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次作文审题问题不太大,主要问题出在扣话题上。那么,比喻性话题应如何扣题?请阅读例文,并仔细思考。
在尘世之上的地方
我坚信,在尘世之上,有那么一个境界,它是一种沉淀了塞北飞舞的风雪,抽去了江南丝柔的愁丝,留下的那么一种快慰而自由的精神境界,不断追寻的高尚纯洁美好的精神境界。
伊斯兰教创始人穆罕默德说过“假使你有两块面包,你得用一块去换一朵水仙花。”
是的,在尘世之上的地方,有那么的一朵水仙花,我坚信,它是在尘世之上的。(开头解题、点题)
若不是在尘世之上开着这样的水仙花,怎么会有李白这位大文豪的放荡不羁?他让高力士为他脱靴,杨贵妃为他研墨,更有“我本楚狂人,凤歌笑孔丘”。他愿用所有的面包换取那朵水仙。他说“人生得意须尽观,莫使金樽空对月”,更有“天子呼来不上船”,李白这位谪仙人是在尘世之上的,“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
有这么一个人,派来二个使者,请他为之谋事。他对二个使者说“一只乌龟是愿意在污泥里爬,还是愿意在一个金笼子里给人喂养呢?”使者肯定了前者。这个人便大笑曰
“吾将曳尾于涂中。”他就是庄子,他前往尘世之上的地方了。庄子曾说“相濡以沫,不若相忘于江湖。”更有“鲲鹏云举任逍遥。”面包在他眼里,远比不上那一朵水仙花。总有那样的人,他们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五柳先生”陶渊明“不愿为五斗米折腰”,而有“悠然见南山”“采菊东篱下”的乐趣。在尘世之上的地方,可以拥有愉快,舒畅的感受。 前往那尘世之上的地方,你知道,那里有比面包、比金钱、比存在这世上的一切物质更重要的。(正面举例论证)
也有那样的人,人们沉浸在灯红酒绿之中,他们纸醉金迷,他们吸民膏脂。这样的人不少见,像黄亦辉、赖昌星等。他们体验不到如何用一块面包,去换取一朵水仙花。他们沉醉在尘世之中,红尘醉,如何前往水仙花盛开的地方?(反面)
前方尘世之上的地方,我坚信,这是许多诗人的灵魂所在,“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海子如是说。
微风吹起,冬日的碎片如落叶般飘零。长风当歌,风月如琴,奏一曲千古绝唱,抑或金戈作笔,春秋为墨,写一篇英雄文章。前往尘世之上的地方,不停追寻。可思绪暗换,笑叹词穷墨尽,如果只有一块面包,我愿意用它来换一朵水仙花吗?
那在尘世之上的地方,果在尘世之上。
(结尾扣题,深化中心,照应开头)
〖小结〗
比喻性话题扣话题原则与方法
原则扣本体;扣喻体;围绕一个中心,紧紧扣住话题。
方法开头中间结尾要扣题,议论点评要扣题,引述材料(现实或历
史)要扣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