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护 成长
情感是人们对客观事物态度的体验,是人的需要是否获得满足的反映。情感的种类十分多,正是当前被研究者们积极探讨、研究的抢手课题。而作为情感教育研究之一的关爱动植物的情感教育,也正成为当前的一组热门话题。
笔者在对幼儿关爱动植物的情感教育研究中,注重了对调皮幼儿关爱动植物情感的培养。对调皮幼儿关爱动植物情感的培养,就如细心呵护一棵小树苗一样,要注重从根部开始护养,逐步发散到茎、叶上去。当然,小树苗的茁壮成长也离不开水、空气、阳光的滋润。因此,笔者有目的、有针对性的对一调皮幼儿进行了尝试教育,并总结出了一些颇有效的小经验。
先将这位调皮幼儿作一简单介绍吧:圆头圆脑小眼睛,一脸稚气的“乖娃娃”,是他吗——卢淳?初见他,你会被他的稚气所吸引,忍不住就会逗弄他一下。但是他的反应会让你为之一震,因为他那可爱的面容后面是你意想不到的鬼脸或调皮的动作。这时,也许你就会产生疑惑——他究竟是可爱还是调皮呢?
卢淳是家中的独宝宝,平时家人对他都是百依百顺,他可谓是集“三千宠爱与一身”(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爸爸、妈妈),独坐三个家庭“小皇帝”的宝座,长此以往,养成了“独断专行”、“为我是从”、“逆我者苦”的“恶习”,归根究底“都是宠爱若的祸”。在幼儿园,“专行”的他在得不到别人的“顺从”时,唯一的解决方法就是——武力。这样横的他也会撒娇哦,别不相信。据他妈妈透露,有时他为达目的,会先向大人撒娇,在得不到满足时才会用耍赖或眼泪攻势,一般情况下大人总会被他那可爱的撒娇所折服,而他每每也总能“得逞”。
对这一调皮幼儿,在培养其关爱动植物的情感是,我着重从以下四方面加以教育。
1根——一日生活中的督促教育
在一日生活的各个环节中,调皮的卢淳会抓住任何一个机会,释放他的调皮劲儿。这时,教师就必须多“带”几双眼睛,注意“跟踪”他的一举一动,以便发现不良行为及时制止并进行教育,以引导他的行为向好的方向发展。所以,我对于卢淳小朋友总是时时观察、时时督促、时时教育。例如:课间自由活动时,小朋友都三五成群的或在教室,或在走廊,自由的玩着。他们在快乐的玩,我的眼光就不停的扫视、关注着他们。猛的拐到卢淳小朋友蹲在自然角,而且看似很专注的样子,心中闪过一阵小小的不祥感,走去一看果然没出什么好事:他正在用一根不知从哪弄来的小棒(可能是从垃圾桶里捡的)逗弄、敲打着盆里的龙虾,而那只可怜的龙虾看上去已经筋疲力尽了。我急忙制止他的不良行为,然后让卢淳“设身处地”的体验一下龙虾的感受,让他回忆以前有没有受过大孩子的欺负,受欺负时自己心情怎样,再让他想一想万一龙虾被打死了,龙虾妈妈的心里会怎样,最后让他再说说平时不小心摔交时,妈妈心里又是怎样的。通过这些“设想”,让他感觉到自己行为的错误,及造成的后果,并鼓励他积极的改正,努力做到不再
犯。
在此事件中,我通过移情教育,让卢淳小朋友站在他人的角度感受他人的情绪、情感状态,唤起其类似的情绪体验,学习并行成初步的关爱动植物的行为。
2 茎——成人言行中的榜样教育
成人是幼儿认同、模仿的主要对象,成人的一言一行在无形中影响着孩子,会在他们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因此,在培养卢淳小朋友关爱动植物情感的过程中,不能忽视成人的榜样作用。然而,就成人这一方面而言,家长对于培养孩子关爱动植物情感的重要性认识较肤浅,常因过分的宠爱而错失很多的教育良机。为此,我注重了与卢淳家长的沟通,通过婉转的交谈、家园联系册、家长园地等,来转变家长的观念,引起家长对培养卢淳小朋友关爱动植物情感的高度重视。认识到要注意自己的言行,给孩子以良好的影响,充分发挥榜样的作用,并注意随时利用身边的小事对孩子进行教育。
