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未解之谜》读后感
我读过许多书,其中我最爱读中国未解之谜
这本书包括:自然之谜、动植物之谜、人类之谜等九个主题。其中,我最喜欢自然之谜和动植物之谜这两大类。
自然之谜里包括一些大自然的未解现象,而做出一些科学的猜想,比如太湖成因之谜,有人大胆假设,可能是在遥远的古代,曾有一颗巨大无比的陨石自天外飞来,正好落在太湖所在的位置。也就是说:偌大太湖是陨石砸出来的。他们估计,这颗陨石对地壳造成的强大冲击力,其能量可能与几十亿吨炸药爆炸时所产生的能量相等。目前,人们对这种说法还没达成共识,也有人觉得太湖地势较低,最终积水成湖。
动植物之谜中包括海洋生物和路地生物、昆虫和野兽......这些都是常见不过的了,可你知道其中的奥秘吗?比如鲸集体自杀之谜,有人推测,鲸一头接一头地冲上海滩,是为了救助同伴。鲸有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爱成群结队的活动。如果有鲸搁浅其它鲸便会奋不顾身地前来救助,以致接二连三地搁浅,也有人认为深海受到污染,鲸集体去浅海觅食,内脏受到挤压,然后集体自杀的。
读了这本书,我真是受益匪浅,自然界中的
现象看起来简单,其实蕴涵着很多复杂的道理,我们要想把更多的自然现象弄清楚,揭示更多的奥秘,必须多观察、勤思考,才能得到正确的答案。但我知道,无论做什么事情都不是一帆风顺的,都要经过一番艰辛的努力。但不管道路多么坎坷,路途多么遥远,我都要披荆斩棘,持之以恒,尽自己最大的力量探索出更多有价值的成果,找出规律,更好地认识自然,利用自然。 最近,我读了一本书叫《中国未解之谜》,读了一半,我就深深的被他吸引住了,现在我想把它推荐给大家。 这本书里精选了中国几千年之未解之谜,其内容包括历史文化地理自然等多方面内容。全书图文并茂,通过上百幅实地图片展示了那些令人困惑不解之谜与神奇现象。帮助我们对这些想象有一个
初步的认识,并在轻松愉悦的的阅读中培养科学严谨的求知精神。 这本书给我带来了思考与问题,峨眉山的三霄洞为何使几位游客丧失性命,并称为“死亡之洞”?在青藏高原这一带,一个地方曾被称为“魔鬼窟”,魔鬼何在?石头渗血,血又从和而来?山为什么会跑?石头为何会响?这种种问题在我脑边徘徊。 这就是一本充满问题,同时让我们感觉书把我们带到了神秘之海。大家现在是不是想在这神秘的大海里遨游呢?如果想,那就来读读这本书吧!
在中国这片辽阔的土地上,有壮美神奇的名山大川,也有辉煌灿烂的历史文化,在了解祖国独特的地理,悠久的历史,博大的文化和先进的科技后,我们会发现许许多多的谜题:金沙江为什么会突然出现“v”形大拐弯,郑和为什么会下西洋,恐龙灭绝之谜???
读了《中国未解之谜》这本书让我大开眼界,让我了解了我们伟大祖国神奇的自然资源和悠久的历史文化,从中获得更为广阔的文化视野,也学到了很多知识。
《中国未解之谜》这本书共分为六章113个谜题,分别从大自然、动植物、人类、历史、文化、科技等方面给我带来了一次精彩奇妙的探索之游。 在这本书中给我印象最深的不解之谜也是让我最感兴趣的是“恐龙灭绝之谜”。相信很多同学都看过这方面的电影,恐龙在我们的心中不遥远,可是你知道吗?这群奇特的生活在遥远的中生代时期的动物,它们在当时因为种类繁多,体形各异,而称霸地球呢。可是这个庞大的家庭在地球上仅生存了16亿年后就全部消失了。为什么这么大的动物会消失呢?几代科学家经过很多年的探索,提出了一百多个恐龙灭绝的假说,但最有说服力的应该是一颗直径为10千米,质量为1.27亿吨的小行星猛烈地撞击了地球,引起了惊天动地的大爆炸,使陆地上的动植物大面积死亡,幸存下来的动物们因为缺少食物也被饿死了,恐龙也在其中。
同学们听了我的介绍后是不是很感兴趣呢?下面我再和你们一起分享我感兴趣的另一谜团。位于吉林省东南部的长白山是一个神奇而秀美的地方,可这里有一个金黄色的怪物,这个怪物长着一米多长的脖子,长长的尾巴,全身长
着褐色的毛,头上有两只角。至今这个“湖怪“是什么专家们仍未解开,有人认为是远古留下的蛇颈龙,但专家们否定了,因为长白山天池是由火山喷发后积水而形成的湖泊,远古生物不可能生存。还有人怀疑是黑熊,水獭,但都是没有科学根据的。同学们你认为是什么呢?
我们的祖国经历了几千年的历史岁月,中华民族的先祖们用他们的智慧创造了博大精深的华夏文化,也吸引了国内外众多的科学者,他们在探索过程中发现了许多解不开的谜团,每一个谜都是那么的吸引人,这些谜也深深地吸引了我,好想去探索这些谜团背后隐藏着什么样的重大真相呀。读了这本书,让我认识到知识的重要性,我好想解开这些谜团,那么现在的我只有好好学习,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为将来成为一名科学家做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