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篇文章属于将“你”定位为一类人的,所以行文中必然要罗列几人,难能可贵的是考生的联想不是无序的,这几人有内在的逻辑性和一致性,作者又能够进行归结,这在立意上当属于切合题意,归为一类卷。
考生开篇用排比句,揭示出“这世界”的当下性和现实性,顺顺当当提出对“信仰真实青年”的呼唤;文章主体部分三个小标题分领三个信仰真实的青年——方舟子、白岩松和韩寒;最后发出号召,收束全文。如此,该文算是选材好、结构好、概括好的“三好”文了。 值得注意的是,文章材料的表述也很“机灵”,根据写作的主题,善于组合现实生活中积累的材料,为我所用,精当的点题,使材料的使用具有了合理性,实现了材料与题目的勾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