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将“你”定位为“文字”而非文学而非书籍来演绎命题,切入的角度是独特的,也是极富个性的。从文字的诞生到文字的功能和作用,作者用极富想象力的笔触,用玄想揣测的口吻加以描绘,精彩至极。
文中多个段落,用排比手法构成,极富诗意和文采。同时用拟人化的语言,将文章写得情深深,意绵绵。作者热爱文字,作者更会驾驭文字、应用自如,如千军万马的文字在他笔下有序、有势,赏心悦目。
写需要文字或汉字的考生也非常之多,但能写的让阅卷老师眼前一亮,感觉到芬芳扑面的文章几乎是微乎其微。这是一篇引起阅卷老师兴奋和讨论的文章,当我初读的时候,我想起张晓风的传世名作《春之怀古》。仔细揣摩,笔者认为这是2011年山东卷最富才情的答卷。
2.这世界需要你
爸爸,你就像一块海绵,将苦水统统吸到肚子里,却向我们炫耀被幸福撑得好饱。
——题记
柳絮飞扬,一如往昔,也将我的思绪带到了那段天真漫的时光。
懵懵懂懂的小丫头站在你的脚边,傻傻地看着你将一株幼小的柳苗栽入土中,嫩黄的柳枝在你手中任你摆弄,那样听话。你将我高高举过头顶,去触摸那最嫩的一片叶,柔柔的小手握着嫩嫩的柳叶,我和它的世界一同被你那宽大的手掌举起,从此开始生命的旅程。 瘦弱的柳苗在你精心的呵护下茁壮成长,而你的小丫也在不知不觉中长大,背起了书包上学堂。清晨,坐在小柳树旁,大声朗读着老师教的课文:“我,爱,爸,妈,妈。”细长柔软的柳条在微风吹拂中随意摆动,清晨的露珠洒入我的脖间,逗得我咯咯直笑。你停下手的活,看着我,呆呆地笑着,像个孩子。我跑去问你:“爸爸!爸爸!什么叫‘爱’呀?”你不语,只是轻轻地抚摸着我的头。
那一年,柳絮纷飞的时节,我第一次体会到了生活的涩与你的隐忍。妈妈病了,你在家与医院之间来回奔跑,照顾年幼的我,照顾生病的妈妈。暴风雨的夜晚,我看你坐在黑暗的客厅中,烟头的光亮闪在黑暗中,窗外的柳条在狂风暴雨中呼喊,似在挣扎,可听起来却又很无力。在生活的玩弄中,我们总是显得很脆弱。从此,这个世界只剩下我们两个,相依为命。送走妈妈的那天,你坐在客厅中,目光呆滞,心似乎也随妈妈离去。我缓缓走到你身边,抱着你说:“爸,女儿长大了,我们要好好活,你想哭就哭吧。”你愣了一会儿,然后抱着我痛哭起来,我强忍住眼中的泪水,对自己说:“从此,不能再让你受伤,”屋外的柳絮散落一地,像下了一层薄薄的雪,在阳光下闪着光。
转眼间,我已上(转 载于:wWw.SmHaIDA.cOM 海达 范文 网:大地飞歌作文)了高中,寄宿生活让我离你更远了,我心里一直担心你一个人会不会太孤单。每次大休回家,你都会站在柳树下,等待着我,一脸的期待。每次,你都乐呵呵地接我回家,跟我说柳树又长高了,你们厂又加工资了这样的琐事。可是,父女连心,我又怎会不知道你面对的压力和承受的苦楚。我不想揭穿你微笑背后的无奈,只是看着你稀疏的白发,一边心痛,一边加倍爱你。
柳絮纷飞的时节已渐渐逝去,我也不再是你的小丫头,可是,爸爸,我希望你知道,如同土地将柳树孕育长大,你宽厚的手掌将我的世界举起,柳树离不开大地的滋育,而我,又如何能离得开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