触记录了自己少年时代的生活、赴日留学的经历,流露出对家人师友的真挚情感;有一种时间叫领悟,《骆驼祥子》中老舍用 ⑥ (职业)祥子的苦难命运让人领悟到当时社会的黑暗;有一种时间叫考验,在血与火的考验面前,《红岩》中的 ⑦ 不惜牺牲自己保护同志,在狱中以坚强的毅力用手指挖通地牢的石壁,为全体难友准备了越狱的通道。(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