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人心者,莫先乎情”。这篇文章将“你”定位为“父亲”,将“这世界”定位为家庭,抒写自己与父亲之间的需要关系。作者以时间为顺序,将我与父亲之间的故事娓娓道来,文章写得情深深,意浓浓。
此文真实、本色、真情、纯净。父亲的言语,极少,但厚实、博大;女儿的情感表述很普通,但均发自肺腑。作者巧妙地选择了一个特殊又富于意蕴的意象——柳。将柳苗成长与我的成长叠合在一起,将人与物融于一体,有双关意味。这株柳树令人过目不忘,也不禁让人想起归有光那棵“亭亭如盖”的枇杷树,这是一棵永远苍翠的亲情树!
文章开篇用一句精彩至极的话语作为题记,展现父亲的宽大胸怀;结尾用我的长大、柳树的成才,水到渠成地揭示了“这世界需要父亲”的主题,卒章显志。关于题记,我还需要提醒以后的考生,如果没有精彩的、恰到好处的话语作题记,就不要从形式上追求“题记”,以免弄巧成拙。由于一些所谓考场优秀作文的误导和一些不负责任的老师的辅导,每年都有一些学生用病句或者和文章内容风马牛不相及的文字作了题记,开篇即让阅卷老师的“印象分”大打折扣,比画蛇添足更为危险。
高考阅卷中最打动阅卷老师的,给我们“视觉震撼”的,往往是一些言之有物、富有真情实感、细节感人的作文。但这类作文确实很少,可以说是凤毛麟角。要写出感情真挚的美文,生活体验很重要,选材也很重要。中学生社会阅历尚浅,生活积累还不是很丰富和深入。所以,选材时要有“自知之明”,要避开自己陌生的材料和区域,选取自己熟悉的材料(亲耳所闻的,亲眼所见的,亲身经历的,深切感悟的,了然于心的??),这样才能避免中学生写作中“胡编乱造、情节失真、感情苍白、矫揉造作”的现象,抒发出自己的真切体验和真挚情感。
3.这世界需要你
迟子建曾说:“光明的获得,不是在仰望的时刻,而是在俯首的瞬间。”光明,多么美好的字眼,光明与俯首有什么关系呢?俯首是一种高贵,生命当以一种俯首的姿态前行。为了光明的获得,这世界需要俯首。
提到俯首,人们往往将之与“无用”、“懦弱”联系在一起,潜意识中,“俯首”已成为一个坏家伙。其实不然,生命的高贵,恰是一次次的俯首彰显的。无数出色的人物告诉我们:这世界需要俯首。
弘一法师(李叔同)在圆寂前,再三叮嘱弟子在将其遗体装龛时,在龛的四脚垫上四只小碗,碗中盛水,以避免蚂蚁嗅味走上,致火化时损害蚂蚁生命。这是一个至为伟大的嘱托,他在生命的最后一刻,想到的不是死亡,而是小虫的生命。弘一法师把姿态放得很低很低,低到俯首即可触及大地,而他所成就的生命高度,却使得我们不得不抬起头来仰望。这个世界需要这种俯首,它告诉我们,人类不是万物的主宰,我们对任何生命都该抱有敬畏的心。 在这个人人邀功夺利的时代,几乎所有的人都伸长了脖子向上望,而一种淡泊的俯首的力量,正是这个世界所需要的。
1997年,美籍华人科学家朱棣文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当接受媒体采访时,朱棣文说:获得诺奖,并不会改变他的生活,想到还有那么多比自己优秀的科学家没有获奖时,就觉得更不应满足了。朱棣文先生获得了科学界的最高荣誉,却俯下身子,想到其他未获奖的科学家。朱棣文以一种俯首的高贵告诉我们,金钱和地位终究是虚浮的,花环和掌声也代表不了什么。想想我们举国为诺贝尔奖而抱酸葡萄心理的可笑行为,实在值得反思。而朱先生这种俯首的高贵,正是我们这个浮躁的世界所需要的。
2010年10月,药家鑫在路上驾车撞倒张妙后,又对她连刺6刀致其身亡。药家鑫想,我多高大。然而,“高大”者终难逃法律的制裁。倘若这位年轻人当初放低姿态,向受害人道歉,并送其去医院治疗,又怎会葬送一个年仅21岁的青年呢?药家鑫终于学会俯首了,可这一切是否为时已晚?
这个世界需要学会俯首,在俯首的瞬间,你我定能感悟人性的高贵,收获世界的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