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膳食是基础
在现实生活中,关乎老年人健康长寿的因素很多,其中,“合理膳食”是基础。中国营养学会新近制定了中国居民健康饮食原则,就是:食物多样,谷类为主;多吃蔬菜、水果和薯类;常吃奶类、豆类或其制品;常吃适量鱼、禽、蛋、
瘦肉,少吃肥肉和荤油;食量与体力活动要平衡,保持适宜体重;吃清淡少盐的膳食;饮酒应限量;吃清洁卫生、不变质的食物。
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三类热源营养素的比例:碳水化合物占70%、脂肪占20%、蛋白质占10%。
老年人体质较弱,总体机能下降,决定了他们所需的营养素与年轻时有所不同。针对老年人的体质特点,应注意以下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