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春游北海
3月28日的下午,我来到了北海公园。
一进公园大门,首先跳入眼帘的就是被碧绿的湖水环绕着的琼岛,岛上耸立着一座高大而秀美的白塔。
我怀着喜悦的心情,随着三五成群的游人快步朝白塔走去。穿过正觉殿,绕过普安殿,一棵棵树木被我甩在身后,一节节阶梯被我踏在脚下。很快就到达了琼岛的顶峰——白塔。站在修饰一新的白塔下,沐浴着初春温暖的阳光,迎着湿润宜人的春风,顿觉心旷神怡。放眼四望,只见公园内棵棵柳树都吐出了嫩芽,条条柳枝随着和暖的春风翩翩起舞;苍松翠柏被忽紧忽慢的春风吹动,时而哈哈大笑,时而窃窃私语,粉色、白色的野桃花开满枝头,娇黄的迎春花开得正旺,洁白的玉兰含苞欲放;一阵阵花香沁人心脾,一树树鲜花为初春的北海增添了不少诗情画意。极目远眺,金碧辉煌的故宫建筑群、庄严雄伟的天安门广场、一座座高大崭新的楼房,一条条玉带般的公路都历历在目。
看着眼前这一切,我心潮起伏,思绪万千:北海原是辽、金、元、明、清历代封建皇帝的御花园。在黑暗的旧社会,劳动人民只有修建的辛酸劳苦,而没有游玩的半点自由。那时,人们从北海公园经过时,只能看见北海白塔呆呆地直立着,只能听见北海湖水低低地哭泣着。今天,北海成为人民的公园,我们的心情就像那随风波动的北海湖水一样??下山后,我沿着湖边慢漫地走着,继续欣赏初春北海美丽迷人的景色。春风吹过湖面,送来湿润、清新的空气;湖边一处处景致来到我的面前。我大口大口地吸着新鲜的空气,贪婪地看着动人的景色:岸边的小草刚刚拱出了地皮,暗柳垂下的枝条不时地轻拂着我的面颊。在阳光的照耀下,湖水银波粼粼,几只小船在湖面随风荡漾,五龙亭、万佛楼、漪澜堂、永安寺、琳光殿等古代建筑掩映在山林水波之间,风景幽美,各具特色。
顺着小径,我来到了脍炙人口的九龙壁,九龙壁的两面分别是九条雕龙组成的瑰丽图案。图案美观大方,色彩十分和谐,就连图案旁边的花纹,也都雕刻得古朴美观。九条雕龙色彩各异、姿态不同,看上去惟妙惟肖、栩栩如生。九龙壁细致精巧的雕刻,充分显示了我国古代劳动人民杰出的智慧和才能。
当太阳快落山的时候,我恋恋不舍的告别了初春的北海公园。初春的北海公园实在是太美了,但是,更美的却是给北海公园带来春天美景的人。
畅游小西天
李爽
一个风和日丽的日子,我随奶奶到危水风景区小西天景点游玩了一天。那奇美的景观,令人流连忘返。
小西天坐落在滨湖公园西端,东临中华奇石馆,北眺新神洞,与桃花岛隔水相望。园内建筑错落有致,楼、阁造型古朴典雅,结构精美,色彩绚丽,富有浓郁的民族特色。
在小西天,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千姿百态的佛像。
沿石径而上,进入滨湖公园远远就可看见在山间打坐的弥勒佛像。他慈颜常笑,袒胸露腹,人称“皆大欢喜”,给游人以欢快的感受。当一登上小西天,就仿佛进入神仙境界,顿生一种超凡脱俗的情怀。弥勒佛面对游人,笑脸相迎,仿佛在说欢迎光临。“大肚能容容世间难容之事;慈颜常笑笑世上可笑之人。”这副通俗易懂、生动贴切的楹联昭示着做人的深刻道理。小西天的弥勒佛,正是朱元璋笔下的“笑佛”,他没日没夜地笑,笑得开心,笑得自在,笑得真诚。弥勒佛前有十八尊罗汉,威严无比,游客对此赞不绝口。每尊罗汉造型生动逼真,神态自若,姿态优美,形状奇特。佛像的表情塑造得惟妙惟肖,恰到好处,反映出设计者高超的技术水平和精湛的雕塑艺术能力,可谓江南佛教文化一绝。 珍珠仙女井是滨湖公园最富有传奇色彩的自然景观。泉水清澈如镜,涓涓细流从井内涌出。游人立于井旁,若喊几声“珍珠姑娘”,这时,井底会冒出无数珍珠般的水泡,神秘莫测。据有关部门考证,井水具有数十种有益于人体的微量元素,能治疗皮肤病、风湿病、胃炎、神经衰弱等多种疾病,有十分重要的科研、医药、饮品等开发价值。 畅游小西天,如临仙境,令人心旷神怡。这奇美的人文景观不正折射出中华民族的灿烂文化吗?创造这灿烂文化的不正是勤劳智慧的炎黄子孙吗?我想,危水风景区一定会成为鄂西南一颗璀璨的明珠。)
三峡情结
去年“五一”,我们全家到四川旅游。我们坐“江渝115号”船乘风破浪,沿途路过三峡,在三峡最长的峡谷——巫峡的白帝城下,船靠了岸,我们得以近观白帝城。 隐没在万绿丛中的白帝城,像害羞的姑娘只露出半边脸。我知道刘备曾在此据守,这里住过很多大帅猛将,它本应当气势不凡,今日一见,怎如此害羞? 只见三峡口的两座擎天石柱,上悬下削,壁立对峙。“两峡相抱如门阀,一穴大风从中出”“众水聚万涪,瞿塘争一门”。金川之水汇于门下,各路争流,激起巨波,发出怒吼。 三峡的山——险。船缓行到了西陵峡。那山峻峭兀立,拔地而起,这里有“西控巴渝收万壑,东连荆楚压群山”的雄伟气魄。三峡的山真是险峻磅礴,身处其间,霎时觉得自己渺小异常,有一种“峰与天关接,舟从地窟行”的感觉。船行在江面上,抬头仰望,只见一线天光,几口悬棺挂于半空中,那古老的传说,更给三峡添了几分神秘?? 三峡的山——秀。船继续向前,行驶到巫峡,真是名不虚传,千山一碧,青翠苍莽,有的如龙翻腾,有的若凤展翅,有的似青色屏障。再往前走就是神女峰了。神女峰是群山中的佼佼者,它孤峰突起,似亭亭玉立的少女,正眺望远方,那神韵真是令人倾倒。 江水匆匆,江面上白帆点点,空中白云悠悠,比画卷生动,比仙境美丽。待红日探出头来时,我们的船已过万重山,江川号子雄浑的音符和着惊涛拍岸,化成山之魂,水之魄,山衬托水,水依托山,向人间显现它们的妩媚和壮观。 感谢你,三
峡,是你,让我领略到祖国山河的雄姿;感谢你,三峡,是你,让我陶醉在祖国的青山绿水之间。 船还在向前行驶,但我的心却留在了三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