劝学类:1、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2、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惜时类:1.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2.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3.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
送别类:1.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2.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3.孤帆
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
春天:1.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2.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
夏天: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
秋天: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
冬天:1.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
爱国类:1.天下兴亡,匹夫有责。2.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3.人固有一死,或重于
泰山,或轻于鸿毛。——司马迁
友情类:1.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2.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
明朝顾宪成给我们留下了这样的名言: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
南宋的文天祥在他的《过零丁洋》一诗中有这样的豪言:“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