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心灵有约》后有感
学号:**** **** ***
01初见篇
新的开始,心的希望,
新的起点,心的快乐!
——吉首大学校长 白晋湘
翻开扉页,白晋湘校长的寄语便映入眼帘。
陌生的大学生活,很多学生都难免会有很多的焦虑和压力,新的生活模式未必就能马上适应,而我作为众多吉大新生中的一员,自然也不例外。
这时候,一份特别的礼物带给了我们一份不一样的惊喜,她就是《心灵有约》,一份送给我们2015级新生的心灵礼物!
初见她,心中并不以为然,觉得并没有什么帮助。然而接下来的日子,却让我对《心灵有约》这本书有了截然不同的看法。
02迷茫篇
大学是人生的一个新的起点,也是很多学子梦想绽放的地方,每个人都一样,离开熟悉的中学校园,踏入陌生的吉首大学,不再是中学时的天之骄子,不再是老师的宠爱对象,从中学到大学,该如何适应?踏入大学的校门,又有什么意义?我们不禁要问,未来的人生方向何在?
通过与学长学姐的交流,还有向长辈老师们的咨询,我了解到大学生和中学生不同。中学生接近的是大学。大学生接近的是社会。众所周知,大学的课程安排很宽松,并不像中学那样,课程排的很满很满,因而中学生的学习方式更多的是课堂,而大学生强调的是自主学习。有些大学生一开始无法适应拥有如此多空
闲时间的大学生活。所以,大学生应该如何尽快地适应大学生活成了我来到大学面对的一个难题。
或许我们会因为对父母依赖性太强,离开父母总觉得不习惯;或许我们会因为家庭的经济状况不如别人而感到自卑;或许我们也会因为没有朋友的陪伴而感到内心孤独;亦或许,刚刚入学的我们,会对大学的学习而感到不习惯;更或许,刚刚对爱情懵懂的我们,会对异性的追求而感到困惑......
对于很多学生,尤其是大多数像我们一样的农村学生而言,我们的内心是忐忑的,不安的,突然很害怕,怕将来的某一天蓦然回首,突然发现大学这四年走的路是错的,会迷茫,会后悔...
那么又该怎样才能抛却迷茫,走出一条不悔的大学之路呢?《心灵有约》告诉了我答案。
03坚定篇 学习得越多,经历得越多,接触的事物越多,就会对自己有更深刻的了解,明白自己真正想要的东西,从而确定自己未来正确的发展方向,进而掌好自己未来的人生之舵,在自己的生命旅途中劈风斩浪,凯歌前行 !
闲暇的时候,看几篇心灵阅读,也不失为一件美事,在给心灵松绑的同时,更能学到许多许多平常课堂上学不到的内容。 勤奋。就是要发奋努力,不畏艰难、锲而不舍、永不懈怠。唐代思想家韩愈有句名言:“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与随。”还有句话就是“勤能补拙。”优秀的学子都是勤奋得来了,尤其是在大学这个空间里。大学生的课很少,很空闲,只有勤奋学习,抓好每一分每一秒,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 严谨。就是要一丝不苟、认真负责,做到严肃、严格、严密。严肃是指认真的学习态度和扎实的学习作风,反对学习上轻率浮躁、马虎应付的态度;严格是指对知识的掌握要弄懂弄通,对技术的掌握要严守规范,反对粗制滥造和不求甚解,反对急功近利和投机取巧;严密是指对学习、对工作要严谨细致、精益求精,包括在学习的安排上要周全有序,有条不紊地处理学习中的各种关系。要坚决抵制急功近利的浮躁之风,坚决抵制违反科学和学术道德的不良风气,做一个有科学道德和学术道德之人。
求实。就是要脚踏实地,求真务实,不轻信,不弄虚作假,不贪图虚名,“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对于大学生而言,要培养扎实打基础,老实做学问的学风,不驰于空想,不鹜与名声,唯以求真的态度下踏实的功夫。当今社会,信誉越来越重要,而信誉就是建立在求实的基础上。只有虚怀若谷,才能博才众长,掌握更加丰富的知识。 创新。就是要不拘陈规,敢为人先,进行创造性的学习和思维。大学生作为国家未来建设的人才,作为今后社会当中的精英,更需要自主创新。我们只有不断创新,才能更好的为国家,为人民做出贡献。
还有信仰、包容,很多很多......
是她陪伴我度过大学的第一课军训,与我一起经历训练时光的风风雨雨,酸甜苦乐;也是她告诉我要正确的认识大学生,要在正确的认识上尽快的适应大学生活,而适应大学生活是我们把握这宝贵的大学四年的基础;更是她教会我如何去主动调整积极适应新生活,怎样去调整我的生活方式、我的学习方式和我的人际交往能力......
是《心灵有约》为我破开雾霾,坚定了心中方向!
04总结篇
无论如何,大学时光是人的一生当中,最值得回忆的,这也是上大学给我们的一个“财富”,相信经历过高三这段日子后的同学们对这种感觉尤为深刻吧,痛苦的才是最强大的!不管怎么样,让正在上大学的我们,利用大学时光好好充实自己,好好历练自己,为自己的将来夯实基础!
而《心灵有约》这份特殊的礼物,也必将留在我的行囊,任他前路曲折亦或迷茫,陪伴我一起跨越生命中的辛酸及坎坷,去迎接人生暴风雨后的彩虹吧!
最后是一篇我比较喜欢的小诗,就让她作为我的回礼,献给《心灵有约》,献给明天,同时也献给未来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