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今天我们要去看看被誉为吐鲁番血脉的坎儿井,而我们要前往的是著名的米依木·阿吉坎儿井。“坎儿井”来自波斯语,是“地下水利网络系统”的意思。米依木·阿吉坎儿井位于吐鲁番以西8公里处的雅尔乡。从吐鲁番市区乘车15分钟即到。它于公元1200年挖成,有800多年的历史。渠道总长度1.1万米,竖井440眼,首部井深75米。
新疆坎儿井主要分布在哈密、木垒和吐鲁番等地,尤以吐鲁番盆地最多,达1100多条,总长约5000多公里。有人认为,新疆的坎儿井可与长城、京杭大运河并称我国古代三大工程。
坎儿井的结构,大体上是由竖井、暗渠、明渠和“涝坝”四部分组成,吐鲁番盆地北部的博格达山和西部的喀拉乌成山,春夏时节有大量积雪和雨水流下山谷,潜入戈壁滩下。同时开凿坎儿井的土壤属于粘性钙质土壤,不易坍塌。人们利用山的坡度,巧妙地创造了坎儿井,引地下潜流灌溉农田。坎儿并不因炎热而使水分大量蒸发,流量稳定,保证了自流灌溉。
刚才说过,坎儿井由竖井、暗渠、明渠和“涝坝”四部分组成,现在我就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各部分的功能。 竖井,主要是为了开挖地下暗渠和日后掏挖时出土方便,及起到提供通风、送气和采光的作用。竖井是从地下含水挖起,在地表上每隔几米或几十米挖一口竖井。竖井的平面约呈长方形。
暗渠是坎尔井的主体,即地下水河道,挖掘工程十分艰巨。暗渠的作用是把地下含水层中的水聚集到它的表面来,并且按一定的坡度由低往高出挖,这样水就会自动流出地表来。暗渠一般长几百米或几公里不等。暗渠另外的作用就是保持稳定的流量,同时避免污染和蒸发。
明渠,暗渠出水口与涝坝之间,以及涝坝至灌溉农田之间是地面明渠,均起输水管道的作用。现在我们所见到的明渠,很多都是暗渠塌陷形成的。明渠另一个作用时方方便人们取水。
涝坝,实际上是一个蓄水池,有调节灌溉水量,提高水温和方便用水的作用。因为坎儿井的水多为冰雪融水,温度很低,如果直接浇灌会冻死农作物。
需要指出的是,曾经在吐鲁盘地区坎儿井作为灌溉设施,在农业中的地位是不可替代的,这里70%左右的农区都要靠坎儿井的水生存,但是现在由于人们无度开挖机井,使坎儿井的水量锐减,有些甚至枯竭,只有大约20%的农田仍依靠着它。这给人类敲响了警钟。
关于坎儿井的由来,一直是争论的焦点,至今没有定论,大体上有三种说法。一是波斯传入说。认为坎儿井是由西亚波斯人首创而后传入新疆的,原因是公元前6世纪时,波斯人就已经开挖出了坎儿井用于战略防御,而新疆又位于丝绸之路要道,很容易接受掌握。二是关中井渠说。认为在西汉统一西域之后,流行于陕西的井渠技术传入西域,演变成了今天的坎儿井。三是当地创造说。认为是这里的先祖们根据地型、气候和地质等诸多要素,发挥聪明才智而创造出来的。
提到坎儿井,就必须提到我们的民族英雄林则徐。在吐鲁番地区,坎儿井也被称为“林公渠”、“林公井”,说的就是林则徐的功绩。林则徐在鸦片战争失败之后,被贬至新疆。他经过吐鲁番时,见到了坎儿井,并在他的日记中赞曰:“见沿途多土坑,询其名曰:‘卡井’,能引水横流者,由南而北,渐引渐高,水从土中穿穴而行,称不可思议之事!”他发现坎儿井十分有利于当地的特殊条件,于是积极引导新疆人民开挖坎儿井,变赤地为沃壤,给当地人民带去了众多实惠。
说话间,我们已经到了米依木·阿吉坎儿井。请大家带好自己的随身物品随我下车。贵重物品不要放在车中,游览中请注意安全,保护环境。请记住停车场的位置和车牌号。我们的观光时间是45分钟。那么现在就让我们一起去领略这神奇的坎儿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