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老师曰:诸位来厦门,有两个问题要问问自己:1.来厦门吃什么;2.离开厦门后要做怎样的吃货~
厦门的小吃,重点是找对了地方,吃对了特色,虽然现在的价格也略略贵了,不过口味还真是蛮赞滴~具体的小店地址就看看“第四篇·我们的足迹”咯,这里重点说说吃货心得:)
吃货第一站:厦门市
来厦门第一餐在“大同鸭肉粥”,厦门市内很常见的小店,料很足,吃起来灰常过瘾~就是略略贵的说。一上午逛完植物园,第一天的中饭在传说中的“24层观景必胜客”饕餮,必胜客的东西木有神马区别,人超多所以要等一会,不过眺望鼓浪屿全景还是蛮不错的(其实有条件可以晚餐去,晚上远观鼓浪屿更赞一些)~。
从地下通道去往码头的时候,效用值最高的美食出现啦——八婆婆烧仙草,奶茶or蜂蜜两种口味,4元一杯,各种料,感觉是最实惠的了。经3名吃货一致鉴定,奶茶味的更赞一些,蜂蜜的略甜了~
吃货第二站:鼓浪屿
登上鼓浪屿,龙头路是小吃和小店的密集地了~先去买了“中街卤味”的凤爪,据说这家小店是16:00才开门,卖完就早早收摊打烊了~很纳闷为神马没有很多人来这家店,味道很赞呀~接着路边买了金包银(白色某种面包着大量香菇),后来感觉味道颇一般。看到排着长长队伍的龙头海蛎煎(龙头路189号),果断忍受各种油烟熏考排队买了海蛎煎+鱿鱼炖豆腐,味道很赞,就是略略少?(应该不是我能吃的原因,嗯!)。拿着以上好吃的,我们在菽庄花园(内含钢琴博物馆)快关门的时候享受人少的悠闲,坐在海边的石凳上,吹着海风,看着日落和快艇划过的白色水痕,幸福指数飙升~
出了菽庄花园,买了一杯马拉桑果汁准备去音乐会,芒果+橙汁还是很赞的,只是音乐会不允许带喝的进去,so在门口迅速干掉;话说以往喝完大杯果汁肚子都不舒服,这次木有任何不适~。(插一句,在音乐厅里被温暖地感动了,强烈推荐,每晚7:30)。出了音乐厅,3名吃货馋虫大作,于是买了小马哥起司马铃薯,油炸冰激凌,潘小莲酸奶和赵小姐的店试吃饼装。起司马铃薯超级赞!很浓郁的口味~油炸冰激凌也不错,赵小姐的饼略贵但是香而不腻,至于潘小莲?? 潘小莲酸奶,应该是岛上美食游中最坑爹的了吧,20元一杯so called“招牌芒果酸奶”,就是一小小杯西湖老酸奶,撒上屈指可数的芒果粒;作为吃货感觉被欺负了,于是我们走进他们环境很赞的小店,歇歇脚,喝喝酸奶,然后??把中午留下的凤爪给啃了,额?这么文艺的地方啃凤爪~~哈哈!
逛完日光岩,又累又饿的我们去了无处不在的沙县小吃,啃了一笼小笼包;然后鉴于天气好热,小彤阿姨买了老冰棍,后来又一起尝了花生冰淇淋卷,老冰棍芒果味的很爽口,花生冰激凌略甜。中午去了泉州路的林记鱼丸汤,鱼丸好小T^T 也没有以前便宜了,味道还好,但是木有想象中的惊艳~回到龙头路,买了黄胜记肉松(岛上到处是都不知道哪家是正宗滴,味道比较ok,但是表示跟其他品牌差不多诶),babycat御饼(当晚就被我和室友饕餮了哈哈~绿茶蛮好吃的),最后去了号外奶茶店(花与爱丽诗),奶茶口味一般般,但是猫猫瓶真的太呆太萌了!
在鼓浪屿的最后几小时是在“花时间Slowly”咖啡屋度过的,在温暖安静的色调中,尝尝咖啡和小糕点,写写明信片,非常惬意。
鼓浪屿吃货小结:很多小吃味道很赞,但人太多会消磨食欲,此外东西略贵,不如去下面说的中山路和厦大芙蓉餐厅尝尝鲜~
吃货第三站:中山路
离开鼓浪屿的当天晚上,中山路走起,终于在“大中沙茶面”吃到了魂牵梦绕的沙茶面,外加美味肉粽一只,排队也值了~!然后小彤阿姨激动地看到了“美珍香肉脯”,啊现烤猪肉脯的味道真是无与伦比啊,个人感觉比“黄胜记”的肉脯要美味地多,嗯!最后排队买到了“黄则和花生汤”??买了后就郁闷了,也就是KFC土豆泥大小的碗,里面是糖水煮花生??经过讨论,一致认为还是买银鹭花生牛奶或八宝粥代替之吧==!
这里看到了好多家土笋冻~据说是虫子熬的?岛上的时候还有卖主说,是海洋中的胶原蛋白= =!最终还是木有敢尝试~
吃货第四站:南普陀+厦门大学
最后一天上午,先是南普陀买了素饼,回来后尝尝真心很不错,要买的童鞋要早啊,中午的时候,很多口味就卖光了T T
厦门大学的芙蓉餐厅太给力了,午饭吃得超级满足,海蛎煎要比鼓浪屿上量更足,味道更香~而且不用排队很久~小彤阿姨钦点了椒盐虾蛄(青岛叫琵琶虾/虾虎~),虽然量不多,但是真心美味呀!姜母鸭姜味很大,不爱吃姜的小彤阿姨和YY表示一般般,但是作为一个爱姜的孩纸表示还是不错滴。YY又点了一份鸡蛋煎饺,色香味俱全啊,填饱肚子的利器~面线糊看上去很清淡,尝起来很新鲜(虽然还是比不上我魂牵梦绕的沙茶面啊呵呵)。最后每人一“碗”西米露,味道淡淡的,当稀饭了~
吃货还想说
一路上一般是三人合点一份或两份,于是可以尝更多的小吃,又比较省米,还能避免非美味食物的折磨~
鼓浪屿上的东西还是蛮贵的,只吃一些经典小吃就好,其他的可以到中山路&厦大芙蓉餐厅饕餮~
一路上没怎么敢吃海鲜,怕闹肚子的说,感觉很多小店卫生也不咋地,于是想吃海鲜最好到大店,并且要量力而行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