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和下西洋
一息间灿烂消失在向西寻求的路上
曾在15世纪末到16世纪,由于对黄金的狂热追求,西欧一些勇敢的航海家在蔚蓝的大海上上克服千难万险,追波踏浪,开辟由欧洲前往亚洲、美洲等地的航路。
他们起初规模很小,后来有无数的后人追寻他们的足迹,纷纷探险,规模声势浩大,影响深远。历史上称“新航路开辟”。随着新航路开辟,欧洲逐渐富有,资本主义发展,封建制度衰落;世界各地文明由孤立开始走向会合交融,日益连成一个整体,各地商品互通有无,丰富了各州人们的物质生活,以西欧为中心的世界市场雏形开始出现。大约在同一时期,在世界的东方中国也有一场航海活动,它在海上的规模足以让世人惊讶,其影响虽不及新航路开辟,但在东南亚地区作用不可低估。那就是郑和下西洋。
现在让我们追溯历史,去了解宝船队七下西洋的事迹,去了解统帅船队的那个人,那个身材高大,有远见的宦官,他的名字叫郑和。
郑和,生活在云南昆阳的一个小乡村里,这里恬静怡人。他的祖父和父亲在当地很受人们尊敬,如果没有特别的意外,郑和的生活无忧无虑,过着一般人的生活。可是命运跟他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1381年,明朝皇帝朱元璋派30万大军来云南清剿元朝残余势力,郑和在战乱中被明军俘虏,一声刀下,他开始了新的人生历程,他要在明朝皇宫里度过他的一生—宦官的人生。在14岁那年,他被带到了明朝的都城南京,他的主子是一位个性强悍,有着熊熊野心的王爷即燕王朱棣。有朝一日,他将赏赐郑和,让他成为明朝最有
权势的人之一,也让他在世界海洋探险的历史中留下灿烂的一笔。 1402年,朱棣如愿以偿地攻克南京,将他的侄子赶下台,史称“靖难之役”。郑和一直跟随左右,以他的机智助朱棣立了大功。作为赏赐,朱棣封他为宝船队的大统帅,由他坐镇统领。至于朱棣为何派人下西洋,据《明史·郑和传》中记载:“且欲耀兵异域。”大概主要的意思是说,去宣扬大明朝的国威,与异邦友好往来。
提到西洋,在明朝西洋是指文莱以西的东南亚和印度洋沿岸地区。 1405年7月11,郑和带着朱棣的雄心,率士兵两万八千多人,造身长44丈大船62艘从苏州刘家河出发,远远望去,像一座水上城市,在这些船的货舱里,装满了让异邦人艳羡的最上等的中国特产:有成吨的精美丝绸,有各国被视为珍宝的青花瓷器。这无疑能证明大明帝国的国力。郑和将要面对的是未知充满变数世界,但他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在航行过程中,所见各国风情我们可以从马欢写的航海日志中阅读到,日志开阔了明朝人的海外视野。在穿越马六甲海峡时候,郑和遇到了狂风暴雨,船队很担心被风浪卷入海底。但郑和决心坚定,不畏困难,化险为夷。可前方有出现新的威胁:那就是凶横的陈祖义海盗。陈祖义经常洗劫来往的船只,对郑和宝船更是垂涎三尺,欲抢劫,可最终敌不过郑和船队,郑和船队生擒陈祖义,回国正法。海峡一带恢复了太平,赢得当地人们的尊敬与信赖。与此同时,郑和还设置了贸易站,后来成了东南亚华人聚集区。路过锡兰,那里处于战乱,郑和并没有像西方探险者那样趁火打劫。而是和平示好,可当地领袖却以为郑和不怀好意,郑和也不能容忍那里的混乱,帅船队攻伐,赢得一段的太平。后来去了印度的古里,这座城市被称为“香料之城”。估计郑和去交换上层
贵族要使用的香料。第一次下西洋,郑和凯旋而归,受到英雄般的欢迎。 可是在第六次出使西洋时,意外的事情发生了,那就是倾心于朝贡贸易的朱棣驾崩了,儒家学派再一次抬头,认为大明帝国自给自足,就可以国泰民安,不需要对外贸易,因此反对出使西洋,新帝即位,同意了儒家学派的主张,以国库空虚为由,下令停止了下西洋的活动。不过此时的宝船队恰好完成了六次下西洋,与数十位统治者和国王建立了外交关系,对沿途67个国家做了详尽的描述。后来主张下西洋航海活动的派别又促使新帝坚定了第七次下西洋决心,所以才有了郑和因航海劳累过度在印度古里去世的历史结尾。 郑和的去世也宣告着中国的命运,从对外开放走向海禁,规模宏大的中国宝船队也随即消失在海洋探险上,犹如一息间灿烂消失在向西追求的路上。 不过宝船队虽然消失得无影无踪,但郑和在世界影响力却并没有消失。
郑和下西洋调解矛盾,平息冲突,消除隔阂,有利于周边的稳定,维护了东南亚、南亚地区稳定和海上安全,提高了明朝的声望,所以可以看出郑和的船队不是用于侵略扩张,而是用于实现和平目的,因而在东南亚地区,人们至今奉郑和为神明,可见郑和在海外宣扬的和平外交政策深得人心;此外郑和出使西洋后大量华人辗转迁徙到东南亚,与东南亚人民共同开发促进东南亚经济和文化的发展,因而凸显了东南亚在世界中的作用。
虽然600年前的中国还无法接受郑和,这位走在时代前面的人。然而今天的历史轨迹又仿佛画了一个圈,中国又重新向世界敞开了
大门,郑和终于得到了一位英雄应得到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