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威尼斯游记-刘喆喆
东方威尼斯游记
三月的清晨,有一丝慵懒,却又让人蠢蠢欲动;三月的天空,有些许忙碌,却又有一点悠闲,她先将她的宝贝太阳精心打扮一番,让其在我们面前展现出最美丽的一面。接着,她又开始唤醒还在熟睡的小草、小鸟以及各种花朵,让它们赶快梳洗迎接新的一天。忙碌之后的天空开始静静地看着自己的孩子们,那一片万物复苏、生机勃勃的景象定会让天空感到欣慰吧!呼吸着清新的空气,聆听着小鸟的晨曲,欣赏着青草各种曼妙的姿态,脚踏着柔软的大地,谁能不为之动容呢?在这宁静却又“喧闹”的清晨,我们中铁中基第三工程局所有的员工们踏上了著有“东方威尼斯”和“天府水城”之称的金堂之旅。 沐浴着和煦的春风,享受着透过车窗挥洒进来的一缕一缕阳光,欣赏着沿途张开双手欢迎我们的青草绿树,遥远地向前望去,山腰间还弥漫着一层薄雾,犹如缠绕着一条纱巾,尽显妩媚。春天的大自然是清新的,消除了心中的一切杂念;春天的大自然是宁静的,抛开了城市的喧嚣和心中的不安;春天的大自然是温暖的,排解了心中一切烦恼和忧愁;一路沉醉在这让人痴迷的春景中,一个半小时后我们来到了金堂。看到金堂的第一反应就让我想起了著名诗人流沙河的诗,“绿波回环三面,半岛临深潭,水上飘来打鱼船,白鸥点点;岁晚花发,遍照十里山川,家住这里,也就成了神仙。”山水相映,城中有水,水中有城,一片一片的花田与一排排的绿树交织其中,真有一种身临仙境的感觉。我们迫不及待地前往了第一站-五凤溪古镇。 作为清代中叶川西第一水路码头,五凤溪古镇前时的繁荣隐约可
见。其辉煌的历史造就了五凤溪古镇今日的多元化,大量的移民丰富了其独特的文化。站在门口向里面望去,古镇的街道蜿蜒而卧,依傍山势,顺着河道,山河与街道编织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和谐中不失独特。再往里走,则会看见古镇的建筑高低错落,建筑的一旁则流着潺潺的五凤溪水,似乎在为前来古镇的游客演奏着欢乐颂。今日所见“半边山江半边城”的真实场景,确实令人震撼不已。正感受其深厚的文化底蕴,一个肃穆的教堂伫立在左前方,浅黄色墙砖有序相砌,教堂大门前方左右由大柱支撑,让人感到安心和温暖。迈入大门进入礼堂,宽敞而又明亮,同时,庄重与神秘感油然而生,心里不由自主地默默向耶稣倾诉,希望他能听得见。教堂前旁边有一条小溪,小溪中间站立着几块独特的石头,远观似小溪中矗立的一座座小城堡。小溪两旁杨柳轻垂,迫不及待的展现出其婀娜多姿。后傍山,前倚水,四周绿树成荫,更加称托出教堂的宏伟。沿着街道向前走,看到路牌才恍然大悟,原来五凤溪有五条街道,且都以风字命名,分别为金凤、青凤、小凤、白凤和玉凤。沿着白凤街走就能看见关圣宫,据传该宫殿建于清康熙年间,为了方便外面商人前往四川而修建的会馆。其大门前约有上百步阶梯,此建筑为四合院式。院内摆放着关羽的雕像供人祭拜,瞬间感受到关羽的仁义、勇敢和忠诚。踏着清风,漫步在五凤溪古镇的街道上,感受着古镇的文化,观赏着翠绿欲滴的青草、婀娜多姿的柳条和潺潺的溪水,一切都是那么惬意。不枉为金堂锦绣天上人间。陶醉在这迷人的独特文化中,我们去到了下一站-贺麟故居。
穿过一条小道,爬上了越显陡峭的阶梯,我们来到了伟大的文人
贺麟的故居。贺麟是著名的哲学家、教育家、翻译家和黑格尔哲学研究专家。踏入大门,瞬间感受到了学习的氛围,学习室、阅读室、授课教室里面都整齐的摆放着桌椅和黑板。来到主屋,墙壁上挂满了哲人的名言警句,有孔子、黑格尔、柏拉图等等。看完墙上的话,胜读十年书。感觉自己遨游在知识的海洋里,轻松而快乐。再来到旁边的展览室,贺麟的作品整齐的摆放在玻璃柜里,其中也有他的翻译作品,无法言语的崇拜之情充满了我的脑袋,再次有了学习的动力。不知不觉,中午时分已到,我们快速吃完饭,顾不上休息就迫不及待地赶往第三站-三溪镇花田。
路途的一开始,马路两旁零零散散有一些油菜花,它们摇曳在春风中,像是被安排来的礼仪,一路笑迎我们到终点。终点到了,我们迫不及待地冲下车,眼前的一幕至今让我记忆犹新。远远望去,漫山遍野的油菜花好似一片金色的海洋,绿叶相衬,层次分明,璀璨闪烁。又似老天为眷顾大地而为它铺上了一张金黄色的地毯,温暖了整片大地。和煦的春风犹似一把木梳,轻轻地梳洗着油菜花那金灿灿的秀发,远观便觉得油菜花在向我们展示她那千姿百态和美丽的秀发。谁能不为之神魂颠倒呢?慢慢地靠近油菜花,忍住不用手轻轻地触碰了花瓣,瓣润如娟,清凉沁入心扉,好似在告诉我“谢谢你的抚摸,我感觉好温暖”。再近近的观看绿叶,有些绿叶上还盘旋着晶莹剔透的小水珠,好似一颗颗璀璨的钻石镶嵌在绿叶上,雍容而华贵。微风轻拂,油菜花香弥留齿间,迷醉人的心田。蝴蝶和蜜蜂争先恐后地亲吻着油菜花蕊,这一幕感到莫名的温暖。油菜花有傲雪寒梅的坚强,因为它
能生长于田埂上、山坡上;油菜花有曼珠沙华的美丽,婀娜多姿;油菜花也有百合花的朴实,不与其它的花争相夺艳。绿叶定是恋其娇艳,蝴蝶定是恋其香甜,世人定是恋其芬芳,这一定是大自然描绘的最美丽的一幅画。
不知不觉,傍晚时分已悄然来临,尽管有万分不舍,我们还是踏上了回家之路。沐浴着春天这一抹夕阳,霞光倾洒在脸上,回忆着那一条条街道、那一条条小溪,那一簇簇花朵??不舍得这一幕美景仅存于回忆间,愿赋诗一首将其美丽停留在此刻:
东方威尼斯之菜花吟
春风吹拂芳野间,珍珠镶嵌绿叶尖。
菜花清香溢田间,蝶飞蜂舞吻花尖。
欲游大地锦绣间,天府水城醉心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