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香妃墓
我和香妃有个约会
到喀什是一定要到香妃墓去的。在我的知识系统里唯一和喀什链接的点是香妃,很早就知道那个美丽而浪漫的故事,我倒不在乎什么满维民族的友好和平象征,只是被那个满身沙枣花香气的女子吸引,心里很深神往之,现在来到她的故乡,一定要去看看的,就像有一个很早很早的约会,需要自己必须去赴约一样。
早早起床,看天气不是很好,瑟瑟寒风,天也有些阴沉,但我们泰安的五位老师还是来到街上,查查公交车牌,发现20路车竟然在香妃墓有站点,于是打消了打车的想法,登上了公交车。
下得车来,沿着路标走,维族的农村民居排列路两旁,民族气息越来越浓郁。路牌告诉我,这儿叫浩罕村,路边长成灌木的白杨树越来越稠密,穿过一个葡萄架,从一个快要干涸的池塘过去,香妃墓到了。
需要买票,30元每人。一个年轻漂亮维族姑娘自愿为我们当导游,让我们很高兴。来到墓门前,门前的牌子上写着“阿巴克霍加麻扎(香妃墓)”,这让我不解。导游说,“麻扎”是坟墓的意思,“霍加”是尊者的意思,这里埋葬著十七世纪的大传教者阿巴霍加和他的父亲阿吉穆罕默德玉素甫等五代霍加,共计七十二人,由于阿巴霍加的重侄孙伊帕尔罕(又名买木热艾孜木)也在此处埋葬,(她是清代乾隆皇帝的宠妃),因此在国内外又称为“香妃墓”。我这才明白一点,香妃墓是我们的一厢情愿的叫法,其实这座陵园真正的主人是阿巴克霍加。
进的陵园,迎面就是那座著名的阿巴克霍加麻扎,整个建筑只使用了4根立柱,外围墙壁上贴满了色彩鲜艳、图案精美的琉璃砖,因为全部出自手工,每块砖都是独一无二的,凝结了无数能工巧匠的心血,薄薄的琉璃色彩却是灵动的,这种古老的烧制技术已经失传。整座陵墓造型完美,恢弘大气,堪称建筑奇葩。
进的陵墓不能拍照,里面是一个墓群,坟墓有好几排,越靠后的坟墓越大,每个坟墓是方形的,传说中香妃的墓不在正中间,而是最后一排的最右边,坟墓是越靠后越尊贵,用大红的毛毡覆盖,其余的则是猩红。导游解释说,在维族女子的地位是很低的,甚至不能葬入祖坟,能给香妃留个地方,已经是殊荣了,覆盖的毛毡不同也是为了突出香妃的位置。
关于香妃有各种不同的传说,流传很广的是下面这一个:
香妃名叫买木热艾孜木,死于公元1765年,香妃是一个武功娴熟的巾帼英
豪,并非是一个深住绣楼的弱女子。1758年清政府派兵镇压南疆地区的反动贵族大、小和卓木发动的叛乱,得到南疆地区维吾尔族人民的积极支持,1759年香妃跟随小和卓木叛军与清军作战。她穿黄色金甲,红色战袍,白绸衣衫,女扮男装奋战疆场。战败西逃时,被沙车维吾尔族首领图地贡等人领导的联军所俘。大和卓木在押送北京途中死于库尔勒,小和卓木就地正法。民间传说香妃是小和卓木的妻子。
图地贡(贡是官衔)被乾隆皇帝任命为南疆叶城、喀什、阿克苏等地的六城王。公元1762年图地贡自称香妃是自己的女儿,愿送北京,献于乾隆皇帝。香妃作了乾隆皇帝的第37位妃子,史书上叫她蓉妃,自1762年进京到1765年被皇太后赐死于皇宫,三年中无生育,皇后对她嫉妒,皇太后对她恨之入骨,只有皇帝对她很好。为了使她欢心,皇帝从新疆迁去了三千户维吾尔族居民与她同住,又移去了新疆的沙枣树,种于北京。在避暑山庄专门为她修建了具有民族特色的楼阁,还请来了英国油画家为她画肖像。肖像至今还保存在喀什。但她还是思念家乡,对皇帝没有一点感情。
在1765年赐死前,皇太后答应香妃,死后葬于新疆喀什。皇宫里的满族女佣人苏得尚(维族名叫迪里夏海尼木)护送尸体 到喀什。之后苏得尚再没回京,一直生活在喀什,传说水池就是她亲手所挖。
香妃的尸体是由竹轿子抬到喀什的,(现在陵墓内有车子和宫灯,据说就是用它们,把尸体用冰包裹,用了六个月时间运回喀什的),陵墓前门砖塔上用波斯文记录了这一事实。
说实话,这个流传甚广的传说我不很喜欢。但他为啥受到大多数人的喜欢呢?可能来源人们对于爱情不能屈服于皇权的内心愿望,每个人都有一个对爱情的执着,不愿意一个美丽的浑身散发着香气的奇女子为了富贵变成一个皇权的奴隶,而卑微的活着,宁愿相信她是被赐死的。
随着时间的推移,后来的传说,又添加了关于爱情与和平的元素,在这个奇女子的身上寄托了人们的更多的各种美好愿望。
其实她的原型是乾隆的容妃。容妃(1734年
10月11日-1788年5月24日),霍卓氏(又作和
卓氏),维吾尔族人。生于雍正十三年九月十五日,
阿里和卓之女。乾隆二十二年(1757),回部大、
小和卓发动叛乱,清朝派兵入回疆平叛,伊帕尔汗
的五叔额色尹、哥哥图尔都配合清军作战,立了战
功,乾隆二十四年(1759)平叛之后,乾隆封额色
尹为辅国公,封图尔都为一等台吉(仅次于辅国公
的爵号),次年,图尔都送妹妹伊帕尔汗氏入宫,
以示联婚友好。乾隆二十五年(1760)二月和卓氏
入宫封和贵人。二十六年(1761)十月封容嫔,三
十三年(1768)六月初封容妃,乾隆五十三年(1788)
四月十九日卒,享年55岁。乾隆五十三年(1788)
九月二十五日入葬清东陵之裕陵妃园寝。
正史的记载中乾隆和容妃的关系是和睦融洽,死后也没有葬在喀什,现在看到的香妃墓应该是衣冠冢。
现在,我就站在香妃墓前,默默凝视着在香妃墓和这个庞大的墓群,呆了
很久,交流着关于爱情、权利、民族、和平、浪漫和现实的话题。我没有答案,
也不想有答案,她、香妃,到底代表了什么,我们现实中的人来到他的面前是想得到什么心灵的慰藉,还是匆匆而过满足一下自己的好奇心。
除去这个高大宏伟的麻扎,旁边有水池和一个清真寺,匆匆看过,不再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