⑴ ① ,若出其里。(曹操《观沧海》)
⑵酒酣胸胆尚开张。 ② ,又何妨!(苏轼《江城子·密州出猎》)
⑶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学习和掌握其中的各种思想精华,对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很有益处。古人所说的“ ③ , ④ ”(范仲淹《岳阳楼记》)的政治抱负,“位卑未敢忘忧国”的报国情怀,“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 ⑤ , ⑥ ”(文天祥《过零丁洋》)的献身精神等,都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我们都应该继承和发扬。(摘自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习近平的讲话)
⑴我欲乘风归去, ,高处不胜寒。(《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
⑵《观沧海》中诗人展开丰富想象,描绘了大海吞吐日月、包蕴星汉的宏伟气魄和博大胸怀的诗句是 , 。 , 。
⑶人闲逸而自在,山静穆而高远。在那一刻,似乎有共同的旋律从人心和山峰中一起奏出,融为一支轻盈的乐曲。《饮酒》中体现这一意境的两句诗是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