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游客
大家好,今天我们要去的地方,就是美丽而神秘的AAAAA级国家风景区——喀纳斯。
喀纳斯自然景观保护区位于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境内,阿勒泰市西北200多公里处,是一个坐落在阿尔泰山深山密林之中的高山湖泊。喀纳斯湖湖面海拔1340m,南北长24公里,东西平均宽度为1.9公里,湖水最深处达188.5m,平均水深约90m,面积约46平方公里,是中国最深的高山淡水湖泊。自然景观保护区总面积为5588平方公里。
喀纳斯湖主要是在冰山运动后融化形成的。在喀斯地区,冰川几乎充斥了所有的山谷和洼地,冰川以它巨大的刨蚀力作用于它所经过的地方。一次又一次的冰川活动,不断地加深喀纳斯谷地,最后刨成现在这样两侧陡峭,底部平坦的喀纳斯湖盆。之后由于气候的变化,喀纳斯谷地的冰量迅速退缩,将它携带的大量冰碛物留在现今湖口一带,冰融水汇集其中,便形成现今美丽的喀纳斯湖。
说起喀纳斯的迷人风景,我们一般用“一山、二湖、三湾、四谜”来概括。
“一山”,就是指阿尔泰山友谊峰,位于喀纳斯湖的东北60公里,海拔4374m,是阿尔泰山在我国境内的最高峰,是我国与蒙古、俄罗斯的界山,也是喀纳斯湖湖水的发源地。
“二湖”,指喀纳斯景区的黑湖和白湖。黑湖顾名思义,就是黑色的湖泊,呈马头状,位于喀纳斯湖东偏南15公里。这里有许多沼泽湖,且水草丰美,被称为“千湖地区”,其中最大的就是黑湖。面积1.2平方公里,平均水深5米。白湖,同样得名于奶白色的湖水,位于喀纳斯湖东北38km处友谊峰脚下,呈横过来的“人”形。湖水注入喀纳斯湖,也染得喀纳斯湖一片奶白,十分美丽。
“三湾”,指神仙湾、月亮湾和卧龙湾。沿着喀纳斯河从喀纳斯湖向下游走大约8公里就可以到神仙湾了。这里是一个宽阔的水域,河水将河心分成若干个小岛,岛上有郁郁葱葱的生长着稀有的云杉、白桦和落叶松。沿河再走3公里左右就是月亮湾。因为弯弯曲曲的河水状如碧月而得名。出了月亮湾再过大约1公里,就能看见在平静的湖泊中有一个湖心洲,长满了各种树木,酷似露出水面的神龙之尾,这就是卧龙湾了。
“四谜”,指喀纳斯“湖怪”之谜、千米枯木长堤之谜、白湖之谜和图瓦人来历之谜。“湖怪”应该是喀纳斯最迷人的地方了,据说喀纳斯湖中有十几米大的湖怪,有时还会把当地牧民的牲畜拖进水中享用。至于湖怪长什么样,谁也没有见过。虽然经过多方调查研究,至今没有确切的说法。位于喀纳斯湖的北岸有一条1m高2km长的枯木长堤,每当湖水上涨,它们就漂在湖面北岸一带,为什么这些枯木不随波逐流,顺着河水向下游漂流呢,至今仍然是一个谜。白湖的湖水酷似牛奶,当其注入喀纳斯湖后,染得喀纳斯的湖水也是一片奶昔。关于白湖的形成,也是一个谜。在喀纳斯湖居住着一个原始部落,以放牧狩猎为生。他们以图瓦人自居,据说是成吉思汗后裔。至于图瓦人的来历,也是个谜。
喀纳斯有很多自己的独到之处,我们一般归结为“五个唯一”。这里有我国唯一一条注入北冰洋的河流——额尔齐斯河。这里是南西伯利亚泰加林在我国唯一的自然延伸带。这里是我国唯一一处古北界动物区系。这里是我国蒙古族图瓦人唯一的聚居地。这里的卡尔德什老人是世界上唯一能用“苏尔”吹奏三重和弦的人。
关于喀纳斯的种种神秘与美丽只有当我们融入其中才能明白。我们现在已经到了喀纳斯景区门口。请大家带好自己的随身物品,贵重物品不要放在车中。游览中请注意安全,注意防火和环保,不要惊扰动物、破坏植被。请记住停车
3. 克孜尔千佛洞
1.位置、距离;2.历史成因;3.景观分布;4.发展阶段;5.建筑、绘画、艺术风格;6.鸠摩罗什;7.提示语。 各位游客:
