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作文
家乡安静的桥 你,以一种安静的姿态,坐落在浸满沧桑的小巷之旁。
你,弓着佝偻的的背脊,横跨两岸。默默地凝视伴随了自己一生的小巷。潮湿、错落的石板,捧着一簇簇新绿的嫩草。这是生命的繁衍。泛着太阳光斑的瓦片,错落有致地铺在屋顶。古老、灰黑的砖墙,吐露着时间的沧桑,也埋着一种似是花开般的温柔。
雨后的阳光真舒服,雨珠顺着屋檐旋绕、滚落。“滴答——”你笑了。这熟悉而动人的声音,你不知听了多少回。
一个小孩,拿着崭新的风车,奔跑着,欢笑着??
此时此刻,古老的小巷,反倒透着青春的韵律。
你很平凡,从头到尾,你没有任何一丝值得炫耀的地方。 你爱平凡的这里——陪你走过了几十年的小巷。
你微微扬了扬手,换了个姿势。
小孩坐在桥上,摆动起了自己的风车。
你像是几块旧石板,随意错落而成,桥身上坑坑洼洼,但又是那么恰到好处。你的身上满是时间留下的痕迹。你像一位拄着拐杖的老者,安详地守护着这片方寸之地。你认为,这是你的责任。
你很平凡,真的很平凡。平凡得很少有人从你身上走过,平凡的连水中的涟漪也没有发出一声的声响。只任脚边长起簇簇青苔,倾听
草儿向自己问好。当月光倾泻在你的身上,当月光洒向整个小巷时,是你最幸福的时刻,仿佛又回到了昔日。拉开你重重的记忆。 小孩哼起刚学的童谣,更像在为你唱。
平凡的你,却拥有不平凡的灵魂。
从小,你就有属于自己的梦想。你决定,在一生中的每时每刻,都为人们奉献,哪怕只有一丝的力量。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你的手虽早已干枯,你的脸上虽早已布满皱纹,但你却始终坚持自己的梦想。风雨的吹蚀,冰雪的刺骨,春去,秋来,都丝毫动摇不了你的决心。 因为,你爱这里,你爱这个古色古韵的世界,这里填满了你多少的回忆!
你要守护自己的家人,在这里撑出一片“爱的世界”,虽然你早已年迈。但只要有一天,你的家人还需要你,你依然会挺立在这里。 小孩从桥上站了起来,幸福地向远处跑去。
“滴答——”又是一滴雨珠,从檐上滚落??
桥韵
对啊!桥是什么?谁会考虑这个问题呢?
着名的桥梁学家茅以升却仔细地考虑过这个问题。他说“桥不过是一条板凳,两条腿架着一块板,板上就可以承担重量。把这板凳放大,‘跨’过一条小河,或是一个小谷,就形成一座桥。” 不!桥,不是这么简单的!不是的,绝不是的!
如果是的话,那爱心桥算什么呢?那天上迷离的彩虹桥又算什么呢?所以,它并不简单。在我的内心深处有两座不简单的桥,它们是——
亲情之桥——万年桥
岁月像过滤的筛网,筛去记忆中的泥土,留下了闪光的金子。我早已欣赏过赵州桥的古朴苍老,领略过长江大桥的矫健雄伟。然而,我却总是时时惦记着家乡古城那座小桥,记着我童年梦幻的小桥。一到放假,缕缕牵挂总是促使我去寻找那温馨甜蜜的童年回忆。
那是一座拥有高龄的石拱桥,横跨在低吟浅唱的新安江上。水美,江美,桥也美,桥上那青石板路被行人的足履磨得珠圆玉润了。 大桥给我有趣的童年染上了瑰丽的色彩。然而,转学、搬家、升高中及住校,旋转的生活车轮带走了我的童年和无邪。当我再次走向大桥时,愉悦平静的感情湖水,不免泛起点点惆怅的涟漪。
听,桥下传来鸣琴一般淙淙的水声。它,就是太平桥,一座饱含我童年与亲情的桥。
友情之桥——万年桥
窗外雨潇潇,把思绪浸润得葳蕤多姿。冬已去,春光一缕送来温馨一片,故乡的桥连着难忘的友情。
还记得那座古韵悠悠的小桥么?我记得,我们记得,我们这一群嘻嘻哈哈的小孩、一伙年少天真的伙伴、一群朝夕相处的同窗记得。
我们曾同行,带着真诚,怀着希冀,揣着梦想,走过风雨中的古桥,走过艳阳下的古桥。
几丛青苔,几棵小草,抑或是几粒小螺,悠然展示着小桥的殷实和安宁。走过前人屐履磨润得青石板路,足音空跫,当是现实与历史相互碰撞的回声······
古桥的学名叫万年桥,我称她友情之桥。它曾陪伴我们走过幼稚,走过童真,走向靓丽的花季。
古老的徽州文化造就了你,座座嶙峋的牌坊托举着你,细细柔柔的炊烟笼罩着你,双双深情的明眸挂念着你。啊!亲情之桥——友情之桥,纯洁的色彩,矫健而有不失优雅的身姿,是我人生道路上的一缕春风,一抹阳光??
悠悠古桥情
在湖州有很多的古桥和新桥,古桥横卧在两岸,仿佛有点古老的韵味,站在桥上仿佛有一种超越时空,跨越世纪和孚交流四水,问港如织,古桥众多,反获港一古旧有桥23座,其中最名副其实的是:兴隆桥,秀水桥,庙前桥,隆兴桥。
遍布水乡的古桥长途不一,风格各异,有手板石梁,有拱形环桥,还有踏在桥上后吱吱作响的小大桥,桥洞有单孔和多孔的,根据门道的宽度来设定,桥孔一般都是成绩单数。
古桥都是竖立在江南小乡上,以它们的魅力与古老的悠久历史赢得世人与游客们的观光旅游,警醒世人不要忘记这悠久的历史,作为一名中国人一事实上要把这些古老的文物保存下去。
在江南,没有哪座城市有像湖州这样数量多,品类多的古桥。目前,仅湖州市区范围内登记在册的古桥就有248座,有11座列入文保单位,年代跨越南宋至解放前,据我所知,过去的湖州的桥远不止这么多,在古桥中,有竹桥,平桥,高桥,短桥,长桥,斜桥,拱桥等。拱桥有单孔,三孔,五分孔之分。
在江南没有哪座城市的古桥能像湖州这样千姿百态、奇巧绝伦,湖州的古桥中,气势磅礴的大作。如双林三桥,湖州的潘公桥,菱湖安澜桥,南浔通津桥,永丰塘桥,洪济桥等。也有轻盈灵巧的小品,如菱湖五圣桥,双林金锁桥,履泰桥等。更值得一提的是几座匠心独运,个性鲜明的古桥,堪称古桥绝品:先说潮音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