另外,在幼儿园,教师也应做出好的榜样,要时刻注意以好的行为来影响卢淳小朋友,让其在榜样中深受教育,并习得好的行为。例如:一次带幼儿散步时,无意间发现了一个破的鸟窝,便组织幼儿捡来一些枯草和树枝来修补鸟窝,卢淳小朋友发难的对我说:“老师,这个鸟窝小鸟已经不要了,修好了它也不住的。”“没关系啊,如果哪天刮风下雨小鸟来不及回家,它可以到这个鸟窝来躲雨呀!”“对,对,对。”听着其他小朋友的赞同,卢淳小朋友又去捡来了很多的枯草和树枝,对我说:“老师,把鸟窝修大一点吧,让很多小鸟都来躲雨,好吗?”“好啊!”我欣喜的看着他的转变,响应了他的建议。
3 叶——突发事件中的随机教育
在每日的游戏活动中,总少不了一些突发事件的产生,其中有很多的关爱动植物情感教育的契机。遇到这种情况,教师应该灵活的转换头脑,发挥出最大的教育机智,让调皮幼儿对你的教育方法心服口服。例如:幼儿正沉浸在歌唱中,一个很突兀的声音突然高八度的大喊:“啊,有蜘蛛啊……”,在我们的目光搜索到令武粲大叫的那只蜘蛛时,卢淳小朋友却嚷道:“捏死它,捏死它!”。蜘蛛是益虫啊,怎么说捏死就捏死呢。我打算放弃原先的活动和幼儿一起认识一下蜘蛛。猛然发现蜘蛛尾部有一根若隐若现的细丝,用手轻轻一摸,蜘蛛就被我腾空吊起了。幼儿看了都很是奇怪,小小的鹏鹏纳闷的自语道:“蜘蛛怎么不掉到地上呢?”“就是呀,蜘蛛怎么不掉下来呀?”我接着鹏鹏的话问道。“蜘蛛有丝拉着,它自己会吐丝的。”聪明的爱插嘴的卢淳抢着答道。见卢淳知道这些后我又问道:“蜘蛛为什么要吐丝啊?”幼儿的眼睛都直直的看着我,看来是没人知道答案了。于是我又问道:“你们见过蜘蛛网吗?”我想起电脑中有《小蜘蛛的网》这一课件,就开了出来让幼儿有了个形象的视觉感受。乘热打铁,我又赶紧问幼儿“蜘蛛织了网有什么用呢”,
幼儿的回答真的很有趣,有的说可以睡觉,有的说可以荡秋千,有的说做蹦蹦床,有的说……,听着他们的回答我真是佩服他们的想象。但是他们还是没有
答出我想要的答案,我也只能自己问自己答了。
在幼儿知道蜘蛛网可以用来捕捉小虫后,我又及时教育道:“蜘蛛织了网能捕蚊子、苍蝇,是个捕虫的小能手,卢淳你还想捏死它吗?”见他摇起了头,我知道我想要的效果达到了。这时卢淳小朋友居然要求把蜘蛛放了,我肯定并响应了他的建议,与他一起把蜘蛛放生了。
在这一突发事件中,我抓住了蜘蛛的优点,让幼儿通过课件了解了蜘蛛的本领,从而产生钦佩感,进而产生关爱之情。而调皮的卢淳在此事件中的进步也是令人欣慰的。
4 水、空气、阳光——动手实践中的强化教育
在幼儿园的一角有一小块种植、饲养园,平时有机会就会带幼儿上那去转一转,看看蔬菜、小兔、小鸡。有时也会带上洒水壶为蔬菜浇浇水,捡上几片菜叶、带上一把米粒喂喂小兔、小鸡,以增进幼儿与动植物之间的感情。一次,在喂小动物时,卢淳小朋友用一片菜叶一个劲儿的敲打小兔的嘴,让小兔惊恐万分。过去一问,卢淳忙解释说:“小兔不吃我的菜叶,我才打它的。”听着他的“解释”我真是哭笑不得,这就是他打小兔的理由?我整理了一下自己的情绪,耐心的问道:“你知道小兔为什么不吃你的菜叶吗?”“不知道”“你看看它的窝里有很多剩余的菜叶,可能食堂里的阿姨已经喂过小兔了,它已经吃饱了啊!如果你吃饱了,妈妈再让你吃一碗饭,你吃得下吗?”见卢淳摇了摇头,我知道不用多说,聪明的他已经懂了。
在这一事件中,我们能明显的看出卢淳小朋友已经产生了初步的关爱动植物的情感,只是在实践时,有时用错了方法,只要老师一点点细微的点拨,就能使他关爱动植物的情感得到强化,发自内心的关爱、照顾身边的动植物。
从对卢淳小朋友的关爱动植物情感培养中,我深深体会到:(1)对幼儿进行关爱动植物的情感教育必须持之以恒,使他们的爱心品质能够不断发展。当然,对于调皮幼儿更要倾注双倍的耐心,进行机智教育。(2)关爱动植物的情感培养要从幼儿实际出发,要注重关爱之心的熏陶和移情教育;为幼儿创造关爱的机会,体验关爱带来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