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篇从著名作家迟子建的一句名言写起,由对名言的分析和阐发,水到渠成地引出“这世界需要俯首”的观点,这样的开篇是平凡而不平庸,这样的观点新颖而别致,考生深谙考场作文之道。
文章提出观点之后,紧接着用消除误解进一步印证,第一个事例之后,自自然然地过渡到二、三事例,然后总结全文,点明题旨,文章思路清晰,脉络分明。
本文展示并针砭了当下“人人邀功夺利,几乎所有的人都伸长了脖子向上望”的不良社会现象,提出了“淡泊的俯首的力量,正是这个世界所需要的”的呼唤,体现了考生对社会观察与思考的能力,同时也体现了考生对题意把握与理解的能力!
文章的最大亮点在于素材的运用。文中既有经典事例,又有鲜活事例;既有正面例证,又有反面事例;既能叙写事例,又能对材料意蕴透彻揭示。如此文章当然内容充实,当然有说服力,显得见地高超,不落俗套。最让笔者激赏的还在于作者会引申、巧点拨:作者运用事例本是大路货,但是作者巧叙述、妙侧重,别具只眼从中挖掘出“俯首”来,难得难得!文章隽永而不失凝重的文字,箴语式的点题,将这篇精美的作文点化到了一个更高的境界。 从本文我们可以受到启发:要从平凡的社会现象和素材中品出新意,需要我们的探究能力和创新能力。我们需要培养自己敏感细腻的心,思维要活跃,要精于观察,学会思考。这样才能有不同寻常的眼光和匠心,“别具慧眼”“沙里淘金”,从平凡的社会现象和素材中品出新意和深意。
4.这世界需要你
这是一个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世界,这是一个没有战火和硝烟的世界,这是一个看上去一派和平与和谐的世界。可是,这也是一个欲望涌动的世界啊,有多少人因为利益扭曲了灵魂。这世界需要你——敢于信仰真实的青年。
方舟子——偏执于看不见的真相
近些年,有个打起假来六亲不认的方舟子名声很是响亮。从“打工皇帝”到“基因皇后”再到国内顶尖大学的知名教授,只要入了方舟子的法眼,不给你揪出点难以启齿的假相绝不罢休。不久前方舟子遇袭,连社会各界热衷于明哲保身的人们都纷纷支持和同情他。有人说,袭击方舟子就是袭击这世上仅存的一点正义和真实。这话一点不假,在利益眩目的时代能秉持真实,难能可贵。
白岩松——忠诚于媒体的责任
白岩松今年四十二岁了,正是人生的重负压在肩上的时候,但他依然执着地追求着真实的新闻。做“新闻1+1”这一栏目的时候他曾说:“新闻1+1,多简单的名字。谁都知道1+1=2,然而当环境发生改变或仅仅是有利可图,就能让许多人脸不红心不跳地脱口而出1+1=3。”岩松妈妈曾对柴静说:“我每次看岩松的节目,都替他揪着心。”白岩松只是沿着对新闻的忠诚和对真相的忠诚走下去,头发斑白,义无反顾。
韩寒——青年的意见领袖
眼神犀利,脸庞轮廓分明,发尾凌乱不羁。这个名叫韩寒的桀骜少年已不仅是作家和赛车手,而且被评为“亚洲最具影响力的五十位人物”之一。《亚洲周刊》的主编邱立本评价他:“韩寒不是用年轻的外表叫卖,他是在用真实透彻的观点引领青年人的意见。”提起韩寒,有人褒扬有人批评,但所有人都会说,我们需要这样一位敢于发表真实看法的青年。 行动起来吧,即将接手这个世界的信仰真实的青年们,这世界需要你。有多少青春在办公室里斗智斗勇不敢张扬,不大的年龄却老张老李的模样;有多少青春本应说真话有梦想,却在利益的旋涡里沦陷,给这世界又涂上一抹灰色。青年不应当这样,青春不应当这样。 以上三人为这个灰色的时代注入了一剂清甜的新鲜血液,让人们看到真实。世界需要你,也需要你们,还有无数个即将成为你们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