大家好,今天我们要游览的地方是克孜尔千佛洞,是我国著名石窟之一。克孜尔千佛洞群位于克孜尔乡南约7公里的木扎提河北岸的名屋达格山上。
克孜尔千佛洞目前是国家一类文物保护单位,也是新疆历史上重要的佛教圣地。佛教于公元前2世纪传入新疆,经过几百年的发展,人们开始在这里开凿石窟。公元2世纪末到3世纪初,许多官吏也选择在这里开凿,并供养佛祖。规模与日俱增,终于形成了影响西域、中原乃至中亚的重要佛教圣地。
克孜尔千佛洞按自然区域分为谷西区、谷内区、谷东区和后山区,总体绵延3公里多。已编号的洞窟有236个,有壁画的洞窟约有80多个,壁画总面积达10000多平方米。它是我国建造最早的大型石窟寺群,也是新疆石窟遗迹中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一处。其中最著名的石窟是38号音乐窟。由于自然和人为因素,石窟寺建筑及雕塑毁坏严重,只有部分壁画保存较好。
根据相关艺术风格测定,大致分四个时期。
初创期。公元3世纪末到4世纪初,多方形窟。后期有大像窟、有禅定、涅槃及天宫伎乐图等,以佛转故事为主,反映小乘佛教思想,健陀罗艺术风格较为明显。
发展期。约公元4世纪中到5世纪末。这个时期出现了以中心柱窟为中心的洞窟组合,包括僧房、讲经堂、礼拜堂等,形成寺院形态。壁画绘画风格突出晕染法、对比色、菱形结构图等龟兹风格。以本生故事和因缘故事内容为主,在中心柱窟主窟顶部出现天相图、弥勒说法图。这一时期最著名的是被誉为“音乐窟”的38号石窟,绘有场面宏大的天宫伎乐图,乐者们手中的乐器有西域的,有中原的,还有中亚的,而舞者的舞姿则是龟兹独有的。因而它是研究音乐舞蹈最详细最丰富的宝贵资料。这时期的石窟表现有大乘佛教思想。
繁盛期。约公元6~7世纪,现存石窟50%属于这一时期。造像普遍采用金粉或敷贴金箔,装饰辉煌。在方形窟中多连环画或长卷式故事画,因缘画较突出,涅槃图遍布甬道。大型中心柱窟很多,包括双中心柱窟。这一时期反映小乘佛教的思想居多。
衰落期。公元8~9世纪。反映大乘佛教思想的千佛、化身佛等题材大量涌现,其他题材逐渐减少或消失。后因龟兹佛教中心变化移至龟兹都城(库车附近),克孜尔石窟佛教日渐冷落。之后龟兹佛教被伊斯兰教取代,彻底遗弃。
克孜尔千佛洞有自己独特的建筑、绘画艺术风格。在建筑中,出现了很多大像窟和中心柱窟。绘画方面,克孜尔千佛洞的壁画广泛运用了晕染、对比和凹凸等艺术手法,使画面中的人物简洁流畅,栩栩如生。得益于龟兹独创的菱形格绘画方式,这里的壁画是最节省空间的,因此10000多平米的壁画就可以展示550多个本生故事,这一点在其它石窟壁画中是远达不到的。
大家看到窗外的铜像了吗?这就是鸠摩罗什,是我国四大佛经翻译家之一①。他出生于龟兹,其父是古印度有名的高僧。他从小学习小乘佛教经典,之后学习大乘佛经。20岁时成为博古通今,闻名的西域高僧。因为他翻译了大量佛教经典,贡献卓越,在我国佛教历史上有着深远的影响。
好了,我们现在已经到了克孜尔千佛洞广场,我们现在这里合影留念。请大家带好自己的随身物品随我下车,贵重物品不要放在车中,进洞前我们会统一在景区寄存处寄存。游览中请注意安全,保护环境,为了保护石窟壁画请不要在石窟内拍照。请记住停车场的位置和车牌号。我们的观光时间是2个半小时。
现在就让我们一起去领略龟兹独特的佛教文化吧。
① 我国四大佛经翻译家:有两说。或指后秦的鸠摩罗什、南北朝的真谛、唐代的玄奘、唐代的义净;或以唐代的不空取替其中的义净。
4.坎儿井
1.位置时间距离;2.分布地位;3.构造;4.竖井、暗渠、明渠、涝坝;5.灌溉率;6.传入说;7.林则徐;8.提示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