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就忍了,不该忍的就不忍了!看看,清政府忍来了列强瓜分,国民政府忍来了日寇铁蹄践
踏??那就“怒”吧!历史不会忘记文天祥的宁死不屈,不会忘记闻一多的拍案而起,不会忘记鲁迅的“横眉冷对千夫指”??那些站在历最高处的仁人志士,以最有力的呐喊,丈量着人性的高度。
(分析过渡,由忍到怒,辩证深刻。结承)
毕淑敏说“当你的尊严被践踏,当你的信仰被玷污,当你的家园被侵占,当你的亲人被残害,你难道不滋生出火焰一样的愤怒吗?当你面对丑恶面对污秽,面对人类品质中最阴暗的角落,面对黑夜里横行的鬼魅,你难道能压抑住喷薄而出的愤怒吗?”是的,当我们明白:忍换不来尊重、得不到理解、盼不到和平,那就愤怒吧!愤怒才是希望,于是风雨到来的时候,我们就毫不犹豫地选择“愤怒”!
(引证过渡,指向现实,社会意义强。结承)
面对美国轰炸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中国愤怒了,血性的中国人决不允许霸权主义为所欲为;面对法轮功草菅人命,善良的人们不再沉默,反邪教斗争风起云涌;面对台独分裂势力猖狂妄为,正义的人们义愤填膺,誓死捍卫祖国统一;面对公款吃喝,贪污受贿,善良的百姓毅然拿起了“民主”的武器,将蠹虫揪出来,打死!??
(生活实例,针对鲜明,古今对举,论证充分。迭据)
忍该忍之忍,怒该怒之怒。忍和怒,只要理该如此,都是一种美德。我们不忘血性,也不忘理智,我们宣扬正气,我们也追求和谐!!
忍与怒携手才能书写无悔的人生,打造精彩的人性!(紧扣现实,进一步深化中心。归纳)
2、优秀的作品 怒啸九天
医生说:“愤怒是健康的大敌。”因此,许多人都把制怒与隐忍作为自己行为的准则。然而如果没了愤怒,生活中便少了迸发的激情,如果没了愤怒,生活中便少了峥峥铁骨,如果没了愤怒,生活中便少了对真理的捍卫。所以,忍无可忍,无需再忍,当怒则怒,怒啸九天。
哲人说,退一步海阔天空,诚然,生活需要忍让;忍让可以使我们的生活多一分快乐,少一丝烦恼,然而生活同样离不开愤怒,试问当别人的脚踩在我们脸上时,我们能保持沉默吗?当敌人狰狞的铁蹄践踏我们的家园时,我们能保持安详吗?当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而拒绝赔抗日战争中的受害同胞时,我们能保持平静吗?那些逆来顺受的旧中国民众只能是我们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对象,他们绝对成不了我们的榜样,我们要在沉默中爆发!愤怒就是一支强心剂,我们要用愤怒捍卫我们的尊严,维护我们的权益!
然而愤怒的火山不能随时喷发,愤怒也是需要一定条件的。吴三桂的“冲冠一怒为红颜”赢得了云南广袤千里的土地和陈圆圆的美人归,但同时也换来了千古骂名,为地位与美人而怒,弃民族的安危、国家的利益于不顾,只能得到身败名裂的下场。而岳飞的“靖康耻,犹未雪”则转化成满腔对外族入侵者的愤怒,“壮志饥餐胡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 ”,“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给他带来了万古流芳的美名。为国家与民族的大义而怒,才是真英雄,这样的愤怒也才有意义!人不能盲目愤怒,只有在适当的时机迸发出激情,你的人生才会绚丽多彩。
我们现在的学习生活不要被愤怒所充斥,忍让与友爱,才是我们同学间相处的主题,但当我们的人格受到侮辱时,我们要毫不犹豫地拿起愤怒,作为我们自卫的武器! 把握好愤怒,我们的人生就会闪现出耀眼的光彩,把握好愤怒,我们就会在人生的道路上披荆斩棘,一往无前。
珍惜愤怒
人生在世,应珍惜的东西很多,亲情,友情,师生情??可我却偏要珍惜愤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