击剑体育课心得体会
心得体会
最初对击剑的了解,仅仅是一种优雅的运动。也许是像电影或电视里那样,每一击,每一个动作,都能看到击剑起源时的那份优雅。
第一次拿剑,能隐约感觉到剑里所蕴含的分量。从第一次上课,到第一次拿剑,然后第一次拿剑刺靶。其中也能体会到,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击剑手,是有多么的不容易。出手和防守的敏捷,步伐的掌控,以及击剑所必备的优雅。这些细枝末节需要击剑运动员不断地去追求。 上次上课时,观看了奥运会时的一些击剑视频资料,也看到了世界顶尖选手之间的对决。胜负在一瞬间决定时所产生的火花碰撞和快感,让人感到畅快淋漓。
当然,世界冠军的实力远非常人所及。也只有当个人技术到达了一定的程度,才能逐渐凸显出其中的美感。运动,一直都是力与美的结合。
关于具体收获。上了这么多次的体育课,对于击剑的认识更具体了。以前在看击剑比赛,甚至不知比赛规则,只知谁剑法凶狠,便为其心中喝彩,赢了就是高兴之事。现在在了解了击剑后,知道见微知著,从运动员的步伐,进攻,反攻,都能寻出其中亮点。赛场上击剑运动员你来我往,敌进我退,双目聚精会神,戾气弥漫于无形之中。对手两人如舞探戈,时而纠缠难解难分,时而敏捷距离控制得恰如其分。
最后的终结止于一剑刺中。剑在文学世界中赋予了很多含义,但是西洋剑不同中国古式的剑。曾想如果将中国剑法融入击剑比赛,会擦出如何的火花。不过后来一想,这大概是不行的。中国剑术源远流长,古时佩剑者多为侠客,侠骨柔情,剑法多凄厉,或柔中带刚。这与欧洲剑术气息所不相符。
不过我也希望国人在击剑项目能取得更大的收获。毕竟论及玩剑的历史,还是玩剑的本事,外国人都是遥不可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