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游客
大家好,今天我们要去游览的地方就是天山天池风景区。
天池,地处天山博格达峰北侧,位于昌吉回族自治州阜康市偏东40余公里,距乌鲁木齐市东北110公里。天池湖面海拔1900余米,南北长3000余米,东西最宽处1500余米,旺水时面积达4.9平方公里,最深处105米,总蓄水量1.6亿立方米。1982年被列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现在是国家AAAAA级风景名胜区。
天池是著名的高山冰川冰碛湖泊,它是在250万年前第四纪大冰期冰川活动中形成的。天池地区发育了颇为壮观的山谷冰川,冰川挟带着砾石,循山谷缓慢下移,强烈地挫磨刨蚀着冰床,对山谷进行挖掘、雕凿,形成了多种冰蚀地形,天池谷遂成为巨大的冰窖,其冰舌前端则因挤压、消融,融水下泄,所挟带的岩屑巨砾逐渐停积下来,成为横拦谷地的冰碛垅。其后,气候转暖,冰川消退,这里便蓄水成湖。
说到天池,就不能不提天山著名山峰——博格达峰。博格达峰是东天山的最高峰,海拔5445m,蒙古语为“神灵山”,同时也是乌鲁木齐市的守护神。博格达峰有12条支流流入天池。有人说“南山望雪”看到的就是博格达峰,其实是不确切的,在天池湖畔是看不到博格达峰的。
天池自然风景大致可分为4个自然景观带,分别是低山带(1300-1600m)、山地针叶林带(1600-2700m)、高山亚高山带(2700-3100m)和冰川积雪带(3100m以上)。气温相对稳定,年均温2℃左右,年降水量约为513mm。 传说天池是西王母宴请周穆王之地,是西王母梳妆台上的银镜,又说是西王母的沐浴池,天池缭绕的云雾,是西王母的霓裳羽毛??这些美妙的神话传说,不仅给优美的天池自然景色像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更是成为古今文人诗赋中的妙语。唐代诗人李商隐曾做诗曰:“瑶池阿母绮窗开,黄竹歌声动地哀,八骏日行三万里,穆王何事不重来”。20世纪70年代初,郭沫若游览时亦有感而发,临湖吟出“一池浓墨沉砚底,万木长毫挺笔端”的佳句。
至于天池的命名,通常我们认为是200年前任乌鲁木齐都统大臣的明亮,他在《灵山天池疏凿水渠碑记》中借“见神池浩淼,如天金镜浮空”一句的“天池”命名的。等会我们上山时就可以看到。
世人将天池的自然风光概括为八大景观,分别是“石门一线”、“龙潭碧月”、“顶天三石”、“定海神针”、“南山望雪”、“西山观松”、“海峰晨曦”、“悬泉飞瀑”。每年,天池都吸引着大批中外游客。大家不用着急,等会到了景点我会做详细的介绍。
在天池景区大家会看到很多尖顶的白色圆屋,有点像蒙古包,不过这可不是蒙古包,是哈萨克族的毡房,通常被称为“哈萨包”。哈萨克族是中国古老的游牧民族,主要居住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木垒和巴里坤两个哈萨克自治县及北疆沿天山一带。其先祖是西汉时的乌孙、康居等部族。“哈萨克”意思是“避难者”或“脱离者”,哈萨克族信仰伊斯兰教。
各位游客我们现在已经到了天池风景区了。请大家带好自己的随身物品,贵重物品不要放在车中。游览中请注意安全,注意防火和环保,不要惊扰动物、破坏植被。请记住停车场的位置和车牌号。我们的观光时间是两个半小时。
2. 喀纳斯景区
1.位置时间距离;2.成因;3.景观分布(一山二湖三湾四谜);4.五个唯一;5.提示语。